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就在今日!“钾王”提锂归来,不设涨跌幅,恰迎市场大风口,股价怎么走?

2021-08-10 08: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晓晶
证券时报 张晓晶 2021-08-10 08:12

暂停上市15个月后,锂电龙头盐湖股份今日恢复上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盐湖提锂板块行情异常火爆,牛股辈出。拥有着盐湖提锂一大业务的盐湖股份回归,股价走向也成为焦点。

8月9日晚间,*ST盐湖(000792)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8月10日起恢复上市,股票简称“盐湖股份”,股票代码“000792”。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公司股票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8.84元/股。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首日(即2021年8月10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公司股票自恢复上市次一交易日(即2021年8月11日)起,日涨跌幅限制为10%。

昔日“亏损王”恢复上市
彻底分离亏损业务 业绩扭亏为盈

此前,因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5月22日起暂停上市。具体来看,*ST盐湖在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41.6亿元和34.5亿元,在2019年更是以巨亏458.6亿元的金额坐上了当年A股“亏损王”的位置。

图片

*ST盐湖1997年在A股上市交易,是国内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氯化钾设计产能达到500万吨,在国内总产能中占比近六成,拥有“钾肥之王”的美称。公司股价在2008年一度突破百元大关,并走出5年上涨20倍的大行情,可谓是能与当时的贵州茅台比肩的千亿市值大白马。

而此后公司开始在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进行多元化的业务拓展。由于项目发展进度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公司经营陷入困境。2019年9月起,公司通过制定、执行《重整计划》,将镁业、化工低效亏损板块彻底分离,由优质板块承接债务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2020年4月20日《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通过重整,保留了核心钾、锂产业,企业实现了轻装上阵。以前年度的巨额折旧及财务费用亦大幅降低,为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增强盈利能力提供了支撑。

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0.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9亿元,同比增加104.45%,公司净资产52.66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净资产均已转正,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恢复。之后,*ST盐湖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并在今年7月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同意公司恢复上市决定。

另外,公司2021年半年报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69%–59.15%。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公司子公司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提升。

蓝科锂业拥有1万吨/年碳酸锂产能。同时蓝科锂业的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试运行状态,2021年预计将全部投入运行。2020年公司碳酸锂产销整体保持平稳,共生产碳酸锂13,602吨,较上年度增加2,300吨。

恰逢盐湖提锂大风口
券商观点有分歧 有券商喊出2000亿估值

今年的盐湖提锂板块可以说是异常火爆,牛股辈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幅扩张下,锂电池需求爆发,碳酸锂行业迎来风口。5月20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获国内专家评审会通过,随后,盐湖提锂概念板块开启了暴涨模式。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盐湖提锂板块大涨超145%。板块成分股方面,西藏矿业久吾高科西藏珠峰西藏城投科达制造涨幅都超过了200%。此外,蓝晓科技股价也接近翻倍。

图片

银河证券认为,考虑到2021年全球锂资源有效增量较少以及未来产能投放的不确定性,而需求在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下大幅增长,预计碳酸锂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0、155、158亿元,同比变化-0.04%、10.5%、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3、56.0、57.9亿元,同比变化161.3%、5.1%、3.3%;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98、1.03、1.07元。整体上,银河证券认为公司估值预计在1300-2000亿元区间。如果按照估值上限2000亿计算,相较于盐湖目前480.27亿的总市值而言,公司股价涨幅可达316%。

中信证券指出,剥离亏损资产+债转股后,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未来将专注于优质钾、锂资产的挖潜。预测公司2021/22/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54.3/69.9/72.0亿元,对应EPS1.00/1.29/1.32元。中信证券估计公司总市值1800亿元,对应目标价33.00元。按照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8.84元计算,*ST盐湖距中信证券给出的目标价有273%的上涨空间。

天风证券表示,当下市场对如何估值盐湖股份存在严重分歧,相比短期对定价的博弈,更需关注长周期下盐湖资源的再定位。沿着锂盐百倍需求的推演,远期大量绿地项目的开发将边际抬升锂盐生产成本。而锂作为全球关键材料,盐湖资源作为全球锂成本洼地,察尔汗作为我国最大单体盐湖,盐湖股份所背负的是为我国持续供应大批量、低成本锂资源的战略责任。

国金证券指出,结合技术、成本、资金、政策几方面因素,国内盐湖提锂已站在大规模产业化的拐点之上,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锂资源供给的最大来源。国内两大重要盐湖基地:青海盐湖起步早、集中力强;西藏盐湖资源禀赋好、潜力大。

百余家公司曾恢复上市
有公司当日涨幅超2000%,也有公司大跌30%

同花顺iFinD 数据,A股历史上共有109家公司曾经恢复上市。从恢复上市当日的涨跌幅来看,78%的公司股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顺发恒业的股价表现最为亮眼,恢复上市当日涨幅达到2068.42%。涨幅超过1000%的公司还包括平潭发展仁和药业华建集团国中水务华数传媒

而跌幅最大的公司是云鼎科技,股价在恢复上市当日大跌34.15%。跌幅超过20%的公司还有ST中昌神奇制药烽火电子博通股份SST佳通川能动力滨海能源梅花生物。最近一只恢复上市的公司是皇台酒业,公司在2020年12月16日恢复上市当天涨幅近315%。

从行业分布来看,属于房地产开发Ⅲ的公司最多,达到12家,汽车零部件、综合Ⅲ分别有5家。

图片

A股成立以来恢复上市当日涨幅前十公司名单

图片

A股成立以来恢复上市当日跌幅前十公司名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