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广东出手!压降房地产贷款,重点投向制造业,房贷比重同比下降 1.5%

2021-10-14 20:4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 吴家明 2021-10-14 20:42

自房地产金融监管“三线四档”和集中度管理实施以来,房地产融资的多个指标呈下降态势。与此同时,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重点制造业领域信贷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信贷资源加速流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9月末,广东银保监局辖区 ( 不含深圳 ) 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 1.5 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占比超过 90%,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针对实体经济,广东对重点制造业领域信贷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截至9月末,广东辖区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同比增长17.1%。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此外,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稳定增长。小微企业各项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9.8万户,同比增长11.5%。截至9月末,广东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62%。

2020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有分析人士表示,两部门联合出台这项管理制度的着眼点在于,通过管理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韧性和稳健性,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推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中提到,当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持续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日常监测,督促超限银行按照过渡期调整方案有序实现压降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从资金端对房地产信贷进行额度限制,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和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推动房地产与金融与实体经济平衡发展。过去一段时间,金融信贷中涉及房地产的比例较高,不仅增加了企业和居民的杠杆水平,也挤占社会信贷资源,不利于构建国内大循环。展望接下来的银行信贷投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信贷结构将优化,信贷资源将加速流向普惠金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预计房地产贷款增速将回落。

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广东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等表述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从银行贷款的重心来看,确实要围绕实体经济开展,尤其是对于广东市场来说,要结合广东重点制造业给与更大的支持,这也要求银行贷款部门注意此类口径。至于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合理的住房需求若是受到信贷短期政策的影响,那么也可以适当微调,本身也还是希望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所以两者本身也不矛盾。

克而瑞地产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较去年年底上升2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3%,较去年年底上升29个基点。无独有偶,虽然全国房贷利率仍呈现上升态势,但是在局部地区银行和市场博弈的反转信号在出现,部分地区银行传出房贷利率出现下调的消息,放款速度也有所提升。记者对深圳多家商业银行的个贷经理进行询问时发现,虽然不少城市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但深圳的主流银行房贷利率大体上没有明显变化,首套房的放贷速度也都在正常范围内。

就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在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货币政策表态方面并无明显变化,但指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红线仍然存在,超标银行也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达标。一旦房地产贷款投放过快,监管也会采取措施。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金融发展的逻辑已经改变,房地产市场依靠高杠杆、依靠金融大量输血进行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