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半年新增规模近5000亿!保险资管计划登记量持续大增,险资输血实体经济已达4万亿

2021-07-26 16:1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刘敬元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刘敬元 2021-07-26 16:10

保险资管投资计划登记量继去年大增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增速。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34只,同比增加48.10%;登记(注册)规模4884.27亿元, 同比增加50.98%。

其中,债权计划还是“贡献”了绝大多数。债权计划登记量的大增,背后有多重因素。

登记债权计划持续快速增加

上半年,各类保险资管机构共完成登记债权投资计划227只,同比增加54%,登记规模4578.5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2%。

其中,除了2月份有春节假期情况特殊以外,各月的登记数量都在30只以上,登记规模也大多在数百亿,其中5月、6月连续两月达到了千亿以上。

图片

债权计划登记量去年以来明显增加,一个原因是去年其设立程序的改革,从“注册”改为“登记”,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大幅精简了申报材料、简化登记流程、提升了登记效率。

据保险资管业内人士称,保险债权计划完成登记的时长已大幅压缩,基本都在5个工作日内,快的不到1天即可完成产品登记程序。

同时,债权计划投资的行业范围扩大,不再局限于过去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保等五大行业,可发起债权计划的行业和领域变得更多。比如,近年来不少债权计划投向芯片、新能源电池等项目的新基建,以及新经济、新型城镇化等的“两新一重”领域。

从各家机构设立情况看,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上半年,有10家保险资管公司的债权计划登记规模在百亿以上,平安资产、太保资产、中意资产、华泰资产等保险资管公司的登记量居前。

不过,债权计划的登记数量和规模,仅仅意味着是登记的数量,并不代表最终发行设立后投向项目的规模。实际投资的多少,取决于融资方提款的需求,也与险资对债权计划的认可程度以及认购资金情况有关。

各机构对底层资产要求尺度不一

在债权计划登记量快速增加的过程中,有保险资管业人士坦言,市场竞争激烈,不时会有几家机构去竞争一个融资项目的情况,最终由谁做成,有诸多影响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早已明确,该协会仅对债权计划等产品登记材料的完备性与合规性进行形式性查验,产品登记不代表该协会对产品的合法合规性以及投资价值和风险进行了实质判断。

这要求,保险资管机构和投资者分别作为产品合规运作和投资人,要承担主体责任。也就是要由保险资管机构和投资者自行对债权计划的设立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

从保险债权计划来说,作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其资金投向的底层资产是实体项目。实际上,一个融资项目能不能做成符合要求的债权计划,各家保险资管机构的业务能力和要求尺度不一,在风控环节也有差异。

据上述保险资管人士所述,已有一些融资项目,在被风控严格的保险资管公司“pass”掉后,转而被其他公司接手做成了债权计划。这位负责人认为,在信用风险加剧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值得警惕。特别是投资者,要充分评估债权计划的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

去年发布的、作为资管新规保险细则之一的《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从多方面提出了安全性方面的要求。例如,保险资管机构应当以资金安全为前提,审慎选择融资主体;并要求,保险资管机构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应当确定有效的信用增级安排。

从目前看,债权计划业务整体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保险资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债权投资计划已达1912只,规模近4万亿元(39596.49亿元),成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建设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收益率继续下行

对于债权计划,业界关心的还有收益率。

作为险资配置的重要资产,债权计划产品的期限普遍较长,通常来说,投资期限至少3年,长的可达10年以上,平均期限也在6-7年。新产品预期收益率多少,影响着未来数年的资金回报。近年来,在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债权计划收益率尤其受到关注。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非标业务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现在行业债权计划的收益率整体还能守住5%关口,但一个比较好的AAA级的融资方,债权计划收益率已大幅下降,现在基本在4.4%左右。

纵观过去几年,保险债权计划的收益率已明显下行。自2012年债权计划业务快速增加以来,起初的收益率在7%以上,后逐步降低至6%,目前已进一步降至5%附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为6.61%、不动产债权计划平均收益率为7.25%;到了2017年,实际注册债权计划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78%。

据保险资管业人士介绍,2018年初的收益率普遍在6%以上,2018年末基本维持在5.8%,不过优质项目已经到了5.5%左右。在当年保险资管业界普遍认为收益率在6%这一关口附近是比较正常的。

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9年多数债权计划的收益率降至6%以下,5%以上的收益率并不罕见。

2020年以来,公开信息可见的几个债权计划信息显示,大体趋势是围绕5%下行,优质项目收益率降低到4.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