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国上演"世纪大堵塞",全球航运费用竟飙涨7倍,何时降温?航运巨头警告:将继续大涨

2021-09-20 08:4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巫乐定
券商中国 巫乐定 2021-09-20 08:49

疯狂的航运业,何时才能降温?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航运价格仍在飙升。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再度创出新高,飙升到了4233点,创下近12年来的新高,相比于去年1月的低点1111点,累计涨幅已高达281%。据Drewry Shipping数据显示,制成品现货运价已连续20周飙升,较过去5年的季节性水平的平均值增长了731%。

美国干散货船运公司Genco Shipping总裁John Wobensmith最新表示,当前全球货运需求快速增长,远超供应,这是10年来未见的季节性水平,散装船运费用有望继续走高。

航运需求报复性反弹之下,美国更是上演了“世纪大堵塞”。9月16日,位于加州的圣佩德罗洛湾出现创纪录的堵塞状况,排队等候的集装箱船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5艘,且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其中21艘船被迫在海上漂流。

全球货运需求飙涨、航运价格持续飙升的大背景下,各大船运巨头正在疯狂造船,全球造船业的第三次超级周期或许已经在路上。

全球航运费仍在飙涨,巨头发出警告

令人揪心的国际航运价格,仍在飙升。

先来看一个数据—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这是一个反映航运价格的经济指标,可以简单理解为,这个指数越高,全球航运的价格(运费)也就越高。

9月1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再度创出新高,飙升到了4233点,创下近12年来的新高,相比于2020年1月的低点1111点,累计涨幅已高达281%。图片

图片

另外,据Drewry Shipping数据显示,制成品现货运价已连续20周飙升,较过去5年的季节性水平平均值增长了731%。

根据市值观察的数据,2020年1月,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从中国宁波港运到美国洛杉矶的海运价格只要1000多美元,但到了2021年8月,价格一度突破了20000美元,一年半时间,涨幅超过了15倍。

业内人士感慨,从业数十年,都从未见过如此疯狂的场景,300多个集装箱,从中国到美国的运费相当于一艘船的价格。

据央视财经报道,深圳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船务表示,2020年下半年开始,运费一天一个价,以前运一个柜子到亚马逊,全段价格基本上是3万元到5万元人民币左右,现在要3万美元到5万美元。

与此同时,海岬型散装船运费在9月13日一度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平均日租金达每艘船近5.3万美元。

尽管航运费已飚涨升天,但仍然是“一船难求”,尤其是中国-欧美线、日本线,几乎都已爆舱,需要排队抢。8月21日,全球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深圳盐田港11000个进港预约号,在半小时内就被哄抢一空,需求之旺盛可见一斑。

然而,这种局面或许仍将持续,美国干散货船运公司Genco Shippin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Wobensmith最新表示,当前全球货运需求快速增长,远超供应,这是十年来未见的季节性水平,但国际船舶运力有限,散装船运能更是吃紧,散装船运费用有望继续走高。

目前,国际市场上,散装船仍供不应求,由于船厂接受的订单以货柜船为主,因此散装船的供应短期内很难迅速放量,Wobensmith预计,未来数年内,散装船的供应都将保持低迷。

而需求端,每年有超过50亿吨的商品如煤炭、钢铁和谷物通过散货船运往世界各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 (BDI) 刷新新高,表明主要航线的商品需求仍在增加。

未来航运价格飙涨的势头能否缓解,几乎都取决于国际航运需求能否放缓。全球最大货柜航运运输集团马士基认为,全球航运市场今年并无降温迹象。此前,马士基等头部航运运输公司集体声明运费不涨价,但是仓位和集装箱都紧缺,供应始终是缺口。

美国上演“世纪大堵塞”

航运需求报复性反弹之下,美国更是上演了“世纪大堵塞”。

当地时间9月16日,位于美国加州的圣佩德罗洛湾出现创纪录的堵塞状况,排队等候的集装箱船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5艘,且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其中21艘船更是被迫在海上漂流。

图片

圣佩德罗湾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进水口,是洛杉矶港、长滩港的所在地,它们共同构成了全球第五繁忙的港口设施,仅次于上海,新加坡,香港和深圳的港口,是美洲最繁忙的港口。

