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疯狂!超100亿资金大举“抄底”,紧急限购来了!

2021-08-04 08: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君
中国基金报 吴君 2021-08-04 08:03

尽管今年春节以后中概股、港股互联网科技股跌跌不休,使得中概互联网ETF也是损失惨重,年初至今跌幅超20%,但丝毫阻挡不住“概帮”投资者们的抄底热情,超百亿资金入场,越跌越买,同时也“买爆”了相关联接基金。

这不,公告来了,因外汇额度限制,中概互联网ETF的场外联接基金出手限购了,限额500元。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跟着基金君来看看。

今年规模翻倍猛增被“买爆”
中概互联网ETF联接基金出手限购

8月3日,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根据法律法规及基金法律文件的相关规定,因外汇额度限制,易方达基金决定自2021年8月3日起暂停本基金人民币份额及美元份额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业务。

具体来看,(1)对于人民币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下同)本基金A类人民币份额或C类人民币份额的金额不超过500元;(2)对于美元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本基金A类美元份额或C类美元份额的金额不超过100美元。

图片

基金君来说一下,这只联接基金其实今年不止一次限购了,但这次限购额度是最低的,不超过500元。此前,今年5月22日,该联接基金也公告,因外汇额度限制,限购不超过1万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公募发行QDII基金产品时要去外汇管理局拿额度,所以QDII基金都有额度限制,一旦资金大量涌入,一些QDII基金会因为外汇额度问题,导致没办法申购。

关于为什么最近会有那么多资金抄底,刘亦千认为,这是投资者的策略选择,“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近期中概股跌得太厉害了,可能不少投资者觉得是一个投资机会,相对国内市场,很多标的的估值比较有吸引力。”

我们来看看中概互联网ETF的几只不同份额的场外联接基金,今年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拿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联接A人民币来说,去年底的规模是9.68亿元,到今年二季度末增长到了48.01亿元,猛增395.97%。

图片

中概互联网ETF今年净值跌超26%
超百亿资金抄底规模翻了两倍多

作为一只知名的ETF,中概互联网ETF(513050)一直是基民心中投资海外中概股的好选择,但是这只基金今年的走势却不尽如人意。

从其净值表现来看,截至7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达到26.13%。从其ETF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初一度涨至2.65元,但随后大幅下挫,一路狂跌,到8月3日最新收盘价为1.604元,今年跌了23.44%。

图片

至于为什么跌那么厉害,从其前十大重仓股就可以看出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概互联网ETF的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京东、百度、小米集团、网易、快手、贝壳。

今年中概股、港股互联网科技股表现比较差,截至发稿的最新收盘价,腾讯跌20.71%,阿里巴巴跌14.02%,美团更是暴跌28.17%……

这只ETF自然也是表现不佳,基民都自嘲中概互联变成“中丐互怜”,但是抄底、护盘的动作却一直没有停止。

图片

我们从中概互联网ETF的规模变化就可以看出来,这只基金从去年底的50亿左右规模,到今年二季度末飙涨至接近200亿。

来看看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规模变化曲线,直观感受一下,2020年四季度末是55.41亿元,到了2021年一季度增长至83.32亿元,二季度末更是增至197.69亿元。半年时间里规模增长了256.78%,翻了两倍多。

图片

另外,从易方达中概互联ETF二级市场份额申赎的情况,更能够直观感受,尽管最近7、8月中概股一直在跌,但抵挡不住投资者热情申购该基金的热情。7月以来该ETF已经获得32.34亿份的净申购。而从去年底到现在,该ETF的份额从26.83亿份增至134.84亿份,净申购108.01亿份,增长了402.57%。

图片

基金研究人士:
投资者抄底要谨慎

但是基金研究人士提醒,投资者抄底要谨慎。刘亦千表示,一只基金产品未来的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其实很复杂,“我们觉得,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不应该那么重视所谓的投资机会,因为市场时机的判断是非常难的事情,而且很难确保能够有效判断。”

刘亦千建议,从投资者的立场角度来说,应该在合理配置的基础上实现长期投资。“第一,在配置上要保持基本合理,不能因为基金好而全仓来买某一只;第二,在合理配置基础上,尽可能坚持长期投资,才是合适的投资方式。没必要去择时和集中投资一两只基金。”

最后我们来看看中概互联ETF的股吧里,网友最近对抄底、限购的一些看法。

图片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