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庆档新片预售票房破亿,《长津湖》独占7成!这些公司将受益

2021-09-27 22: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2021-09-27 22:21

作为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国庆假期是各大影片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9月27日12时29分,2021国庆档新片总票房(含点映及预售票房)破亿。其中,两部主旋律电影成绩暂时领先,《长津湖》以近7000万的票房成绩领跑,《我和我的父辈》以超2100万的票房成绩位居第二。

图片

有人领跑,有人退出

灯塔专业版上映日历显示,今年国庆档将有11部电影上映,从数量上来看,竞争不小。

从上映时间来看,9月30日,《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4部影片率先上映;10月1日,青春喜剧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和《老鹰抓小鸡》《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等五部动画电影紧随其后;另外还有一部《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在10月3日上映。

记者留意到,在这11部电影中,仅《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一部为中美合作片,其余10部电影均为国产电影。从电影类型来看,今年国庆档儿童片扎堆,《老鹰抓小鸡》《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探探猫人鱼公主》《大圣降妖》《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均为动画电影,由“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改编的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虽然是真人演绎,但题材也是儿童篇。

相比之下,在国庆档到来前夕,已有两部真人电影已经退出国庆档。此前,主旋律电影《铁道英雄》和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曾定档今年国庆档,不过9月22日,《十年一品温如言》片方宣布改档,具体上映时期待定;电影《铁道英雄》则是在近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宣布重新定档,将在11月19日全国上映。

图片

事实上,这两部电影实力不可小觑,《十年一品温如言》是由人气小说改编,拥有一批固定粉丝,截至目前在猫眼上的想看人数达22.8万;《铁道英雄》由华谊兄弟出品,主演包括张涵予、范伟、魏晨等人,阵容强大。

关于两部电影撤档原因,大多市场分析认为与《长津湖》的预售票房太高有关,尤其是《铁道英雄》与《长津湖》题材相近。

作为今年电影市场的超级大片,《长津湖》原计划在今年暑期档上映,后由于疫情而改到了国庆档。自预售以来,《长津湖》的票房成绩便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与其他影片拉开较大差距,截至目前,在国庆档新片总票房中,《长津湖》一家独揽七成。

总票房预计超40亿

中金公司此前研报指出,国庆档主旋律影片齐聚,预测2021年国庆档含服务费票房在保守/中性/乐观三种情况下分别有望达到41.01/45.10/49.32亿元,较2020年国庆档同比增长3.4%/13.7%/24.4%。

从这些待映电影背后的影视公司阵容也能看出,市场对今年国庆档的期待。

9月25日,《长津湖》举办首映礼,据界面新闻,总制片人、博纳影业CEO于冬表示,《长津湖》是中国电影史上投资规模、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近年来,博纳影业出品发行了包括《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叫座又叫好的主旋律电影。今年暑期档,由博纳影业等公司共同出品的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以13.22亿票房获得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目前票房领跑的《长津湖》第一出品方便是博纳影业,这部电影也是博纳影业献礼片系列“中国胜利三部曲”中最重磅的一部,可见其重视程度。

另一部主旋律《我和我的父辈》也备受市场关注,该片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此前,《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分别拿下31.02亿、18亿票房。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有多家出品方不同的是,《我和我的父辈》由中国电影主要出品。

图片

博纳影业和中国电影押注主旋律,光线传媒则是延续其在青春、喜剧、爱情题材电影方面的优势。青春题材的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便是由光线传媒出品,在题材方面,该影片在今年国庆档没有竞争对手,或许能拿下一席之地。

值得关注的是,《十年一品温如言》和《铁道英雄》的撤档,或许会影响到光线传媒中国电影以及另一家头部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在今年国庆档票房争夺战中的表现。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同样是由光线传媒出品,华谊兄弟中国电影则是《铁道英雄》的出品方。

不过,华谊兄弟并未缺席今年国庆档。今年国庆档唯一的合拍片《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背后出品方中便有华谊兄弟的身影,近年来,除了主旋律影片外,华谊兄弟对动画电影也格外关注,今年下半年,华谊兄弟出品的另一部动画电影《摇滚藏獒:蓝色光芒》也将与观众见面。

除了上述的影视巨头,参与今年国庆档的还有万达、奥飞文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公司,他们将主要参与亲子类儿童片的票房角逐。

作为今年仅剩下的一个热门档期,国庆档自然肩负众望。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不管是观众还是影片运营方,都把重点放在国庆档,从电影内容来看,《长津湖》等主旋律电影投入和制作成本巨大,观众和市场的期待很高,从市场环境来看,主旋律作品也很适合国庆档,预计会掀起一个观影热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