即使美国各地的港口都在周末继续运转,以让卡车司机有更多的时间提货,但集装箱码头,货运公司,铁路和仓库仍然都在超负荷运转。图片

图片

圣佩德罗洛湾的等待船数

洛杉矶港的执行董事Gene Seroka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集装箱在该码头的停留时间已达到最高点,现在是6天,比上个月的5.3天更糟糕;入港铁路停留时间为11.7天,与峰值的13.4天相差不远。航站楼外街道停留时间是8.5天,接近历史最高水平8.8天。

其实,美国其他港口的压力也非常大,据《全球港口追踪报告》显示,美国主要港口8月处理约237万个进口集装箱,这一数字或将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加州长滩港执行董事Mario Cordero表示,短期内,主要集装箱港口正在经历的严重拥堵问题不会有大幅缓解,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夏天。

面对这一紧迫局面,拜登政府在8月紧急任命了一名港口专员,尝试改善美国各大港口货物运输的问题。

与此同时,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货运需求激增,当地的航运业也在上演美国港口的窘迫局面。克拉克森分析师Thomas Betts估计,2021年前8个月,约32%的集装箱船在港停泊,大堵塞似乎已成为西方港口的“正常现象”。

全球航运巨头疯狂造船

全球货运需求飙涨、航运价格持续飙升的大背景下,谁的运力强,谁就赚得盆满钵满。

以中国海运行业龙头中远海控为例,2021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392.64亿元,净利润370.98亿元,同比增长超3162%。另外,马士基、达飞集团、赫伯罗特等航运巨头全部爆赚,甚至有航运企业半年净利润暴增113倍。

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几乎是史上罕见,与此同时,各大船运巨头正在疯狂造船,沉寂已久的全球造船业也迎来了最好的时期。

其中,中远海控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2次宣布,斥资百亿造船,合计投资资金达198.6亿元人民币。

其他船运巨头也在行动,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造船成交量达到749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了222%。其中,中国造船业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4.9%、51.0%和45.8%,在全球保持着领先地位。

随着造船订单迅速放量,新造船的订单价格从2021年初开始一路上涨,目前已刷新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

图片

与国际船运业相同,全球造船业也是周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在过去的数年,全球造船业经历过2轮超级周期:

1965年-197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迅速复苏,全球航运需求激增,航运市场强势增长拉动了新船需求,全球造船业迎来了爆发性增长;

2003年至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海上运输货物量大幅增加,叠加第一次超级周期时建造的船舶替换时间临近,船舶订单大幅增加。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航运需求报复性增长,全球造船业的第三次超级周期或许已经在路上。

中美欧紧急召开峰会,天价运费何时休?

面对全球航运价格史诗级暴涨,有人欢喜,自然也有人忧愁。

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下,大宗商品、电子消费品、服装等各行各业都深度依赖于海洋运输,价格的持续飙升,明显增加了各行业的成本,导致全球通货膨胀加剧,甚至威胁到全球供应链的安全。

这种局面,引发了全球政府监管机构的关注。9月8日,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交通部、美国海事委员会和欧盟方面召开了“全球航运监管峰会”,会议重点讨论了3个海事监管机构当下关注的问题:

1、新冠疫情暴发后,对国际海运相关的需求和供给分析,当前海运行业面临的困难,以及海运行业受影响的原因;

2、迄今为止,对前述事件,相关司法管辖区和管理当局采取的应对行动及其结果;

3、未来可能何种举措可以使海运行业重回正轨。

这是航运价格飙涨的第一次国际会议,监管信号非常明确,各国政府或将出台具体措施控制航运市场价格,让全球航运业恢复正常。

就在会议的第二天(9月9日),全球第三大、北美航线主要航运商达飞海运 (CMA CGM)宣布,面对所未有的航运业形势,集团将与客户的长期关系放在首位,从即日起至2022年2月1日止,旗下所有子公司即期(现货)运价停止涨价。

据悉,达飞海运是海洋联盟的重要成员,往来于150个国家、共400多个港口、170条航线上,达飞是航运价格暴涨后的第一家宣布冻结运价的头部企业。

有机构分析称,达飞海运的冻价或引发行业重视,虽然放弃了价格短期上涨的潜在利益,但长期来看,锁定了未来的价格,有效规避掉后期高位大幅回落的风险,不排除其他头部企业跟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