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分类建设“双一流”?怎么分?怎么建?教育部和安徽这样安排

2021-07-22 14:32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潘洁
长三角日报 潘洁 2021-07-22 14:32

分类建设,避免“大象”与“蚂蚁”竞争,有助于构建公平的竞争机制和规则,引导高校在各自的“赛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支持安徽大学建设未来学院和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安徽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扩大本科及以上层次招生规模……安徽正在为“双一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划分“赛道”。

01



近日印发的《教育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结构优化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共同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安徽将分类建设“双一流”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引导高校在各自的“赛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引领发展,而高校、科研机构则是创新要素的重要聚集平台。”财经评论员徐浩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分类建设“双一流”高校,从侧面体现了决策层支持高校差别化发展的态度,通过开放竞争,让各类高校都有机会成为“单打冠军”。

“分类建设和竞争,不是‘大象’和‘蚂蚁’的竞争,而是‘大象’和‘大象’,或是‘蚂蚁’和‘蚂蚁’之间的竞争,这将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构建公平的竞争机制和规则。”徐浩平进一步表示,通过分类建设,不同区域高校、不同层次高校都能获得争创“双一流”的机会,“此举将极大地调动安徽各类高校的办学积极性,激励不同高校提高站位,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努力办成某个领域、某个行业或某个学科的‘冠军’。”

“安徽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后发省域,目前正在发力追赶。从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抓手,可谓‘四两拨千斤’。”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02



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在《通知》提出的六大具体行动中,“学科水平提升行动”被列为首要任务。

《通知》明确,安徽省积极推进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制定并实施安徽省落实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创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若干个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争创一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统筹整合省内各级各类教育资源,支持省内高水平大学在合肥设立高等研究院,服务和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长三角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建设;实施高峰学科五年规划。

从学科设置看,新兴产业是重点,专业对接产业是关键。根据《通知》,安徽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十大新兴产业,建立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发展引导机制。

胡小武表示,推动高校的科技研发创新,不仅可为安徽的新兴产业发展带来长期助力,还可为安徽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的支撑功能。

针对如何分类,“分类发展推进行动”给出了。安徽省继续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分类发展,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国内一流应用型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立项建设计划。

03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明确,“教育部支持安徽建设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试验区”。

“安徽建设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试验区,体现高校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转变的要求。”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博士孙文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针对人才这一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通知》也作了相应安排。

根据《通知》,安徽将创新人才政策,促进长三角高端人才资源聚集共享,培育和吸引前沿领域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教育部支持从直属高校,特别是沪苏浙高校选派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到安徽高校担任校长、副校长、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学科带头人、高端科研平台首席专家等。

“近年来,以省会城市合肥为核心,安徽的创新创业快速发展。同时,安徽地处长三角,制造业近几年也承接了来自上海等地的产业转移,经济发展迅猛,人才储备充足。”孙文华表示,上述要求意味着安徽高校的办学更趋于“地方特色”“市场需求”,办学试验需要复合型人才和新时代理念。同时,安徽更需要开放“校长”人才选聘通道,多渠道选聘符合办学导向的“校长”。

“推动建设安徽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试验区,增加本科高校招生规模、选派优秀人才担任大学校长等举措,都是为了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为培育人才和科学研究打好更坚实的基础,从而为区域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胡小武指出,人才是未来国家发展、区域发展、城市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生力军,推动应用型高校的深度转型,可强化对地方发展的推动作用。

胡小武进一步指出,与苏浙两省相比,安徽的人才培育更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符合安徽后发地区的发展现实。“当然,安徽也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实力强劲的理工科高校,在新型技术、前沿科技等领域研究的不输江浙。但侧重应用型人才的培育,输送更多高技能型的产业人才,对安徽的工业化转型发展能提供直接的支撑。”胡小武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