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最新进展!信托公司整顿异地部门箭在弦上,业内两大诉求曝光,冲击影响有多大?

2021-10-13 17:08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方妮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方妮 2021-10-13 17:08

一份新规令信托行业的神经大为扰动。

这份名为《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整顿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的新规,限期一年整顿信托公司的异地管理总部和异地部门:关于异地管理总部,信托公司不得设立,中后台部门迁回注册地,董事长等高管也应在注册地办公;关于异地部门,信托公司前台部门可在异地设立,可在北京等7省市设立异地部门,单家公司设立数量在22个之内,且异地部门的员工数量应控制在员工总数的35%之内。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截至今日,多数信托公司已将所在公司意见反馈给监管部门。业内普遍呼吁适当增加可设立异地部门省份区域,以及适当上调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

另据记者了解,部分管理总部设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正以填表的形式问询员工是否愿意前往中西部注册地址办公,以及可以接受异地出差的天数时限等等。当然,亦有信托公司自顾无暇选择躺平,在业务收缩摸索转型的背景之下,想等具体政策落地再做谋划。

大型信托所受冲击更大?

截至目前,全国信托公司总数为68家,且监管数度明确表态不再新增。除了宁夏、广西、海南等少数省份(自治区)外,其他省市均注册有信托公司。尤其近年多家央企、大型银行斩获异地信托牌照,但普遍将公司管理总部设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尽管管控信托公司异地展业的政策此前也有,此次《征求意见稿》措辞之严厉、约束之具体还是让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称,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关于异地管理总部,信托公司不得设立,中后台部门迁回注册地,董事长等高管也应在注册地办公”,这对注册地在欠发达地区,而主要办公地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影响较大。这部分信托公司必须对组织构架进行调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人员流动;“关于异地部门,信托公司前台部门可在异地设立,可在北京等7省市设立异地部门,单家公司设立数量在22个之内,且异地部门的员工数量应控制在员工总数的35%之内”;这对异地布局业务及财富中心较多的信托公司影响更加显著,这部分信托公司或者选择收缩业务或者选择减少人员。“这份新规真的落地,好多公司都会难受。”

行业一位资深从业者表示,这份《征求意见稿》限制信托公司粗放发展的政策意图更加明确。继监管部门压降融资类信托后,通过强化信托公司组织机构设立监管的方式,限制信托公司过快粗发发展,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应对持续暴露的行业风险。他认为,“大型信托公司受影响更为突出。大型信托公司展业区域更为广泛,异地部门更多,这其中部分注册地与管理总部分立的头部信托公司受影响更大,面临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重新布局的双重压力。此外,新规也可能改变行业发展格局。业务、人员布局的重新配置,可能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开始询问员工异地办公意向

截至今日,多数信托公司已将所在公司意见反馈给监管部门。

据记者了解,业内反馈的意见比较集中于呼吁适当增加可设立异地部门省份区域,以及适当上调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

某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坦承,“我司对照《征求意见稿》先提出了面临的困难和诉求,看看能否给予一些政策支持,主要是异地管理总部的问题,对风险管控好、监管评级靠前、监管政策执行到位的信托公司可否与其他信托公司有所区别。此外,还建议适当延长整改限期,以求逐步整改到位。”

另一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应对措施,但有意从三方面改变。其一,专一部分员工去集团兄弟公司,相关人员今后是否继续从事中后台工作尚不确定;其二,异地部门撤并整合,将重点保留从事转型业务的部门;其三,不少中后台要调往公司注册地办公。“最让人头疼的还是,异地部门的员工数量应控制在员工总数的35%之内。”他说。

另据记者了解,部分管理总部设在一线城市的信托公司正以填表的形式问询员工是否愿意前往中西部注册地址办公,或者可以接受异地出差的天数时限等等。当然,亦有信托公司自顾无暇选择躺平,在业务收缩摸索转型的背景之下,想等具体政策落地再做谋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