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成交量突然萎缩,一则量化基金传闻发酵,流动性退潮?杠杆资金2天骤减220亿,是何缘故?

2021-09-28 16:07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时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时谦 2021-09-28 16:07

打败量化基金的只能是“限电”!这是昨天大跌市场中的涌现出的一条段子,今天再度有关于“量化基金”的传闻传出。

9月28日,A股市场突然大幅缩量,两市成交金额“涉险”突破万亿水平大关,较前一个交易日,萎缩了近3000亿元。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可以预期,未来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极有可能萎缩至万亿以下,从而终结A股成交纪录。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量能萎缩呢?长假避险情绪自然是一个方面,每次长假前夕,都会有资金主动退出避险,导致市场交易不太活跃。最直观的数据是,最近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大降220亿元,这也带动了一批资金跟随杀跌。

然而,今年又有一些特殊性。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已经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了规范管理的监管要求。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算法耗电量较大,量化基金的动作可能也会受到一些限制。不过,这些信息目前并未获得权威部门证实。

一则量化基金传闻发酵

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已经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了监管指令,要求规范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指令可能并不意味着量化基金违规,而是要求量化基金从内部管理上规范操作。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息虽然未获权威部门证实,但符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讲话精神。因此,强化对量化基金的管理应该是一种趋势。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出席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时,谈到了针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他提到,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量化交易发展较快。交易所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工具怎么看?希望大家做些思考。

事实上,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行情来看,量化基金的确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等问题。以9月27日的行情为例,不少量化基金的净值跌幅都在3%以上,有的跌幅甚至达到了4.5%以上的水平。该跌幅与热门赛道的跌幅基本相似。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量化基金在此前热门赛道上涨的过程当中起到了助涨的作用,而随着这些股票剧烈杀跌,止损阀值一旦启动,助跌作用也会体现出来。

比较有意思的是,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也流传着一种玩笑说法:只有限电才能打败量化基金。这一点其实勿庸置疑,应用材料公司执行长Gary Dickerson在一场公开主题演讲表示,虽然人工智能未来真的有可能改变一切,但是人工智能具有致命的缺点,除非能够解决,否则将冲击其真正潜力的发挥,而这致命缺点就是耗电量。因为就当前的技术来处理,在训练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上是非常耗电的。而随着量化基金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算法会被广泛应用,其耗电量也会不断增大。在目前这种能源紧缺的背景下,量化基金的确也会面临如此囧境。

杠杆资金骤减,流动性要退潮?

其实,导致市场成交金额下滑的主要原因可能还不止量化这事。强化行业监管也好,限电带来的影响也罢,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内地量化基金的交易频率,但无法限制离岸市场的交易。比如,今天外资涌入A股近50亿元,这里面可能就有不少量化资金。

在较大程度上令市场成交量萎缩的可能还是杠杆资金。上周五,融资余额下降近95亿元,本周一,融资余额再降125亿元。这都是真正离开市场的资金。每到长假前夕,的确都会有一波资金要离开股市,以寻求避险。而今年,市场在经历一波结构性牛市之后,这种需求可能更甚。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A股成交金额非常有可能降至万亿水平之下。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流动性退潮呢?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只是暂时的。

首先,从历次行情来看,虽然节前杠杆资金会撤离,但节后无论市场涨跌,他们都会再度杀入。节前的动作只是惯常操作,节后也会惯性进场。这对于非杠杆资金也会起到带动作用。

其次,从宏观层面来看,流动性并没有太大问题。中信证券表示,上周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3200亿元。资金面相对均衡,整体看资金利率有所下行。本周资金面需要重点关注跨季压力以及跨“十一”厂家的压力,但考虑到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态度,预计本周操作仍将延续此前风格。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较前周下降,政府债的发行以及缴款压力有所减弱,且月末财政支出也会集中释放,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支撑。

A股仍处于复杂变局当中

抛开资金因素,A股市场仍处于复杂的变局当中,操作难度正在加大。

首先,电荒并未完全解决。据“辽宁日报”微信公众号,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预警:根据东北网调预测,9月28日全省最大电力缺口达到530万千瓦,依据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达到严重缺电II级橙色预警信号。浙江省发改委在9月27日下发《关于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为有效应对近期浙江外来电减少、发电用煤和天然气资源紧张出现的供电缺口,必须遏制不合理用电需求。

其次,能源荒在全球蔓延。隔夜天然气暴涨近18%,国际油价全面大涨。根据今年1月以来至9月20日的数字统计,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250%,9月20日当日涨至每兆瓦时73.150欧(85.69美元),处于历史的高点水平。

第三,供应链危机仍未解决。据《每日邮报》9月25日报道,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等待停靠的船只数量在过去两个月里增加了两倍,达到62艘,包括42艘靠近停泊区和20艘在漂移区域的集装箱船。据港口官员说,港口拥堵是由于疫情引发的购买热潮,以及港口劳动力短缺。美联社主席鲍威尔在名为“美联储倾听”的活动上表示,“我从未见过现在这样的供应链问题,从没有看到过一个经济体同时遇到劳动力短缺、大量人口失业、很多劳力闲置的情况。”但这似乎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钱越多只会催生更高的物价,进一步加剧滞胀风险。

在这样一种局势之下,A股市场的变数也很大。比如最近因能源上涨而热炒的个股,其实,在产业链中也并非处于占优位置。批量涨停的电力股亦是如此。如果终端产品不涨价,上游品种却持续上涨甚至缺货,对于这些企业的三季报而言,都会构成重大冲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