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托管行出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漂移”的基金要慌了?

2021-09-27 19: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陆慧婧 方丽
中国基金报 陆慧婧 方丽 2021-09-27 19:21

A股市场一度演绎极致风格,导致部分基金投资方向发生较大偏离,从而掀起一场关于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的大讨论。

据基金君了解,继前期监管部门针对基金风格偏离做“窗口指导”后,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也有托管行检查主题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是否符合契约约定,目标直指少部分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风格漂移”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风格漂移”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老问题,形成原因复杂,包括市场风格变化、基金经理风格转向、业绩驱动、考核标准等等。监管层对这一问题也持续关注,一直对基金风格漂移问题提出要求,主题基金需要严格按照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的约定,遵守契约,不宜跟风追逐主题外的热门股,避免误导投资者,损害行业公信力。

于此同时,行业各方应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的认知,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不应简单地以短期业绩论英雄。

托管行要求自查主题基金“风格库”

过去几个月,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行情一度“一骑绝尘”,公募基金整体“奔涌而去”。基金君曾做过一次统计,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电源设备(含新能源)、半导体股票总市值为5296.62亿元,占公募持有A股总市值的9.5%,相比去年,重仓持股市值增加1981.12亿元,半年增幅高达59.75%。

在这一过程中,一大批公募基金布局其中,除了一批相关主题基金,也有少部分明显与基金名称相悖的基金也在热情参与,如“文体产业”、“互联网+”、“现代教育”、“物流产业”等基金也跟风追逐半导体、新能源行情,出现“风格漂移”现象。

这一情况一度引起全行业高度关注,继前期监管部门关注基金“风格偏离”问题之后,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收到来自托管行关于主题基金风格库的提示和沟通,未来需要基金公司提供风格库制度,定期提供风格库明细,最好能提供风格库的入库规则,让托管行自己也可以实时更新主题库。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示,托管行要求基金公司提供风格库制度,部分托管行还要求提供入库具体标准,由托管行自行动态维护,目的是为防止主题基金“挂羊头卖狗肉”,风格漂移情况。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反馈,托管行近期确实是在关注主题基金持仓问题,部分托管行正在检查主题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是否符合主题界定。在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看来,这也是托管行从投资监控的角度去约束主题基金的投资运作,让其实际投资与基金契约相吻合。

“近期,部分托管行要求基金公司对照主题基金合同里关于产品风格特征的描述,去检查相关基金的风格库是否与之相吻合。”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监管在持续关注主题基金的投资界定与实际持仓的差异。”据北京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所谓的风格库就是基金能够投资的股票池,在投资流程上属于事前约束,毕竟所有基金只能在相应的入库股票池中进行选股。

“一方面是检查主题基金日常运作中投资的股票是否80%以上都在风格库之中,另一方面是检查主题基金的风格库定义是否合理,举例而言,若是基金公司将芯片股放入消费基金的风格库中就不太合理,在这种情况下,托管行就可以让基金公司提供相关情况说明。”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托管行可以从两大方面检查目前主题基金风格库相关情况。

对主题基金“风格飘移”起到约束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托管行加强主题基金的投资监督,有利于基金行业更加规范向前发展。

“过往很多时候,部分主题基金的产品合同写得相对灵活宽泛,由基金公司自己把握实际执行标准,现在托管行督促基金管理人将风格库管理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在一位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人士看来,托管行这一举措对于主题基金“风格漂移”的情况会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从这一角度上看,监督基金的投资运作是托管行的职责所在。”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托管行关注主题基金风格库的管理情况,未来也会对基金的投资运作起到督促作用,一旦发现主题基金出现“风格漂移”,托管行可以发函让基金管理人做情况说明。

“过往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基金公司对于风格库的管理‘松紧不一’,有些基金公司管理相对严格,对于主题基金风格库的出入库都会进行筛查,做相应的论证,而部分基金公司管理相对宽松,相关主题基金的合同也写得相对宽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托管行未来将加强投资监督,不定期抽查主题基金前二十大重仓股的投资情况,此举利好基金行业。“毕竟所有基金公司都统一从严要求之后,若是有基金公司再打算蹭市场短期热点上报主题基金时,就要考虑清楚未来一旦这一投资主题不处在风口时,也必须得严格规范运作。”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对于主题基金风格库的监督管理,过往在一些风控部门话语权较弱的基金公司中确实存在内控上的压力。据其了解,少部分基金经理此前会因为不让其偏离基金的投资主题,抱怨风控部门限制其调仓自由,然后将基金净值下跌的责任归咎在风控部门身上。在他看来,如今托管行与基金风控部门一同加强基金风格库的监督管理,也可以增加风控部门在基金公司中的话语权。

