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I四小龙”第一股即将诞生!云从科技科创板IPO过会 ,业绩仍然亏损

2021-07-20 20:26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康殷
e公司官微 康殷 2021-07-20 20:26

“AI四小龙”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为争抢第一股的比赛即将决出胜负。日前在依图科技撤回科创板IPO后,7月20日云从科技首发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

云从科技此次IPO预计融资规模为37.5亿元,募集资金所得净额将全部围绕其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展开,分别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仍然亏损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从“诞生之日”就带着“国家队”的光环。

在中科院期间,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带领团队研发出智能图像侦察仪、公安千万级人像检索机等产品,该团队成为中科院战略性科技专项中唯一的人脸识别团队。

2014年,周曦发现芬兰一家小型公司在做人脸支付,便率先在国内做起人脸支付,算是国内第一套刷脸支付的原型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该系统无法在市场推广,周曦便萌生了创建公司的念头,于是就有了云从科技。

目前,云从科技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按照提供交付内容和业务模式可划分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也被称为“AI四小龙”之一。

业绩方面,2017年到2020年,云从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0.64亿元、4.84亿元、8.07亿元以及7.5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额分别是1.06亿元、1.8亿元、17.08亿元、6.9亿元。

2021年1到6月,云从科技预计营业收入3.5亿到3.89亿元,同比上升58.40%至76.05%;归母净利润亏损3.53到3.7亿元。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紧跟国家新基建战略导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中相关新基建项目在手订单顺利执行;当期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股份支付费用和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同比上升所致。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将发行A、B两类股票份,创始人周曦是其最大股东,周曦控股的常州云从在云从科技的股权占比合计达到了23.2%,拥有64.6%表决权。因此,云从科技选择了同股不同权的第2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此外,中国国新、广州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佳都科技(600728)均在云从科技股东行列。其中,佳都科技持有云从科技发行前7.82%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另外,资本大佬刘益谦则以3.86%持股位列第5大股东。

从上市委问询来看,关注云从科技的问题集中在业务、技术、竞争、监管等方面。

上交所要求云从科技选择报告期内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各一项典型业务,用浅白语言描述终端客户及其应用场景、技术要求、发行人核心技术在其中的运用方式及效果等。

同时,监管十分关注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数据安全问题。要求云从结合境内外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的最新情况,说明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在数据来源与数据应用等方面存在的合规风险,业务是否将因适用该等法律法规而遭受重大不利影响;对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说明是否能够远程获取数据信息,是否存在远程获取相关信息的情形;说明如何有效保证相关内控机制的有效执行,保证客户个人数据信息安全和公司规范运营。

AI四小龙IPO进度不一

纵观云从科技IPO之旅,公司科创板招股书在2020年12月3日获得受理,之后在当月31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如今排队逾7个月,云从科技上会获得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I企业上市赛道极为拥挤。目前“AI四小龙”中,除商汤科技传闻将A+H两地上市外,依图科技已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旷视科技登陆港交所失败后仍在科创板排队。

据报道,商汤科技A+H上市已确定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与此同时,瑞信中国前首席执行官(CEO)唐臻怡将加盟商汤科技,出任副总裁。  

虽然AI四小龙冲刺IPO进度不一,但纵观几家企业的财务情况,近年来净利均处于亏损状态。有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指出,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为保证持续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通常需要不断投入研发资金,这让净利亏损成为行业常态,企业需要资本支持公司长期的研发投入成本。

但人工智能行业目前增长仍然迅猛。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带动产业规模分别为1088.6亿元和3821.5亿元,预计至2025年将分别达到4532.6亿元和1.6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8%和27.8%。

作为拟IPO的AI企业主力产品方向,计算机视觉已成为人工智能中技术率先取得较大突破、应用场景较为明确的关键技术之一,在人工智能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2019年,我国计算机视觉核心产业规模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分别为633.3亿元和1438.6亿元,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的比重分别达到58.2%和37.6%。预计至2025年,我国计算机视觉核心产业规模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分别增长至1537.1亿元和485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9%和22.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