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细说鸿蒙”③︱万物当互联

2021-06-17 18: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蔡淑敏 2021-06-17 18:44

鸿蒙生态的背后是华为的“1+8+N”智慧生活战略,其中1代表智能手机入口,8代表平板电脑、PC、V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屏、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N则代表其它硬件厂商参与的泛IoT硬件生态。目前,在各个行业,多家公司纷纷站出来表态支持鸿蒙,超50万开发者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

试想一下,当你完成一天的工作肚子空空地回到家,拿起手机轻触电烤箱,“叮”,手机很快与烤箱相连,手机上出现多个食谱,按照食谱将食材放置好后,轻按手机就可直接控制烤箱制作美食;拿着手机轻触冰箱,便可直接通过手机了解智能温控下冰箱内食材的新鲜度;拿着手机轻触豆浆机,手机内的健康数据与豆浆机相连,为你定身打造的豆浆比例出现在手机上,豆浆机成为你的个人营养师……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在万物互联时代会真实发生的场景。在6月2日在开的HarmonyOS 2(鸿蒙系统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就展示了这种便捷生活的可能性,不需要通过非常复杂的硬接线连接,不需要通过非常多的步骤,亦不需要每一个智能产品专门下载一个操作APP,只要手机与家庭内的智能产品均搭载鸿蒙系统,轻轻一触便可连接。

图片

图片来源:Harmony OS官方网站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称:“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但这种生活方式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仅仅靠华为自己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更多的开发者和第三方品牌加入鸿蒙,让用户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地接触和使用鸿蒙,才是决定鸿蒙能否繁荣的关键。

鸿蒙出,一呼百应

从2019年HarmonyOS横空出世到如今HarmonyOS 2发布,鸿蒙系统一直备受关注,屡次成为热门讨论话题。据艾媒咨询对2021年鸿蒙系统网络舆论监测结果,截止到2021年5月,关于鸿蒙系统的微博讨论话题热度达到1.5亿的阅读量以及1.6万的讨论度,其余相关热门话题也都达到数千万的阅读量,而鸿蒙系统的百度指数在5月初的时候达到最高峰,这正是华为宣布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于6月上线的时间段。

6月2日的发布会后,“鸿蒙概念”彻底引爆市场,不到一周的时间,HarmonyOS 2的升级用户就突破了千万。在产业链层面,如一呼百应般,多个行业的多家公司纷纷站出来表态支持鸿蒙。

在金融行业,HarmonyOS 2发布后的第二天,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一天之内相继宣布接入鸿蒙系统;包括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在内的逾30家券商宣布支持全面兼容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此外,汇添富、南方、天弘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陆续官宣,公司旗下APP即日起全面支持华为鸿蒙系统。

在软件行业,金山办公在互动平台表示,WPS支持鸿蒙系统且华为鸿蒙手机会预装WPS。在汽车行业,北汽蓝谷在互动平台表示,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是全球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量产车型。

据余承东介绍,目前已有300+应用和服务伙伴、1000+硬件伙伴、5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

而鸿蒙生态的背后是华为的“1+8+N”智慧生活战略,其中1代表智能手机入口,8代表平板电脑、PC、V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屏、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N则代表其它硬件厂商参与的泛IoT硬件生态,围绕智慧出行、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办公、影音娱乐五大场景,为用户打造智能生活体验。

在这五大场景中,智能家居场景作为关键的一环,已经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加入,其中不乏美的和格力这样的巨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对外公开表示:“格力将在未来接入鸿蒙系统!”美的则是第一个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家电品牌,截至2020年12月底,美的家用电器已有7大类12个产品搭载了鸿蒙系统。

图片

图片来源:Harmony OS官方网站

此外,方太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与华为合作的蒸箱、烟机都是安装了鸿蒙系统的,而其他产品也会根据合作范围的扩大不断地加入。老板电器苏泊尔、帅康等厨电品牌也都推出了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