基金公司纷纷自查

监管持续关注部分基金“风格漂移”

实际上,基金风格偏离的问题一直受到监管重视。

“我们收到了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要求自查风格漂移的问题,其实监管层上半年就开始关注相关问题,我们自己内部也在调整。”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我们并没有收到相关窗口知指导,其实监管对于‘风格漂移’问题的要求一直存在,尤其是监管层在去年底到今年初下发的监管通报中一直持续提示此类问题,因此,我们也在主动地自查相关风险。”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自查主要是针对一些主题型基金,相关风控部门会提醒基金经理注意保持投资风格的一致性,投资操作需要符合基金契约约定。

另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事实上,监管关注这个事情并非临时之举,少部分主题基金“风格漂移”的问题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目前对于一些风格出现大幅变化的基金,公司内部也会自查,而此前约束相对少一些。”

银河证券胡立峰近日表示,基金产品正在“定位校正名副其实”。据其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公募基金产品定位校正工作,不少基金对照基金名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与比例及业绩比较基准,对现有基金投资做全面彻底梳理。同时不少基金计划通过发布公告等方式修订基金合同,进一步明确基金投资约定,限制规范“风格漂移”问题。

行业倡导进一步规范基金投资

确保主题基金“名副其实”

近些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之下,基金行业存在已久的“风格漂移”问题越来越突出。事实上,从过往数据可以看出,部分基金通过“风格漂移”短期内或许可以得到丰厚回报,但长期并不尽然。

“规范的核心在于事前明确主题标准,事后提升违规成本。”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基金分析师赵威建议监管机构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要求管理人明确主题投资产品与非主题基金之间的区别。如果无法证明两者的区别,就不能以主题基金的方式创设产品。“从源头上杜绝主题基金定义过于宽泛,‘一口大筐啥都能装’的情况。”

赵威建议可以对类似或相近主题基金设定统一的名称及投资范围,不能一家公司一个样。即便产品并未以主题基金名义创设,其产品名称也不得给投资者带来该产品专注投资于某特定领域的误导。“明确标准对风格漂移能产生较大的震慑作用。”

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孔思伟认为,首先要在产品设计时设置明确、合理且易于执行的契约约束;第二,任命能力圈契合的基金经理;第三,根据产品投资主题的不同,设置合理的考核标准;第四,在基金入池、投资比例限制等方面进行制度化的控制。

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负责人建议行业协会推动基金公司加强对主题基金投资方向的限制与跟踪,确保主题基金“名副其实”。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建议,基金公司在业绩考核方面要有相应的引导,对于行业主题基金,重点考核行业相对收益,对风格漂移进行严格约束。“如果没有基金合同的硬约束,偏离主题并不属于违规行为,在所在主题行业缺乏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很容易会关注其他热点行业,发生‘风格漂移’的现象。”

诺德基金表示,未来公募基金产品可能从两大方向细分化发展,一是主动管理型产品,通过长期持有争取给客户带来持续的收益。另一类是工具化产品,包括主题类、指数化产品,明确告诉投资者买的是什么。

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不以短期业绩排名“论英雄”

当下,基金投资日益深入人心,但很多投资者仍抱有“以业绩论英雄”的心态,只看短期业绩选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业内人士建议,行业亟需提升投资者的基金投资认知、建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观念。

“在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并无余力深入研究基金历史持仓、底层资产、风险特征等维度的情况下,基金的名称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投资者来说确实起到了标签化的作用。”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可以通过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来提高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的认知;另一方面,要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简单、好用、易于理解的投资产品,基金公司应当给普通投资者提供“名实相副”的产品,简化投资成本。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公司通过直播或其他方式接触客户时,会一直提醒投资者买基金之前要关注这只基金是什么类型的产品,是属于全市场选股还是行业主题型基金。如果是个行业主题基金,会提醒投资者关注这只基金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风格漂移”情况,再进一步让其了解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在哪里?过往的风格是怎样的?了解清楚了以后再去投资,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建议,应该加大对于投资者的宣导和教育,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基金产品,普及投资上“实际大于形式”的理念,明白基金产品的属性和业绩应该由基金实际投资组合的构成来决定,而不仅仅是基金产品的名称或者主题概念。

此外,华南一位公募产品部负责人也表示,一方面,基金公司与代销渠道在基金销售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做好基金经理风格研究,做好分析与披露工作,让投资者清晰了解自己买的是什么样的基金;另一方面,也要培育投资者正确审视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明白涨幅最高的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产品。同时,还要引导投资者甄别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的投资方向,正确看待产品的涨跌,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综合判断基金经理风格稳定性、中长期投资业绩等多重因素,再进行个人的投资判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