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是信贷资金违规买房炒股!农行两分支机构被罚

2021-08-03 21: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08-03 21:18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8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南平监管分局发布公告,披露了多则处罚信息,其中农业银行两家分支机构遭点名,合计遭罚没超400万元。其中,违法违规行为多涉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个人信贷资金流入房市、股市等。

因个人信贷资金流入房市、股市

农业银行南平分行被罚250万元

8月2日,福建监管局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农业银行南平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个人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个人信贷资金流入房市;员工行为排查不到位,未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异常行为;贷款捆绑搭售保险产品;采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南平监管分局对其予以没收违法所得4.8万元,并处以合计25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处以6万元罚款。

图片

因信贷资金挪用于证券交易等

农业银行邵武市支行被罚150万

8月2日,福建银保监局还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邵武市支行因违规为未封顶楼盘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归集员工(或其配偶)信贷资金用于购买账户贵金属,并将部分信贷资金挪用于证券交易的违法违规事实,中国银保监会南平监管分局决定对其予以150万元罚款;相关负责人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

图片

此外,8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楚雄监管分局发布的楚银保监罚决字〔2021〕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楚雄州分行因未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送案件信息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同日遭到中国银保监会南平监管分局重罚的还有建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超权限审批发放贷款并形成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建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罚款100万元。

图片

舒兰吉银村镇银行收400万罚单

因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等

近期,除了农行收到大额罚单外,舒兰吉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被吉林银保监分局处以400万元罚款,主要违法违规事由包括,违规开展同业业务;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

图片

相关责任人刘某军对舒兰吉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规开展同业业务、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负有领导责任。吉林银保监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决定取消其高管任职资格2年。

据了解,舒兰吉银村镇银行是国有控股的独立法人机构,于2011年11月28日成立,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为宗旨。目前经营的业务有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业务;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舒兰吉银村镇银行的实控人、第一大股东为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湖北监管局单日开出7张罚单

其中湖北银行罚230万元

7月30日,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一口气开出7张罚单,多涉及贷后管理不尽职、违规办理福费廷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多家银行被点名,合计罚款490万元。

图片

其中,湖北银行被罚款230万元,罚没合计262.403386万元。从罚单内容看,湖北银行此次有6项违法违规案由,分别为违规通过本行理财业务为股东提供入股资金;未落实授信条件,违规向“四证”不全的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未严格审核信托标的合格性,导致信贷资产非洁净出表;贷后管理不尽职,流动资金贷款回流借款人及其集团公司法人代表账户。相关责任人也被予以警告。

图片

湖北荆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对股东股权质押贷款审核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尽职;未对集团客户统一授信;人为上调不良贷款分类掩盖不良等问题,湖北监管局对其予以罚款120万元;对两位责任人予以警告。

图片

此外,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均因违规办理福费廷业务,湖北监管局分别对其处以罚款25万元。

另还有两则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致使贷款形成损失核销,遭罚款30万元。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总行对异地分行管理不到位,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对其予以罚款35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