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全球股市集体大跌,美财长警告:美政府债务若违约,将引发金融危机!加密货币崩了,超25万人爆仓

2021-09-21 07:2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陈文斌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陈文斌 2021-09-21 07:20

周一,在A股休市的日子里,海外股市却集体上演一场腥风血雨。

先是香港股市突然大跌,恒生指数盘中暴跌1000多点,跌幅一度超过4%。地产股跌的最惨,新力控股集团暴跌87%,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等跌幅均超过10%。

紧接着,欧洲股市全线低开,德国DAX指数一度跌逾3%,法国CAC40指数盘中跌幅也接近3%。美国股市也未能幸免,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时,道琼斯指数跌519点,跌幅1.50%;标普500指数跌70点,跌幅1.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05点,跌幅2.03%。

图片

国际油价及加密货币也集体大跌。当天盘中,美油、布油一度跌超2%;比特币跌幅一度超过9%,在24小时内,加密货币市场超25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86亿元。

当地时间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这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

欧美股市、油价、数字货币集体大跌

周一,香港股市率先大跌,恒生指数盘中暴跌1000多点(跌幅一度超过4%),最终收跌3.3%。其中,地产股跌的最惨,新力控股集团暴跌87%,中国恒大、融创中国、恒大物业、新世界发展、世贸服务等跌幅均超过10%;市场担忧地产行业的敞口风险,导致金融股也集体重挫,招商银行跌超9%,招商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重庆银行国泰君安等跌幅均超过5%。

图片

欧洲股市全线低开,开盘后跌势加重,德国DAX指数一度跌逾3%。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德国DAX指数跌2.30%,法国CAC40指数跌1.9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95%。

图片

国际油价及加密货币也集体大跌。当天盘中,美油、布油一度跌超2%;比特币24小时内跌幅超过9%,回落至43000美元/枚下方;以太坊盘中失守3000美元关口,24小时内跌幅一度超过10%。数据显示,24小时内,加密货币市场超25.5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过86亿元。

图片

稍后开盘的美国股市也未能幸免,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道琼斯指数低开536.70点,跌幅1.55%;标普500指数低开72.42点,跌幅1.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291.19点,跌幅1.94%。石油、钢铁、银行、投行、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北京时间9月20日晚上23:30分,美股科技股普遍下跌。英伟达、特斯拉盘中跌超3%,台积电、英特尔跌逾2%。

热门中概股更是集体下挫,贝壳跌超10%,腾讯音乐跌超6%,拼多多跌5%,京东跌超4%。

理想汽车跌近6%,公司表示由于芯片供应恢复速度慢于预期,将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下调至约2.45万辆。此外,小鹏汽车跌近5%,蔚来汽车跌近5%。

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时,道琼斯指数跌519点,跌幅1.50%;标普500指数跌70点,跌幅1.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05点,跌幅2.03%。

研究机构:不认为恒大的问题会持续向金融体系传导

恒大事件持续发酵,被认为是此次香港股市大跌的导火索之一,市场担忧恒大危机如果扩散,会对金融系统带来一定的影响。

不过,华西策略李立峰认为,近期港股调整反映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和政策层面的过度担忧。但实际上,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可控,并且风险在行业间传染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在回应恒大问题时表示,恒大问题对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总体上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从估值角度,港股调整后估值风险大幅释放。当前恒生指数市盈率在10倍左右,恒生科技指数在30倍左右,整体上港股估值处于比较合理位置。

李立峰表示,展望后市,港股在短期大幅调整后估值风险进一步释放,看好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后市部分绩优行业有望率先企稳,建议重点关注其中被错杀的绩优港市个股。

中泰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负责人陈立表示,从房地产价格的角度和流动性风险在行业内扩散的范围来看,并不认为当前恒大的问题会持续向金融体系传导。

一方面,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整体的经营压力在增加,但并非所有的房企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中央三道红线监管政策其实已经给予了市场一个简单有效的房企风险评价标准,尤其是当前诸多绿档、黄档的房企,虽然增速上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从违约风险的角度来看,并不显著,稳健经营的房企融资成本甚至还在持续下行。

另外一方面,从以往境内外房地产危机向金融体系扩散的情况来看,通常金融系统受到冲击的原因在于大范围的资产价格快速下跌。本轮开发商流动性危机属于个别企业的点状爆发,并非由于全行业库存过高、需求下行的环境下的房价下行风险。当前“房住不炒”大背景之下,行业供需关系相对平衡,全国房价还是比较平稳。

市场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或给出最新Taper信号

除了恒大事件,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动向越来越敏感,美国股市近期已连续多日回调。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将于本周二(9月21日)和周三(9月22日)举行,此次会议十分关键,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加息点阵图。虽然可供美联储发出9月Taper信号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但此次会议可能暗示Taper将在11月还是12月发出宣布。

国外金融机构对52名经济学家的访问中显示,有67%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会于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Taper),21%认为在12月。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22年将利率维持在0%附近,并正在2023年上调50个基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丹、李卓睿认为,预计即使受疫情影响,也不会阻碍QE Taper节奏,美联储2021年底前也将采取缩减购债规模的措施。但加息预期暂时被抑制,在疫情控制后美联储才会引导市场加息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加息。资产表现仍将是存量主导,边际流动性收紧预期影响市场情绪,市场波动加大。

美财长警告: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历史性的金融危机”

9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耶伦当天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的文章中说,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将在10月降至不足水平,届时联邦政府将无力支付账单,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民主、共和两党的经济学家和财政部官员已就此形成压倒性一致看法,认为这将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耶伦警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很可能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加剧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伤;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此外,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逆转为衰退,失去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和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根据美国国会2019年通过的跨党派预算法案,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在暂停两年后已于今年8月1日恢复生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