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1.2万亿基建法案取得进展,通过还需时日

2021-07-29 20:4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王诗琪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王诗琪 2021-07-29 20:41

经过数周的艰苦谈判后,美国总统拜登7月28日表示,参议院两党小组初步达成了一项关于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

当地时间28日晚间,美国参议院进行了程序性投票,67票赞成、32票反对,其中,全部50名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另有17名共和党议员投票赞成。

尽管目前离最终通过法案还有一些障碍,但这次投票为参议院最终的投票表决扫清了障碍。

部分方案细节公布

本次投票的基建方案具体细节还未确定,此前数周中,两党就协议该包括哪些支出项目及如何支付的相关细节展开了争论。

据CNN报道,已经确定的是,法案中至少包括1100亿美元用于建设高速公路,730亿美元重建电网,660亿美元用于建设铁路,650亿美元用于扩大宽带互联网接入,550亿美元用于水利基础设施,400亿美元用于修复桥梁,390亿美元用于推进公共交通的现代化,75亿美元用于创建第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等。

据白宫表示,该协议中的390亿美元是联邦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公共交通投资。

白宫方面也公开声明表示,这项大约1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促进经济增长,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创造良好的就业岗位,并使我们的经济更可持续、更有韧劲并更加公正”。新的基建方案也将在未来十年中每年为美国经济增加约200万个就业机会。

这是拜登上台后最大的立法优先事项之一,他希望以此向选民展示,政治上严重分裂的华盛顿可以谈判达成两党协议。

最终通过还需时间

据外媒报道,民主党否决了一项通过提高汽油税来筹集资金的计划,共和党则否决了一项提高美国国税局(IRS)对违法者征税的计划。

白宫表示,将通过“重新分配尚未花掉的紧急救援资金、针对性的企业用户费用、加强对加密货币的税收执法以及其他一些两党措施相结合”来实现计划。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法案不会对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增加税收,也不包括增加汽油税或电动汽车的费用。

这项计划的最终通过可能还需几个星期的时间。彭博社指出,虽然本次投票为程序性投票,并不能保证该方案最终能够获得参议院的通过,但17位共和党人与50位民主党人投出赞成票的结果表明,届时提案很可能获得足够的支持。

另外,由于美国国会将于8月9月起休会,所以彭博社预测最终通过该提案的投票或许会持续到本周末,甚至下周。

在此程序性投票通过之后,该方案还需正式获得参议院投票批准,然后在众议院通过才能正式立法,而拜登经济议程中另外3.5万亿美元的预算提案或将单独推进,预计会启用预算和解程序,以简单多数投票的方式通过。

“我们现在在主要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俄亥俄州的联邦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说,“我们已准备好向前推进。”

拜登也公开表态称,“对此很有信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