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三大利好支撑,新能源冷门分支终迎爆发!一图看懂产业链,机构预测高成长公司曝光(名单)

2021-09-21 18:14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吴琦
证券时报·数据宝 吴琦 2021-09-21 18:14

新能源重要分支风电板块,自去年抢装潮受资金追捧后,产业内公司面临产品降价竞争、成本提升等不利因素,使得资本市场上半年并不看好风电板块。

沉寂大半年后,风电板块半年报业绩不降反增,叠加三大利好因素,风电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数据宝《金秋望远·穿越牛熊》系列收官之作——本期关注风电。

风电板块逆袭爆发

A股风电板块迎强势爆发,风电指数从7月至今涨幅高达64%,其中运达股份大金重工天顺风能金雷股份新强联股价涨幅均实现翻倍。

双碳战略目标下,电力向绿色低碳加速转型。据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的数据,全国发电装机容量排名前四分别是火电、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其中绿色低碳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增速较快,在发电装机总容量中占比不断提升。

图片

绿色低碳发电带来行业高成长空间,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被给予厚望。A股市场中,光伏板块走势强劲,诞生了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中环股份福斯特等千亿巨头。

相较而言,风电板块受关注程度较低,行业内知名公司金风科技中材科技明阳智能最新市值均不足千亿。

2020年以来,风电板块仅诞生新强联一只十倍股,金雷股份大金重工中材科技运达股份天顺风能等14只翻倍股,不如光伏板块同期诞生了锦浪科技上机数控阳光电源3只十倍股,以及迈为股份金辰股份上能电气等35只翻倍股。

降本促进内生良性循环

风电行业利润不降反增

实际上,市场走势与行业景气度紧密贴合。风电板块前期走势不如人意,与行业现状有极大关系,去年抢装潮带来的高基数,风电整机招标价格大幅下降,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对行业今年业绩增速影响较大。

平价初年,国内陆上大型化风机产业化加速推进,风机和发电成本阶梯式下降。

9月7日,中广核云南曲靖市文兴480MW风电场和麻栗坡大王岩180MW风电场机组集采项目开标,电气风电分别报出1950元/kW和1880元/kW的历史低价,在陆上风电抢装热“退潮”大半年后,陆上风机价格跌破每千瓦2000元大关,相比抢装的价格高点已经“腰斩”。

价格竞争之激烈,甚至迫使行业龙头西门子歌美飒出现调整全球风机销售市场布局的意愿,考虑退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市场,同时与国内大打价格战不同,有意上调风机价格。

产业内部的激烈竞争并未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上。风电板块的上半年业绩显示,超8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金风科技中材科技明阳智能天顺风能节能风电运达股份等多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均超2020年报增速。

具体原因来看,行业内普遍认同,风电行业将通过降成本形成内生的“降本-放量-降本”的良性循环,形成并扩大中国风电设备企业的低成本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带来业绩上的增长。

图片

行业利好不断,机构上调增长预期

双碳战略目标下,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给行业带来巨大机遇。近期,行业利好不断,长期成长空间打开。

首先,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提出了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安信证券认为,风电改造替换有望实现利用小时与装机容量双升,风电运营效益有望得到显著提升,老牌风电企业可改造空间较大,有望优先受益于“以大代小”风电技改政策。

其二,陆上风电开发结构不断优化。9月16日,国家能源局表示,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特别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国信证券表示,“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老旧机组改造政策有望推动我国“十四五”期间年均风机需求从50GW提升至60-70GW,2023-2025年复合增速有望从原来的10%提升至25%。

其三,海上风电装机预期获研究机构大幅提高。海上风电电价补贴明年后将取消,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期”。同时,根据全球风能协会数据,2021-2030年全球将新增海上风电装机235GW,相当于现有海上风电装机量的七倍,该预期较2020年预期上调15%,预计2021年将是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创纪录的一年。在最新的能源转换模型中,知名研究机构克拉克森研究也上调了海上风电增长预期。

机构预测高成长公司曝光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风电主要企业盈利情况处于相对低位,估值与市场预期都比较低,随着装机规模的增长,后续有望持续改善。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三家机构以上给出盈利预测且机构预测2021年净利润增速超30%的风电概念股共有11只。运达股份的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增速较高,公司半年报报告期内新增订单超过2020年在手订单总和,创下历史新高,浙商证券认为,2017-2020年公司国内市占率从4%稳步提升至7%,排名第五,与头部差距明显缩小。

风电板块头部公司明阳智能中材科技三峡能源的机构预测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78.14%、75.15%、42.97%。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