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茅台跌破1700,白酒股集体滑铁卢!锂矿指数今日飙涨,龙头股价首破百!主力资金一周动向来了(附股)

2021-07-30 18:40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张智博
证券时报·数据宝 张智博 2021-07-30 18:40

7月30日,三大指数集体回调。

沪指全天水下震荡,收跌0.42%,失守3400点关口;深成指跌0.29%,创业板指跌0.56%。个股整体涨多跌少,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板块概念方面,光刻机、锂矿、储能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啤酒、黄酒领跌两市,龙头贵州茅台跌破1700元。

“酱香型科技”今日滑铁卢

今日A股白酒板块集体遭遇滑铁卢,指数暴跌6.37%。成分股中,仅顺鑫农业一股小幅上涨。水井坊跌停,舍得酒、山西汾酒暴跌逾9%。贵州茅台跌超4%,收报1678.99元;盘中一度下探至1657.76元,创年内新低。

图片

白酒板块弱势延续。或受水井坊中报业绩高增但不及预期的影响,市场对整个行业中报业绩存疑。再加上明星基金陆续对业内个股减持,因此该板块近期回调幅度较大。

分析人士表示,白酒板块大幅回调,一方面是由于白酒消费目前处于淡季,企业二季度业绩可能未达预期,不少资本选择离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板块前期涨幅太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资本选择在此时离场,收益落袋为安,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白酒旺季做好准备。

锂矿概念大幅补涨

多只成份股两连板

今日,锂矿概念逆市大涨4.86%。成分股中,龙头天齐锂业、融捷股份雅化集团西藏矿业江特电机5股涨停。其中,除去西藏矿业,其余4股均收获两连板。但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和融捷股份的封单仅在5000手上下,筹码并不牢固。

消息面上,中信证券今日研报指出,预计宁德时代发布的钠离子电池技术不会改变今明两年锂供应紧张的局面。澳洲锂精矿转变为现货竞价销售引发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更值得重视。

7月,银河资源和Pilbara两家澳洲独立锂精矿生产商均进行了首次锂精矿竞拍销售,且成交价格远高于现阶段中国锂盐企业与其商定的包销价格。锂价预计将涨至更高水平,拥有本土锂资源保障和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将显著受益。

龙头天齐锂业继昨日涨停后,今日尾盘再拉涨停。最新价104.23元,总市值来到1539.58亿。年初至今,该股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65.42%。中报业绩方面,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0.78-1.16亿,同比扭亏为盈。

7月26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兼高管邹军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其累计减持股份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35%。作为近期A股最火赛道之一的锂电上游,高管提前终止减持,无疑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此外,截至一季报,多只明星基金现身天齐锂业十大流通股东,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图片

东北证券表示,7月23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锂电池商业化规模应用。锂电池或仍将在未来储能应用中居于主流,并充分受益储能锂电市场高速扩张。同时,锂电产业链中下游环节大幅扩产,或将显著加剧上游资源端供需矛盾。下游需求旺盛料将支撑锂价持续上行。

一周主力资金大举出逃

撤离八大行业 

本周,受政策面消息影响,A股市场累计大跌4.31%,报3397.36点。主力资金纷纷出逃,一周合计净流出2216.17亿,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呈现净流出状态。

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净流出额最高,均逾200亿。行业个股中,多达17股遭到主力资金10亿以上抛售。其中的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舍得酒业长春高新东方财富被主力资金卖超20亿。此外,化工、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和计算机五大行业净流出额也均在百亿以上。

个股来看,38股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逾10亿。五粮液以54.91亿的净流出额占据榜首,高于第二名贵州茅台10多亿。两大白酒龙头近期走势均呈破位放量下跌的态势,白酒板块波动较大引发市场担忧。针对五粮液产品价格、产量、数字化营销、人事管理和业绩延续性方面,华创证券表示,公司未来业绩稳健性较强,板块波动后长线资金已进入合理布局空间。

资金净流入方面,仅6股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逾10亿,分别是中芯国际兆易创新比亚迪中兴通讯正泰电器闻泰科技。芯片、半导体和新能源车板块景气度依旧高涨。中芯国际兆易创新正泰电器闻泰科技北方稀土等个股获得资金青睐和股价上涨的双丰收。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