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请吴亦凡代言,5分钟出圈” ? 哪吒汽车CEO回应:发表不当言论者全部开除!股东360也紧急发声

2021-08-04 12:3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 韩忠楠 2021-08-04 12:38

8月3日晚间,新造车企业哪吒汽车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在品牌工作群讨论内容时,公司个别员工提议请吴亦凡做代言人的相关言论严重挑战社会价值观,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瓜还没来得及吃,公司的道歉就来了,效率太高。但也有网友质疑称,整个事件发展的走势有剧情嫌疑,怀疑公司自导自演。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了哪吒汽车品牌部人士,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公司火速道歉

8月3日晚,一张微信群聊截图开始在网络上流传,截图显示,在名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微信群内,一位名为“彭钢”的群成员提议,“是不是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

这位群成员还称:“这事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另有群备注为哪吒汽车员工的成员回复称:“学习了,就是要不断地制造热点,做错了也可以成为热点,道歉还是热点。”

在上述聊天内容还未在网络上大规模发酵时,8月3日深夜,哪吒汽车官方微博即火速发表道歉声明,声明称,公司个别员工提议请吴亦凡做代言人的相关言论严重挑战社会价值观,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违背公司原则和宗旨,现决定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哪吒汽车也将深刻反省,抓好员工思想教育,在此,向社会表示诚恳的歉意。

图片

几乎在同一时间,哪吒汽车官方微信也发布了严正声明,表示将开除发表不当言论的员工。

图片

随后,哪吒汽车CEO张勇也通过其个人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这帮人觉得瞎炒作的代价无非就是开除一个临时工,我们的回应是把出这个主意的市场部负责人和参与讨论并发表不当言论的半个品牌公关团队开除掉。让他们为自己的言论付出代价。”

值得关注的是,哪吒汽车的投资方360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事,并称360集团一直以来倡导积极向上、遵守公序良俗的主流价值观,坚决反对为了博眼球而利用负面娱乐事件、没有底线的恶意炒作。作为哪吒汽车的投资方,360集团坚决反对这种恶意炒作行为,这严重违反了360坚持的主流价值观,也严重损害哪吒的品牌声誉,对此我们坚决要求开除该团队,确保哪吒汽车坚守主流价值观。

图片

今日,三六零股价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截至午盘,微跌0.57%。

图片

对于这一系列的火速连环道歉,不少网友表示公司反应迅速,效率很高,有大局观。但也有网友认为,事件的走势和群聊内容“神相似”,有剧本嫌疑,质疑公司在自导自演恶意炒作。

图片

图片

此事件是否系公司提前策划?参与讨论的员工是否真的被全部开除?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哪吒汽车品牌部人士,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7月哪吒汽车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第四 

天眼查信息显示,哪吒汽车品牌所属公司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新能源”),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6.26亿元。

2018年11月,哪吒汽车首款车型上市,截至2020年11月,共推出3款量产车型。

据悉,自2017年以来,合众新能源已经历7轮融资,其中最近的一笔融资是今年4月27日披露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奇虎360,融资额约30亿人民币。

图片

今年5月,在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360的战略投资,为哪吒的进军新造车势力第一梯队的目标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根据最新的交付数据显示,7月,理想汽车共交付8589辆,小鹏汽车交付量达8083辆,蔚来汽车交付量为7931辆,上述三家企业为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的前三甲,而一直处于新造车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在7月则交出了创历史新高的“成绩单”,大有挺进第一梯队之势。

公开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1年7月份交付量6011辆,同比增长492%。前7个月累积总交付量达27115辆,同比增长481%。

图片

今年7月底,哪吒汽车刚刚成为汽车芯片公司——地平线征程5首发量产意向战略合作伙伴。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智能计算是智能汽车的大脑,是万物互联的驱动源,哪吒汽车始终关注智能计算领域的发展,将与地平线一同推进智能计算平台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构建核心智能数字化生态。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也提及了公司对于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的重视。在其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的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将成为车企竞争的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新造车企业在打响品牌知名度时采取合理的营销方式是值得鼓励的,但靠蹭热点获取流量,对于企业的品牌而言,反倒会成为一种伤害。哪吒汽车自创立以来,一直在强调公司对于智能化技术的重视,其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终究要靠技术和产品来说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