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监管出手,千亿海通证券被罚没400万!更糟的是...

2021-09-29 08: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王元也
中国基金报 王元也 2021-09-29 08:03

对于海通证券来说,今年颇有点“流年不利”的味道。

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海通证券的罚单颇多,光从1月到5月,就已经至少被罚了6次。这不,罚单又来了。

9月28日晚间,因涉嫌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德”)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一案,海通证券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被没收财务顾问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合计罚没400万元。此外,直接负责该项目的主管人员也分别被予以5万元罚款。

海通证券被罚没400万

9月28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重庆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奥瑞德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一案,重庆证监局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图片

根据海通证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 2005 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重庆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

一、责令海通证券改正,没收财务顾问业务收入 100 万元,并处以 300 万元罚款;

二、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李春、贾文静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5 万元罚款。

祸起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海通证券此次被罚,祸起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2015年4月,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上市,海通证券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担任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书显示当时支付给机构的承销和保荐费用为1900万元。但是,上市后不久,奥瑞德业绩大变脸,不仅连年亏损,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规行为,且此后还被查出十份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

重庆证监局认为,海通证券作为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独立财务顾问,在执行奥瑞德 2017 年度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对奥瑞德违规对外担保事项保持充分关注,仅执行了询问及检查“三会”记录、用印记录等程序,未获取当期奥瑞德企业信用报告并保存于奥瑞德持续督导工作底稿中,未对当期奥瑞德企业信用报告进行必要的审阅和查看,导致未能发现奥瑞德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事项,未能发现奥瑞德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遗漏。

此外,奥瑞德及其子公司涉及民间借贷事项违法违规,海通证券在奥瑞德已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涉及借款纠纷被提起诉讼的情況下,未保持合理职业怀疑对奥瑞德涉及的民间借贷事项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仅获取了奥瑞德董事会出具的书面声明等内部证据,未获取相关借款合同、起诉状、法院相关法律文书等外部客观证据,未执行向法院及案件代理律师等第三方进行核查的工作程序,未通过法院庭审公开网等公开渠道检索有关案件信息,导致未能发现奥瑞德未依法披露其相关重大借款合同及实际控制人占用奥瑞德资金等事项。

奥瑞德未将上述借款纠纷所涉及的借贷资金记入财务账簿,其2017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且对相关借款、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和违规提供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均未按法律相关规定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上述事项。

重庆证监局指出,海通证券未充分履行持续督导义务,涉嫌存在未能勤勉尽责情形,在2018年5月2 日出具并由奥瑞德在 2018年5月4日披露的《2017 年度现场检查报告》和《2017年度持续督导意见》存在虚假记载。

存在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事实
奥瑞德遭重罚 实控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

此次事件中的另一主角奥瑞德也是“槽点满满”。

公开资料显示,奥瑞德现在的主营业务为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5月31日,奥瑞德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2020年7月,奥瑞德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左洪波被警告并处90万元罚款同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褚淑霞等14名责任董监高人员被警告并分处3-20万元罚款。累计罚款达298万元。

图片

具体来看,奥瑞德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是定期报告中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

二是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合同、重大债务违约及诉讼的情况;

三是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的情况;

四是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及诉讼的情况;

五是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关联交易的情况。

其中,在财务报表虚假记载方面,奥瑞德及其子公司相关借款、担保事项以及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虚构向东莞市华星镀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145台3D玻璃热弯机事项、虚构收回鄂尔多斯市达瑞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事项,导致公司公开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三季报等横跨多个年度共10份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当期利润总额最高15626.73万元、最低1816.9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虚增利润等种种违法行为之下,2018年海通证券对奥瑞德出具的2017年持续督导意见却显示一切都正常,海通证券在意见中指出“2017年度,奥瑞德整体经营情况正常”。

海通证券今年屡领罚单
分类评级或再受影响

作为头部券商,海通证券在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连降2级,被评为BBB级,而在上一年度,其评级还为最高的AA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多次领罚,其下一年度的评级或许也会再次受到较大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因多项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

今年1月8日,因永煤债违约事件,海通证券作为承销商之一,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予以警告处分;

图片

3月24日,海通证券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事先告知书,因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缺失合规风控管理、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等,公司被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5月7日,因在方正电机星光农机增发项目上存在“低级错误”,海通证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涉及公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此外,8月24日,因在对北特科技履行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充分履行审慎的核查程序,上海证监局一口气下发了五个罚单,海通证券五位保荐代表人被出具警示函……

图片

截至9月28日,海通证券收于12.21元,市值1377亿元。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