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投资利器"来了!首批9只双创50ETF今日正式发售,如何购买?有啥优势?

2021-06-21 08:4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陈书玉
券商中国 陈书玉 2021-06-21 08:42

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即双创指数)发布一个月后,跟踪该指数的首批9只双创基金将于今日正式发行。

据悉,南方、招商、嘉实基金发售仅限今日,而易方达、华夏、富国、华宝、银华、国泰基金则将发售三日。不过,仍要关注具体发售情况。有预测认为,可能会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另外,9只双创50ETF选择限额发行,除华宝基金外,另外8家基金公司设置了30亿元或35亿元的募集上限。

作为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第一只跨市场指数,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代表性强,偏向大市值、个股权重相对集中、行业特征鲜明、科技属性突出、成长能力较强、机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双创50ETF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风险更低、可操作性更强的投资方式。但同时,投资者也需充分考虑风险,关注长期价值。

9只双创50ETF将限额发售

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即双创指数)发布一个月后,各基金公司火速布局。目前,易方达、南方、华夏、富国、嘉实、华宝、招商、银华、国泰9家公募已正式拿到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批文。首批9只双创50ETF公开发售日定为6月21日。

据悉,双创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能够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由于该指数重点布局新一代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市场关注度较高。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至今,双创指数涨幅已翻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9家基金发布的相关招募文件显示,南方、招商、嘉实基金发行仅在6月21日当天,其他公司则为6月21日至6月23日三天。有业内人士预测,可能有基金会根据情况选择提前结束募集。

另外,此次首批9只双创50ETF选择限额发行,除华宝基金外,另外8家基金公司设置了30亿元或35亿元的募集上限。

图片

根据公告,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网上现金认购通过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交易所会员单位办理。网下现金认购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办理。

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首批双创50ETF跟踪的都是双创50指数,那么,投资者要如何选择具体产品呢?

一般而言,在跟踪指数相同的前提下,ETF产品的差异更多体现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投资运作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

可以看到,此次9只双创50ETF发行单位主要集中于头部基金,前期各公司已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纷纷派出了实力级基金经理。

图片

具体来看,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徐猛、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胡洁、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曦任职时间均超过5年。徐猛、成曦的管理规模分别超过800亿元和500亿元。

不过,仍需要注意的是,去年首批4只科创50ETF目前的运行规模已经出现一定分化,有业内人士认为,双创50ETF产品最终能够做大的可能只是少数。

关注长期投资价值

在南方基金看来,双创50指数定位“科技新势力”,指数的目标是将科技新兴赛道,比如芯片、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以及清洁能源等行业的龙头成长股涵盖进来。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是投资者“一键”布局科创板和创业板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便捷工具。双创50指数汇聚了最具有成长性、科技型、独立性的一批企业,本质而言,它的出现是我们的资本市场顺应经济不断进化的结果,是我们的经济对高科技和高端产业链的自然接纳,是资本市场有意识地量化新经济新产业成长的一个标尺。随着双创50的设立和稳健运行,中国的资本市场进行了又一次令人振奋的革新,以后,我们能够更有自信,更有能力接纳更多的产业在中国立足,成长。而我们的投资者,也能更加方便地伴随着这些经济成长获得更有活力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来看,双创50指数估值已经不低,短期内不排除有回调可能,但长期看,科技领域的优质公司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和很好的上涨空间。在康波理论的框架下,康波的衰退期是创新活动集中爆发期,为新一轮康波的开启奠定基础。这也是长周期背景下,可以看好科技的核心理由。另外,中国高端制造业在全球仍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工程师红利显著,其中有不少投资机会值得挖掘。双创50指数集合两个板块优质龙头,是一个集创业板和科创板优点于一身的指数,使得未来我们通过一只指数基金就能同时布局两大市场。

因而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关注长期投资价值。

同时,投资双创50ETF,投资者也要充分考虑其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股价波动风险等。

要注意的是,首先,流动性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投资者门槛比A股其他板块高,流动性可能弱于A股其他板块,投资者在特定的阶段对个股可能形成一致性预期,出现股票无法及时成交的情形。其次,退市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标准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严格,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将直接退市,面临退市风险更大,会给基金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最后,股价波动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对个股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股价可能表现出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剧烈的波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