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大乌龙!4000亿短视频巨头目标价仅剩50?盘中一度破发!刚刚,快手已启动法律程序;上市至今市值蒸发万亿

2021-07-26 20:02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康殷
e公司官微 康殷 2021-07-26 20:02

“经与摩根士丹利方面核实,确认上述所谓研报报道内容“完全失实”,并已与大量受此错误消息干扰的投资者们进行了沟通与澄清。对于上述涉嫌编造研报、恶意传播假消息的行为,快手方面表示,将启动相应的法律程序。”短视频第一股快手今日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发生了什么?

7月26日,港股三大指数放量暴跌,恒指跌逾4%重挫超千点。被誉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01024.HK)尾盘下挫,一度跌至全日最低112.6港元,跌破发行价115港元。

图片

从5个月前的历史高位418.7港元,到今日盘中最低价112.6港元,快手5个月内市值已蒸发1.27万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预期二季度业绩未有显著改善,近期多家券商机构均下调快手目标价。

目标价乌龙导致股价大跌

7月26日港股三大指数暴跌,且均创年内新低价,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低。截至收盘,恒指跌4.13%报26192点重挫超1129点,恒生科技指数跌6.57%报6790点。

盘面上,教育股和科技龙头股均大跌。新东方、思考乐教育、卓越教育集团均暴跌超40%,快手、网易、美团均大跌超11%,腾讯大跌近8%。

今年2月5日,快手先于抖音在香港上市。被誉为“中国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上市后仅6天,股价最高达到417.8港元,总市值一度突破1.73万亿港元,一举超过了京东、小米与百度,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与拼多多,排在了第五位。

随后快手的股价一路走低。7月26日上午,某自媒体的一条消息引发市场震动。该消息称,日前券商摩根士丹利将快手的目标价从300港元每股下调至50港元每股,评级由“超配”下调为“抛售”。不过,相关香港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称,并未看到相关研报,这一消息系对摩根士丹利相关最新研报的误报。

对此,快手发布公开声明表示,经与摩根士丹利方面核实,确认上述所谓研报报道内容“完全失实”,并已与大量受此错误消息干扰的投资者们进行了沟通与澄清。对于上述涉嫌编造研报、恶意传播假消息的行为,快手方面表示,将启动相应的法律程序。

7月23日,摩根士丹利发布关于快手的最新研报。报告援引QM数据指出,预计快手今年第二季度日活跃用户出现下降,同时该行推迟快手的盈利预期至2025年,因此,大摩将快手目标价格下调为120港元。

虽然目标价为误报,但快手盘中跌势持续,7月26日尾盘继续下挫,一度跌破发行价115港元,最低至112.6港元。截至收盘,快手全日下跌11.97%,收报114港元,最新市值474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预期二季度业绩未有显著改善,近期多家券商机构均下调快手目标价。快手即将发布2Q21财报,国信证券预计二季度快手实现营收190.3亿元,同比增长48%;预计实现调整后净亏损为46.4亿元,调整后净亏损率为24.4%。

国信证券预计,快手海外销售费用的投放会持续,叠加国内短视频行业需要投入一定的销售费用维持用户及拉新,预计短期销售费用投入较高,致净利润承压。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及短期内销售费用较高,下调目标价至222-234港元,下调幅度为30%。

太平洋证券预计快手21Q2收入同比增长43.5%至184.5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48.4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26.2%,环比21Q1有所收窄。

考虑到海外投入的费用率持续提升,太平洋证券下调快手21全年的经调整净利润至-156亿元,预计公司2021到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44.3%和30.9%。考虑到公司将继续维持较高的营销投入导致其盈利能力持续承压,下调目标价至245元港元。

背后大股东腾讯承压

快手股价下跌,背后一众明星股东也很受伤。快手上市前推动了11轮融资,据快手招股书,前五大股东分别是腾讯投资、五源资本、ReachBest、KeYong以及DCM,持股占比分别为21.567%、16.667%、12.648%、10.023%及9.23%。此外,百度投资、红杉中国、博裕资本、CMC资本、淡马锡、顺为资本等知名机构均有持股。

资本对“短视频”的青睐可见一斑。但上市后的表现,快手却是高开低走。从5个月前的历史高位418.7港元,到今日盘中最低价112.6港元,快手5个月内市值已蒸发1.27万亿港元。

作为快手最大的外部股东,腾讯控股(0700.HK)7月26日同样放量大跌7.72%,最新收报490港元,单日市值蒸发3934亿港元。今年以来,腾讯控股从今年2月中旬773.9元的年内高位,已累计下跌逾35%。

就互联网行业后市走势,中信证券认为,今年以来,中短期基本面预期的差异,导致中美互联网巨头股价走势出现明显分化,近期教培政策出台带来的情绪扰动,亦加剧这一趋势。短期来看,受多因素影响,国内互联网巨头短期业绩增速较美股同类公司明显不占优,同时2022/23年业绩一致预期仍可能在下半年面临下修风险,短期股价走势缺乏明显上行支撑。

中长期角度,中信证券认为国内互联网板块的基本面依旧稳健,政策监管的主旨在于维护互联网行业的长周期健康、有序发展,其带来的可能影响和教培不具可比性、参考性。当前时点,国内互联网巨头估值正逐步显现出安全边际,随着行业的规范,2022年互联网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改善。建议投资者逐步关注长周期竞争地位稳固,且具有新业务、新货币化拓展空间的一线龙头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