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价莫名暴涨,深交所三天两问这家公司:是否炒作?

2021-08-26 21:4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胡安墉
国际金融报 胡安墉 2021-08-26 21:48

由于近期股价连续飙涨,硅宝科技引来关注函。

8月26日,硅宝科技报收29.6元/股,继续上涨3.9%,总市值115.77亿元。

图片

是否炒作惹质疑

二级市场上,硅宝科技股价一路高歌猛进。6月16日至8月25日,其股价累计涨幅达91.98%,较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正因如此,深交所今日向硅宝科技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到,8月19日硅宝科技披露《关于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与宁德时代将共同开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电池及其包件导热、密封、减震、绝缘等防护密封类材料,以及其他提升电池性能的新材料。

对此,深交所要求硅宝科技结合相关情况,进行以下说明:

其一,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行情?

公司在行业背景和资源、技术储备等方面,从事开发提升电池性能新材料的可行性及市场竞争力,以及在相关领域发展的具体规划,核实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其二,是否有电池性能相关产品?

公司在前述提升电池性能的新材料领域,是否已有相关业务及产品。如果是,补充说明相关业务及产品的主要用途、销售情况、主要客户、相关业务收入及利润、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公司在相关领域已投入的研发及资源情况等。如否,硅宝科技需结合公司现有技术及研发能力、未来产品布局及战略规划等,补充说明对相关业务及产品在研发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其三,公司研发费用为何激增?

研发投入的具体构成,对应的研发项目、投入金额、资本化情况,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硅宝科技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5104万元,同比增加103.50%)。

其四,信息披露是否合规?

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核实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

其五,公司基本面是否支撑股价暴涨?

详细分析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就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硅宝科技三天内收到的第二封关注函。深交所曾在8月24日因其股价高涨,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经营基本状况、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股价涨幅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等问题进行说明。硅宝科技至今未予回复。

大股东计划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硅宝科技地处成都,成立于1998年,在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成为首批创业板上市股票。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应用于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装配式建筑、光伏太阳能等领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透过股权关系图,硅宝科技的大股东为引领资本,而引领资本的实控人系四川省人民政府。

股价狂飙之际,硅宝科技在8月25日披露了大股东的减持计划。持股15.06%的引领资本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780万股股票,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减持原因系经营发展资金需求,股份来源为国有股权划转。

图片

记者致电硅宝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欲就公司大股东减持、经营情况进行询问,但其表示公司在回复关注函前,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除了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硅宝科技近期利好消息不绝于耳。

8月25日,硅宝科技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一直高端关注储能行业发展态势,导热灌封胶已用于储能设备的粘接密封。

硅宝科技还在8月23日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硅宝称此体现拓利科技在技术、产品、服务及未来发展前景上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和客户的肯定,将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业绩面依旧坚挺

硅宝科技8月17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0.08亿元,同比增长85.26%;归母净利润9334.12万元,同比增长30.08%;扣非净利润8669万元,同比增长28.01%。

针对业绩上涨,硅宝科技表示,受益于公司营业规模增加,相应的营收增长,且全面大幅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缓解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利润的影响。

不过,上半年硅宝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为-5046.51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75.55%。公司称主要系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硅宝科技的主营产品营业成本翻倍,而毛利率均出现下滑态势。其中,占总营收比重71.23%的建筑类用胶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04.27%,毛利率则同比减少11.83%;工业类用胶、硅烷偶联剂的营业成本分别同比上涨118.52%、148.19%,毛利率同比下降0.32%、2.82%。

硅宝科技也在报告中坦承,如未来原材料市场价涨幅较大,势必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水平,对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放长时间线来看,硅宝科技交出了亮眼的业绩答卷。根据年报数据,其营收自2011年来一直处于正增长;而净利润也仅在2017年同比下滑42.63%,其余年份均获得增长。

图片

数据来源:Wind

另一方面,硅宝科技的债务压力也渐渐增大。其资产负债比从2016年的20.93%,一路攀升至2020年的88.68%。此外,自2011年到2021年上半年,硅宝科技投资性现金流均为负值。

见习记者 胡安墉

编辑 王丽颖

责任编辑 孙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