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中央巡视组已进驻25家金融单位!巡视组长有金融系统出身,各家表态发言有哪些差异?

2021-10-16 17:4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刘艺文
券商中国 刘艺文 2021-10-16 17:47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近日,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已完成对25家金融单位的巡视进驻工作。

记者梳理15个巡视组组长履历发现,有的组长有金融系统工作经历,如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祝树民曾任职银保监会副主席。有的巡视组长曾巡视金融单位,如第一巡视组组长许传智曾巡视光大集团等。

15位组长中,不少都有丰富的纪检监察经验,有的有地方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有的则直接在中纪委任职。

各家单位的表态发言也十分具有针对性。央行易纲表示,通过接受这次政治巡视,进一步提升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表示,全力以赴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巡视组长本身出身于金融系统

记者注意到,在15位巡视组长中,有的本身就出身在金融系统。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组长杨国中,此次巡视单位为银保监会。

财政部网站显示,今年2月杨国中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此前,杨国中曾在人民银行、外汇局、中投公司、工商银行等单位任职,2019年11月任工商银行监事长、党委副书记。

非独杨国中一人具有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经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祝树民,早在今年5月就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的身份巡视了中南大学和兰州大学。

祝树民曾在中国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银保监会等单位工作,2017年8月至2021年3月期间任银保监会(原银监会)副主席,此次第十二巡视组的巡视单位为中投公司。

其他不少巡视组组长有较多的巡视经验,如第八巡视组杨鑫,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出任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组长,而早在2018年2月担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期间就曾担任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带队巡视商务部、海关总署。

记者注意到,不少巡视组组长都长期在纪检监察领域工作。第一巡视组组长许传智、第三巡视组组长秦斌、第五巡视组组长杨正超、第八巡视组组长杨鑫等均有地方纪检监察经验。第四巡视组组长杨国中、第十巡视组组长苗庆旺等则直接是在中纪委任职。

被巡视单位表态发言有针对性

记者梳理发现,被巡视单位的表态发言也有很多个性化的地方,针对性很强。

央行行长易纲:把接受中央巡视、全面查找问题、抓紧补齐短板,与改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接受这次政治巡视,进一步提升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以开拓创新精神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要以此次接受中央巡视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有力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将以巡视为契机,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国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抓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中更好履职尽责,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全力以赴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立足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要以本次中央巡视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履行政策性职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交通银行的职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百年交行新贡献。

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思东:要以此次巡视为重要契机,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积极贡献太平力量。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实金融三项任务,继续打造光大特色民生产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全力推动世界一流金控集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东方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跃:要以此次中央巡视为契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治理规范、管控有力、主业优强、文化先进、业绩一流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要把接受中央巡视作为主动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过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助力,作为推动开发性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断提升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效果。

表态发言的共同之处

各中央巡视组组长强调,要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紧扣金融行业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特点,聚焦金融单位职能职责,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要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情况;重点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情况;重点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重点了解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要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对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加强分析研究,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参考,促进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对金融单位开展巡视的重要意义,把巡视作为管党治党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从思想到行动都做到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要以巡视为契机,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