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2100万悬赏,要找山西前首富,曾娶当红女明星,如今下落不明

2021-09-16 20:3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宋腾虎
证券时报 宋腾虎 2021-09-16 20:39

9月16日,上海法院发布的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首,也让山西前首富李兆会再次引发关注。

李兆会曾为山西知名钢铁企业海鑫集团实际控制人,并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管理运营低效等原因影响,海鑫集团在2015年前后经历破产重整,李兆会也因债务纠纷被列为失信人。如今欠下巨额债务,下落不明。

不过,重整原海鑫钢铁后成立的山西建龙,近6年来营收快速增长,已连续两年蝉联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悬赏寻找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显示,该院执行的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集团”)与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海博鑫惠”)、李兆会追偿权纠纷一案,海博鑫惠应支付美锦集团约2.16亿元和利息,李兆会对上述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

公告称,因李兆会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美锦集团的申请,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现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举报人提供李兆会下落并成功找到,美锦集团承诺奖励举报人10万元。举报人提供真实有效且法院尚未掌握的李兆会名下财产线索,一旦查明属实、具备执行条件并实际执行到位,美锦集团承诺按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奖赏。

这意味着,如果成功举报财产线索,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举报人最高可获得2162万元的奖金。

据悉,李兆会出生于1981年,系山西闻喜人。2003年1月,其父亲李海仓在办公室被枪杀身亡,年轻的李兆会随后接掌海鑫钢铁,成为海鑫钢铁的董事长。2004年,海鑫完成总产值7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同年,海鑫被评为纳税全国民企第一。

不过,仓促接班的李兆会被指醉心投资,不喜实业,也没有果断将投资收益与实业运营分离开来,为最终实业经营失败埋下伏笔。在个人生活方面,他也表现颇为高调。2010年,29岁的李兆会迎娶影视明星车晓,两人婚礼场面极尽奢华。2012年,车晓和李兆会结束了两年的短暂婚姻。

上市公司美锦能源曾受牵连

本次执行悬赏,只是李兆会近年来深陷困境的延续。此前,他也曾因债务纠纷被列为失信人。

中国裁判文书网早前披露,2013年1月,李兆会实际控制的海博鑫惠与光大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协议》,获得最高5.2亿元的授信额度。李兆会、美锦集团等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随后,海博鑫惠出现重大经营风险,被银行告上法庭。作为保证人之一的美锦公司代海博鑫惠向银行偿还本金2亿元及利息1622.83万元,本息共计2.16亿元。因海博鑫惠未承担还款义务,李兆会亦未承担担保责任,美锦公司遂发起诉讼,追讨欠款。

2017年3月15日,上海市一中院判决海博鑫惠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美锦集团支付代偿款本金2.16亿元及利息;被告李兆会对海博鑫惠上述确定的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两被告都没有履行判决,又因名下查不到可执行财产,执行工作陷入僵局至今。

2017年12月,李兆会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限制其出境。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李兆会陷入涉及总计2.16亿元的追偿权纠纷案,被列为失信人。

作为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锦能源”)的重要股东,美锦集团的债务案件还曾影响到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美锦能源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中国银行运城分行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法院裁定冻结美锦集团银行存款23015787.03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或股份。到2015年9月,运城市中级法院根据已发生效力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依法解除对美锦能源第一大股东美锦集团所持公司8300万股限售流通股的冻结。

从市场表现来看,李兆会近日被悬赏寻找事件对美锦能源股价的影响较弱。9月16日,美锦能源股价报收12.8元,跌1.69%,公司总市值达547亿元。

海鑫集团已于六年前破产重整

过去十余年,李兆会频上热搜,饱受争议。而其曾掌舵的海鑫集团也由盛而衰,最终被破产重整。

运城市政府网站2015年发布的公告显示,海鑫集团地处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是以钢铁为主业的民营企业集团,共占地9665亩,正式在册职工8300余人,具备560万吨铁、600万吨钢、520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

海鑫集团于1987年以炼焦起家,多项产品荣获“山西省优质产品”“山西省名牌产品”“山西标志性名牌产品”“国家首批质量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2003年10月和2005年10月,“海鑫”牌钢筋连续两次以商务标和技术标双第一的绝对优势,中标杭州湾跨海大桥,成为该大桥主体工程的独家供应商;2007年,“海鑫”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底海鑫集团进入工信部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第二批“白名单”。

受2008年次贷危机影响,海鑫集团的资金链断裂,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经过多方努力仍不得不于2014年上半年全面停产。该公告发布之前,海鑫集团绝大部分员工已经停薪放假,仅留下技术骨干及必要的行政人员共约800人。2014年11月12日海鑫集团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海鑫集团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也显而易见。山西省闻喜县政府工作报告曾指出,2014年,受海鑫集团停产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34%和59%。而在剔除海鑫停产因素影响后,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09亿元,增长7%。

2015年9月25日,海鑫集团破产重整计划正式获得通过,由建龙集团对海鑫集团实施重整。运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当时表示,“海鑫集团重整是迄今全国债务最大的重整案件”。而自重组成立山西建龙以来,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数据显示,近6年来,公司销售收入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递增,已连续两年蝉联山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