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深圳探讨组建“创投服务联盟” 业内称:对完善创投生态圈大有裨益

2021-10-15 21:49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1-10-15 21:49

依托优势产业、联合企业和资本,组建投资服务联盟,进而推动一个产业在当地更好地落地发展,这种以“资本组团”来撬动和强化一个地方产业优势的模式,近两年受到不少地方政府的青睐。

记者从深圳创投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深圳市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一场创投座谈会,其中也就“针对深圳本地优势产业,组建深圳的创投服务联盟”可行性展开了探讨。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全国多地也纷纷围绕某个优势产业组建了投资服务联盟,如上海的全国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合肥的中国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成都的天府新经济产业投资联盟等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组建“创投服务联盟”的必要性,由政府主导,与相关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形成合力,将有助于促进行业的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推动行业发展。“深圳在这方面下功夫,也体现了深圳在打造和完善创投生态上的决心,若能成功设立,对创投行业、相关产业都大有裨益。”深圳一创投机构人士表示。

多地纷纷设立产业投资服务联盟

从全国范围来看,以往的“产业投资服务联盟”可以分为三类,一类由行业协会主导发起,常以举办行业活动来加强联盟成员的互动,从而促成行业中企业的合作;另一类由科研院所主导,常以举办技术研讨会来增进行业间的技术交流;还有一类由政府指导发起,围绕政府对某个产业的发展要求,在相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下共同扶持产业的发展。

而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越来越意识到“资本”对撬动产业的重要性,在招商中也开始从“引入资金”变为“引入资本”,即引入投资机构,从而强化某个产业的壮大发展。在这过程中,“投资服务联盟”成为其中一个抓手。

“企业发展第一是钱,第二是产业资源,而一家有着丰富投资组合的投资机构,能为企业和产业进行资源赋能,促进产业中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中美创投创始合伙人胡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难发现,无论是上海的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还是合肥的中国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以及成都的天府新经济产业投资联盟,背后都站着不少一线投资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如真格基金、IDG资本、深创投等。这无疑都体现了依靠资本来赋能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

此外,这些联盟的指导单位或发起方多有政府官方背景,如上海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是由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为主发起设立的,而合肥的中国集成电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也是由盈富泰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共同发起设立的。

“由地方政府、高新园区或者政府引导基金作为发起方,能更好的凝聚更多产业资本的力量,而且可以聚集政策、资金、资源、项目等多种要素,共同助力产业的落地和发展。”深圳某头部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再从这些产业投资服务联盟来看,无一不聚焦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因此有深圳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深圳拟以资本的力量,以联盟的形式来助长本地优势产业,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体现了深圳在强化自身产业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继续壮大本地‘创新创业创投生态格局’上的决心。”

业内:联盟有利于营造政府、产业和资本的多赢格局

对于深圳拟组建“创投服务联盟”,接受记者采访的创投机构人士普遍表示欢迎。

“组建创投服务联盟是很有必要的,能够更加体系化的加强机构之间的合作,和机构与项目的对接,项目也能因此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更好的落地发展。”胡浪涛告诉记者,虽然说专注于一个赛道的投资机构天然有协同效应,也会自发地建立起连接,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人之间的私交和默契,如果由联盟牵头,会更成体系。

此外,对产业而言,胡浪涛认为,通过投资服务联盟,能够吸引更多资本来关注这个产业,“尤其是那些还在培育阶段的前沿行业,更需要得到社会和资本的关注。”在他看来,组建创投服务联盟,对政府、产业、企业和创投机构来说,会带来一个多赢的局面。

有参与本次创投座谈会的机构人士表示,深圳若能组建创投服务联盟,一方面通过联盟可以为机构嫁接项目,帮助机构对接项目和行业上下游资源;另一方面,联盟还可以引入行业专家,获取更多业内技术趋势,进而加强业内的互动和交流。

澳银资本执行总裁欧光耀则认为,创投机构之间本就存在竞争和合作关系,很多时候需要依靠市场来调节,他希望创投服务联盟能成为一个创投机构与政府、政策对接的平台和桥梁,一起来反馈、讨论共性问题,研究一些前瞻性问题。

胡浪涛也坦言,如今整个创投行业的竞争确实非常激烈,抢人才、抢项目、哄抬价格等现象时有发生,“希望联盟能加强机构之间的沟通,促成更多的合作,即便是竞争也把恶性竞争转变为良性竞争。”胡浪涛认为,组建联盟的其中一个价值应该是,强化业内的各自分工,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投资机构做适合自己的投资,从而健全和完善创投生态系统。

谈及该如何组建创投服务联盟,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应以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为抓手。上述深圳某头部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建议考虑以产业龙头为核心,以创投机构为抓手,推动围绕产业龙头上下游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建设。”该负责人认为,创投机构、产业龙头企业都可以在这其中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创投机构可以对接创新资源,而产业龙头企业则可借助产业链优势,也可以识别、挖掘、培育优质创新项目。然后产业龙头企业和创投机构通过紧密合作,一方面嫁接产业链资源,帮助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产业龙头在产业链前沿领域进行布局,与优质创新型企业建立协同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联盟还应发挥深港合作功能,引入香港科研技术优势,在产业投资服务方面获得更多的技术和资源的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