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带头大哥狂赚40倍!机构却受罚,SEC主席表态:散户抱团无罪

2021-09-17 1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姚波
中国基金报 姚波 2021-09-17 18:43

散户V.S.华尔街的争斗还没有结束,随着监管介入,散户一方似乎开始获得更多的支持,这首要要从带头大哥的暴富神话开始:

2019年9月,网名“咆哮的小猫”的用户吉尔,在美国散户大本营 Reddit 的热门投资板块 Wallstreetbets 发贴,他上传了一张投资组合的截图,以示其在股票游戏驿站上投资了5.3万美元。

他致富的关键在于把自己的金融营销技能和鼓动散户的情绪的贴图能有效结合在一起。热情高涨的散户开始疯狂涌入这些热门股,不断推高股价,游戏驿站短短一周时间之内上涨了400%。

图片

这位带头大哥在论坛上自曝业绩:到今年1月底,他在游戏驿站上的股票和期权投资上涨了40倍!短短一年多时间,他持有头寸和现金价值4800万美元。

散户欢呼

机构为“带头大哥”买单

图片

散户将带头大哥印在T恤上贩售以示支持

网名“咆哮的小猫”的带头大哥,在网络上呼风唤雨之际,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一家险资旗下的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员工,是注册在案的股票经纪,而他的工作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和投资者教育。

2019年4月至2021年1月,仍为公司员工身份,他在网上发布了超过250个小时的视频和至少590条投资和交易相关推文,公司对此一无所知。在他任职期间,他参带动了2020年末和2021年初散户抱团股票狂潮。成名后,媒体一天就把他摸了个底朝天,公司置若罔闻。按监管要求,其所在的万通保险应该监管注册经纪人的任何社交媒体账户。

此外,这位带头大哥通过控制自己及其他三人账户完成了1700笔交易,其中就有包括买入游戏驿站等抱团股,至少2笔达70万美元,超过了监管规定上限。

证监机构认为,公司未能充分监管其股票经纪应受到惩罚,万通最终同意支付457万美元作为和解。

从结果上看,机构为带头大哥买单,不少散户觉得”公平“,但一些散户认为,监管的这一决定仍然有失偏颇:只罚款与散户带头人相关的机构,他的所作所为与对冲基金、做市商的市场操纵相比,什么都算不上。

SEC主席表态

散户抱团无罪

带头大哥是否真的没有操纵市场,现在还没有定论,但对于散户的抱团行为,美国证券最高监管机构持开放心态。

在被问到散户投资者联合起来交易股票,尤其是估值与基本面不符的情况下大量买入,是否属于操纵市场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的加里 · 詹斯勒认为,散户有权自主交易。 

詹斯勒认为作为个人投资者有权自行决定如何交易,无需过多干涉。在网络论坛上讨论股票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他认为认定是否操纵市场要看是否有欺瞒行为存在。

他认为,股票市场上很早以来投资者就在冒险,诸如有恐惧和贪婪等情绪带来的聚众抱团常见不过。自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市场运行的基本原则就是,交易者有自行决定交易的权利。

他认为,网络论坛等社交媒体兴起,与之前的传统媒体本质上没有变化。几十年来,社交媒体不断发展,罗斯福时期是广播,20世纪60年代转为电视,90年代互联网兴起。虽然交流渠道在不断发生变化,但实质没变:无论是在Reddit还是其它网站,投资者都可以进行讨论和辩护。

他表示,面对散户抱团所带来的市场的疯狂状态,他只会从散户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不管是作为亿万富翁的带头大哥,还是只有几百美元的散户,不管是做多或做空市场,监管的原则也一样,无论是大型机构、对冲基金还是个人投资者,不要欺骗公众。

目前,监管机构对散户抱团的调查结果很快就要公布,带头大哥的行为是否属于欺诈有待揭晓。依据SEC主席最新表态,相关调整后的交易规则会发生变化,带头大哥的致富神话能够再次上演?不得而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