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坑了!从捧场到被套,头部券商栽进西部证券定增?券商板块跌跌不休,机构怎么看?

2021-07-20 10:03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苏可
券商中国 苏可 2021-07-20 10:03

券商认购同行定增可能也会被套。

7月19日西部证券迎来解禁,当天股价大跌4.46%,收盘价跌破定增发行价。从股价走势和成交额情况来看,多数定增机构没有跑掉。

公告显示,西部证券定增共有16名发行对象,其中大股东锁5年,其余锁半年。获配对象中包括4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第一创业

去年以来,券商认购同行定增已经成为主流。但在西部证券这单定增项目上来看,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定增投资收益显然已变得十分不理想。

西部证券定增破发

西部证券6.07亿股限售股于7月19日上市流通,该股份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59%。

受解禁利空消息影响,当天西部证券股价开盘后下跌,随后在7.6元附近波动,下午股价进一步下行,最终以7.5元收盘,跌破定增发行价7.75元。这意味着,如果定增机构在开盘6分钟内没跑出的话,将被套。

西部证券全天成交额4.43亿元,成交情况较过去20日放大,此前成交额基本在2亿以内。

据了解,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为15名,证券账户总数为66户。根据此前定增获配机构名单来看,大股东获配27.93亿元,锁定5年。除此以外,还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个人投资者等。

其中,有4家券商参与西部证券定增。中信证券获配4.43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获配4.2亿元,第一创业获配2.39亿元,银河证券获配1.4亿元。

多家基金公司也在列,财通基金获配7.77亿元,中欧基金获配1.41亿元。

图片

图片

从股价情况来看,西部证券今年以来连连下跌。根据东方财富Chocie数据统计,西部证券股价今年已经下跌26.04%。这笔定增投资收益已经不达预期。

图片

据了解,西部证券通过定增募资75亿元,其中不超过26亿元投向交易与投资;不超过24亿元投向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2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有5亿元用于运营资金,4亿元用于偿还债务,2亿元增加营业网点及渠道建设投入,2亿元用于增加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投入。

从去年以来,上市券商认购同行定增已成为主流。比如中信建投曾参与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等5家券商的定增。中金公司参与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4家券商的定增;中信证券参与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等定增。彼时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因为券商估值低,另一方面看好证券业发展前景。

证券板块今年表现不佳

西部证券案例反映出券商股今年表现低迷。非银(申万)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18.76%。

其中,中泰证券今年以来跌幅最大,达到47.86%;中银证券下跌41.73%。另有4家券商股跌30%以上,分别为第一创业跌35.68%,国联证券跌35.1%,中原证券跌34.19%,中信建投跌32.40%。

券商板块整体调整,造成券商的定增频频不达预期。4月天风证券实际募资为81.8亿元,相比计划的128亿有较大差距。5月浙商证券公告最终募资28亿,同样出现缩水。湘财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由原不超60亿元,降低为47亿元。

华鑫证券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央行降准之后,从基本面角度对非银板块偏利好。但报告期内,非银金融板块表现一般,“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非银金融板块信心明显不足,多家头部券商发布半年报预期,行业整体增速仍相对可观。分子板块分析,券商板块基本面延续了2020年的强势表现,但整体市场表现欠佳。”

该分析师谈到,整体看,经历了开年以来较为深度的回调之后,非银板块估值回到历史低位,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而在市场担忧较多的利空信息逐渐消化之后,非银行业预期将有明显的修复行情。

长城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券商板块估值约为1.72倍PB,受益国常会提出适当降准政策安排,相对有所波动上行。“我们认为,在估值与盈利的相对缺口下,指数正处于蓄势待发的关键时刻,券商板块的配置需要重视。”

申港证券分析师表示,自进入7月以来,交投活跃,日均成交额均破万亿,融资融券余额再创新高,当下证券板块具备配置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