对于家电企业扎堆加入鸿蒙生态圈,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家电行业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操作系统,已经对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形成巨大制约,而鸿蒙系统的出现正好是一个契机。

而华为在智能家居方面早有布局,2015年华为发布了HUAWEI HiLink智能家居战略,进入消费者IoT市场,经过约5年的发展,HUAWEI HiLink激活了5000万生态用户,智慧生活APP装机量累计达4亿。就在HarmonyOS 2发布之前,今年5月18日,华为正式宣布升级全场景智慧生态的硬件生态品牌,将HUAWEI HiLink与Powered by HarmonyOS两大品牌全面升级为HarmonyOS Connect。可以预见的是,随着HarmonyOS Connect逐步完成品牌切换,HarmonyOS生态的硬件朋友圈将不断壮大。

鸿蒙成,战胜时间

根据公开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此前表示,“对于操作系统这类底层平台而言,软件使用量、市场占有率是它能否活下来、能否成功的核心因素,而16%的市占率则是一个生死线”。

按照华为公司的规划,到今年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超过3亿台,其中华为自有设备将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假设抛开技术层面的问题,在不断加入的生态朋友圈助力下,华为跨越16%的生死线,或许是早晚的事,但若要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规划,华为面临的最大的敌人是时间。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2年以前IOS系统所占市场份额是高于安卓系统的,但两者相加所占市场份额不足一半,市场上仍有其余的黑莓blackberry、塞班Symbian等系统与其竞争;2014年之后仅安卓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50%以上,截至2021年5月,安卓市场占有率达到73%,而iOS的也占据了26.5%左右的份额,其他的操作系统已经失去竞争力。

相比华为,提前多年的启动和发展让谷歌和苹果拥有先天的时间优势,也积累了数以千万计的开发者和数以十亿计的活跃设备数量。公开资料显示,稳坐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统的安卓在全球的活跃设备数量已经超过了30亿,截至到今年1月底,苹果在全球拥有16.5亿活跃设备,其中活跃iPhone设备数量超过10亿部。

开发者方面,安卓和苹果的开发者数量均在2000万级别,其中苹果在2018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就宣布当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已经高达2000万。而据媒体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近日透露,鸿蒙现有开发者数量是六、七十万,希望今年能有120万开发者加入鸿蒙生态,并在2023年实现1000万开发者。

除了需要与时间赛跑外,华为还面临着一大问题,在鸿蒙作为一个开放生态的前提下,华为不能既当球员又当裁判。目前来看,对于万物互联的入口,市场普遍认为是智能手机,但在主流手机厂商中,还没有一家出来积极响应鸿蒙。此前,魅族科技曾对外宣布接入鸿蒙系统,但接入的并非是手机,而是魅族旗下的智能家居品牌,此外,魅族如今在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微乎其微。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一旦每一家手机企业都用鸿蒙系统,华为之后会不会偏向自己的设备,拿系统优势来反哺其硬件生态的发展,这个问题是真正需要担心的,也是小米和OPPO、vivo还没有及时表态的原因所在。”但同时,丁道师也认为,华为是华为,鸿蒙是鸿蒙,如果鸿蒙可以真正实现完全独立,手机厂商所担忧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对于这个问题,华为也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王成录表示,华为已经把鸿蒙最核心的基础架构的部分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基金会,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基金会获得代码,生态企业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诉求做产品,企业可加入鸿蒙生态作为商业选择。

“鸿蒙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系统所应用的终端规模,而这样大的规模显然不是华为自己可以做到,特别是在遭受美国打压的背景下。那么,华为就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建立鸿蒙生态:一个是力争更多的行业企业甚至竞争对手产品使用鸿蒙系统;一个是尽快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开发者依托鸿蒙开发出现象级的应用。两者缺一不可。”资深电信人士马继华认为在这两个方面,华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人人都明白,鸿蒙生态的建成显然需要更多的“抱薪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