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证监会出手:又有A股公司被立案调查!或存在退市风险?

2021-09-21 19: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中国基金报 文景 2021-09-21 19:22

9月21日晚间,ST中天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公告还显示,如调查结果触及有关退市规定,公司可能被退市。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明天跌停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仍有股东3万余户。值得注意的是,近2月ST中天已经累计收获10个涨停,8月以来,股价已累计涨近65%。

图片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或存在退市风险?

9月21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显示,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 年 9 月18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编号:证监立案字 0142021010 号)“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 年 9 月 1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

图片

风险提示显示,如因前述立案事项导致公司需调整会计报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2的规定,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如公司因前述立案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图片

年内近10次拖延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8月30日,ST中天公告,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发来的《关于督促ST中天回复问询函并充分揭示2021年半年报相关风险等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公告中提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二部于 2021 年 6 月 18 日向公司发出《关于对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 股份公司大额债权质押标的等有关事项的问询函》,截止目前,公司仍未回复。公司董事认为此事项会影响财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上述问询函所涉事项涵盖公司大额债权的可回收性、主要经营性资产的可持续性,关系到公司 2020 年度等多期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影响重大。

图片

9月17日,ST中天发布公告称,再次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大额债权质押标的等有关事项的问询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ST中天已经近10次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图片

今年6月,ST中天公告披露,上交所监管二部发来相关《问询函》称,其收到举报材料,举报公司存在人为构造股权质押交易规避退市、虚增质押标的ABE公司储量价值、隐瞒质押标的与公司实际存在关联关系、质押标的及公司主要海外子公司已不具备持续营运条件等情况。

2018年~2020年,ST中天已连续三年巨亏,累计亏损额高达45亿元。虽然亏损窟窿巨大,但公司仍然成功保壳。不过,公司财务报表上的疑团依然未能消除。今年4月,上交所针对ST中天2020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否恰当,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负面缠身”公司及子公司大部分资产已冻结,近两月股价却涨近65%

公开资料显示,ST中天是一家在清洁能源领域专注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的专业运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天然气(CNG和LNG)的生产和销售,包括CNG加气母站、CNG加气子站、LNG点对点工业客户及LNG液化工厂等;LNG接收站投资建设及运营;海外油气资产开发运营。

9月16日晚间,ST中天公告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产及账户大部分已处于冻结状态,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ST中天提醒,公司可能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冻结、资产被查封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业绩方面,ST中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9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18亿元,亏损缩窄;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59.08%;基本每股收益-0.1428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2325元。

图片

ST还面临多位高管离职,8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程仕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外,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8月27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陈亦昕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陈亦昕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虽然负面消息缠身,ST中天股价却节节攀升,8月以来,股价已经累计涨幅近65%。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