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华为拿下全球最大储能项目!万亿“宁王”创下两大新纪录,北上资金猛加仓98亿,消费大白马被砸

2021-10-18 18:55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证券时报·数据宝 梁谦刚 2021-10-18 18:55

3只储能概念股宁德时代明阳智能德业股份今日创下历史新高。

储能市场空间有望超1.2万亿

华为签储能大单

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在迪拜召开,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双方将携手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心。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

过去十年,储能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目前正处于商业化、规模化应用的初期。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30GW)以上。据测算,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可达1.2万亿元以上。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表示,据预测,保守场景下电化学储能的复合增长率会保持在57%左右,理想场景下会超过70%,即到2025年的储能装机总量将分别达到35.5GW和55.8GW。

北上资金大手笔增持5只储能概念股

由于行业的高增长潜力,A股市场上布局储能产业的公司越来越多。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50只股票涉及储能概念,A股市值合计5.97万亿元。据CNESA统计,2020年我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宁德时代装机规模排名第一位,南都电源、赣锋电池、比亚迪、国轩高科等装机规模排在前十位。

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储能板块近日重拾升势,北上资金也在加速布局这个赛道。数据宝统计显示,9月以来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储能概念股合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186亿元。

宁德时代汇川技术阳光电源亿纬锂能赣锋锂业等5股均获北上资金增持超10亿元;被投资者誉为“宁王”的宁德时代获增持金额98.15亿元排在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15日,宁德时代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958.34亿元,创历史以来最高水平,超过美的集团成为北上资金持仓市值第二大的股票。

10月18日,储能概念大涨2.23%。龙头宁德时代上涨4.57%,最新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逼近1.4万亿。与宁德时代在储能业务密切合作的福永股份、星云股份涨幅均在7%以上。数据宝统计显示,除宁德时代外,明阳智能德业股份收盘价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

周期股强势反攻

白酒龙头悉数大跌

继上周企稳之后,周期板块今日开启一波凌厉攻势。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煤炭股早盘率先开火,恒源煤电兰花科创上海能源昊华能源云煤能源等早盘涨停,煤炭市值第一股中国神华大涨7.42%,最新收盘价距离三年来高点近在咫尺。

前不久发改委出台措施,扩大煤电交易价格浮动范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荒”压力。接下来煤炭价格会如何变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随着主产区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将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步改善,市场煤价格将高位波动运行。

有色、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板块随风起舞。宏达股份罗平锌电银星能源兆新股份文山电力江苏新能等多股涨停。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日主力资金大幅流入上述五大周期板块,合计净流入资金超百亿元。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两大锂矿龙头,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均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7亿元。

酿酒、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家用电器、医药等消费类板块遭遇开门黑,酿酒板块跌幅最大,迎驾贡酒酒鬼酒舍得酒业海南椰岛金种子酒跌停,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均跌超5%,市值第三大的山西汾酒尾盘封住跌停板,最新市值跌破3800亿元。数据宝统计显示,五粮液贵州茅台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排在两市第一、第二位。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