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基金再度出手!千亿芯片巨头遭“减持”,套现20亿…大基金二期也在加码布局,补齐半导体产业链短板

2021-07-30 07:5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军
证券时报 王军 2021-07-30 07:57

在半导体股票走高之际,“大基金”再度出手减持。

7月29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大基金”于今年1月份公布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股份,比此前预计的减持截止日提前了将近一个月。

近期,大基金一期频频出手减持,瑞芯微太极实业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均在减持名单中,但与此同时,“大基金”二期也在加码布局,补齐半导体产业链短板。

大基金今年减持兆易创新套现近20亿元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最近又有了新的动作。

7月29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股份,合计减持1131.81万股,套现19.94亿元。

减持完毕后,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 3508.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28%。

图片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2020年以来,大基金已经连续3次减持公司股份,2020年4月份完成减持1%的股份,2020年7月份再次减持了1%。

大基金于2020年4月份公告完成减持321.03万股,套现7.98亿元,2020年7月完成减持470.78万股,套现12.68亿元。

截至目前,大基金通过减持兆易创新股票合计套现40.6亿元。

图片

2020年7月,大基金公告完成减持后,兆易创新股价持续走低,并于今年3月中旬创下调整以来最低纪录,随后,兆易创新股价逐渐震荡反弹。近期,大盘虽然出现急剧下挫,但科技股持续获资金关注,兆易创新也因此在7月27日创下历史最高价220.62元,经过28日的大幅震荡后,昨日公司股价再次攀升走高,大涨6.45%,总市值达到1428亿元。

自3月中旬的最低价104.62亿元,截至目前,兆易创新股价实现翻倍,大基金原计划于8月20日完成的减持,提前至7月28日便完成了。

兆易创新是国内领先的存储芯片设计厂商,存储产品包括NorFlash和DRAM,同时大力布局MCU,公司产品下游主要为消费电子、物联网、工控和汽车等利基市场,客户结构较为广泛,既包括北美大客户,也包括众多中小客户。

公司此前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能存在较大增幅变动。随着物联网等应用需求快速增长,以及供应链本土化的趋势,预计第二季度的市场需求依旧良好,且产业链涨价趋势明显。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3亿元。

大基金一期正在有序退出

大基金一期过了五年投资期之后,按照其自身规划,于2019-2023年进入回收期。2019年底,大基金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

今年以来,大基金动作不断,频频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7月12日晚间瑞芯微公告,持股6.22%的股东国家大基金一期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41.8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0%。

7月9日晚间,太极实业也发布公告称,持股5%的国家大基金一期,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1%,套现近2亿元。

6月24日,长电科技再遭大基金减持,由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导致的被动稀释以及今年5月份开始的减持计划及动作,大基金一期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从17%降至15%。

6月23日,通富微电公告表示,国家大基金一期减持量过半,累计减持1%股份,其减持计划中的减持数量已实施过半,于6月10日-2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3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持股比例从17.13%下降至16.13%。

6月10日晚间,国科微公告称,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持股比例14.60%的股东国家大基金一期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此外,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未能幸免,大基金一期于今年6月18日、4月9日、4月12日、1月5日减持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由10.21%降至7.81%。

大基金一期于2018年基本投资完毕,从投向来看,大基金一期主要投向芯片制造环节,作为市场化管理的基金,大基金以产业扶持为最终目的,根据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情况进退有序也较为正常,后续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主力规模将由大基金二期来完成。

大基金二期加码布局

大基金一期有序退出的同时,大基金二期也正在陆续跟进。

大基金二期于2020年10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据了解,大基金二期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继续填补空白,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7月27日,南大光电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光刻胶事业发展,公司持股71.67%的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南大光电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基金二期,不仅可以扩充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提高决策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增强公司与国内半导体设备、芯片制造头部企业的协同,从而加速光刻胶业务的发展。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大基金二期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国家大基金二期公开投资的项目已超过10个,包括中芯国际、中芯南方、睿力集成、紫光展锐、中微公司、思特威、长川科技、珠海艾派克微电子及华润微等企业,总投资金额达数百亿元。

申港证券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颁布的政策、规划是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核心方向,引导着资源、 资金、人才向行业倾斜。国家牵头建立的产业基金更是行业发展的指路人,巨量资 金率先进场,给投资机构提供基础。

方正证券表示,大基金并未整体退出半导体领域,而是做了结构性的调整,角色的转变是大基金频繁减持的原因之一。大基金正在加速市场化运营,收回早期项目,同时重点投入资金需要更大的制造、存储等板块,对整个半导体产业的优化发展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