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持续回暖!短短半个多月,基金新发已超1200亿

2021-06-19 19: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06-19 19:29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6月新基金发行情况较前两月持续回暖。Wind数据显示,6月刚过半,本月已有115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已超1200亿,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新基金销售有所回暖,这与市场短期赚钱效应恢复有关,同时A股成交金额明显增长,市场活跃度增加,新增资金入市对新基金的发行也有带动作用。

6月刚过半,基金新发规模已超1200亿

较整5月份增三成

据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6月18日,新发基金数量为115只,发行规模达1274.07亿元。6月刚过半,新发基金规模已较整个4月份和5月份分别了增长23%和30%。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规模达1181.02亿元,较整个4月份和5月份分别增长了23%和37%。

端午后新基金发行悄然加速。Wind数据显示,本周4个交易日内共有36只新基金扎堆问世,单6月15日就有27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有23只,按照部分产品已公布的募集规模上限来计算,本周新基金募集规模估计超60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仅4个交易日内,就有12只基金发布提前结募公告,6月16日当日有4只基金同时宣布提前结募。

基金业绩回升或是主因

紧抓市场做多窗口入市

记者发现,基金发行持续升温,基金业绩回升或是主因。截至5月31日,301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2579只基金获正收益,占比超85%。相较于仅有三成基金获正收益的一季度,近两个月已有超五成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抹平一季度亏损。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新基金产品的发行与募集具有“滞后性”,通常决定于上一个年度、上个季度或上个月份的市场表现。6月份新基金募集情况大幅提升,主要是5月份的基金表现较好。经历几个月的市场震荡,许多此前比较谨慎的资金、基民,发现基金产品在最近几个月的净值修复了,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民申购、认购基金的意愿。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认为,比起市场回暖带动发行热,基金发行回暖推升市场热度的作用可能更大,因为权益基金是市场重要的边际资金、长期资金。展望未来几年,居民的财富增长可能主要就来自资本市场,在这个点位多布局点A股,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农银安瑞一年持有(FOF)基金经理罗文波表示,目前无论是国内政策环境还是国际环境,总体而言都较为平稳,市场不确定性将有所下行,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修复。7月前,A股市场存在阶段性修复的时间窗口。建议关注前期超跌个股,并继续注意通胀交易风险。

国泰基金认为,市场整体情绪回暖,流动性有所改善。预计后续权益市场以震荡的结构性机会为主,一方面经济拐点可能已经出现,社融增速还在下行过程中,看不到市场明显往上的驱动力。另一方面,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短期缓解,货币政策的预期、中游毛利压缩的预期也发生一定的变化。即将迎来建党百年,这之前或许是一个风险偏好有利的时间窗口,短期对于市场或许可以更积极乐观一些。此外,需要密切关注海外通胀和利率的动态,如果利率上行,可能会对国内后续货币政策的施展空间产生一定的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