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多家银行被罚!宁波银保监局一日开出12张罚单

2021-09-13 1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云龙
中国基金报 云龙 2021-09-13 16:36

又有一批针对银行等机构的罚单来了!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以公布日期计算,仅上周,银保监局本级加上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的行政处罚就有近百张,宁波银保监局一天内一口气开出12张罚单。另据统计,下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已经超过千张。

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向来是银保监处罚“重灾区”,在宁波银保监局开出的12张罚单中,就有一半是因该原因被罚。同时,就在上周,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还提到,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

图片

上周银保监各级开出罚单近百张,宁波银保监局一日开出12张罚单

宁波银保监局在9月10日一口气公布了12张罚单,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被罚,合计罚款金额645万元。

图片

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宁波分行被罚180万元,浙商银行宁波分行和宁海农村商业银行分别被罚160万元和150万元。

12张罚单半数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罚款金额490万元

从处罚事由来看,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依旧是“重灾区”,宁波银保监局开出的12张罚单中,6张都是因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事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同时,被罚金额最大的三家银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浙商银行宁波分行和宁海农村商业银行都是因为上述原因受罚,罚款金额接近罚款总额的八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内控管理不到位是宁波银保监局开出的其余几张罚单的主要原因,除农行宁波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到位被罚款30万元之外,建行宁波分行因“案件相关业务内控管理不到位、存在案件风险信息漏报和案件迟报行为”被罚85万元,工行宁波分行也因“案防管理不到位”被罚40万元。

图片

图片

同时,有三名个人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直接责任或管理责任被宁波银保监局处罚,案件直接责任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务5年,其余两人受到警告。

下半年银保监系统开出罚单过千张,

银保监会: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

下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已经过千张。

据媒体梳理,按银保监会网站公布日期计算,截至8月30日,银保监系统下半年以来已披露1024张罚单,包括银保监会机关开出11张、银保监局本局开出380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633张。其中有67张处罚案由与违规涉房贷款相关,罚单金额不乏百万元级别。此外,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上半年上半年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

在针对银行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工作中,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向来是关注重点之一。就在8月19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还指出要“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近年来,监管对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始终维持高压态势。在6月1日召开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向记者表示,在管好银行业资金闸门方面,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监管要求,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此外,因城施策,积极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初步统计,仅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各级派出机构就配合各地政府出台了130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在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银保监会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近期,银保监会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

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其中,文件提到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问题。

9月7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至“清零销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