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外媒及网友热评:里程碑式的创举!

2021-06-17 13: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李曦子 周秭沫
国际金融报 袁源 李曦子 周秭沫 2021-06-17 13:16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对此,全球主流媒体纷纷进行积极报道。

美国重要财经媒体CNBC表示,神舟十二号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也是航天员第一次前往仍在建设中的国家新空间站。

在去年,中国完成了北斗卫星系统,CNBC称,这意味着拥有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美国政府迎来了一位竞争对手。

CNBC表示,中国首个自主研制的空间站有望与国际空间站竞争,神舟十二号凸显了中国在航天工业方面的“更广泛的雄心”。

图片

欧洲重要媒体德国之声在预热报道中表示,“继一系列亮眼的无人航天任务成就后,中国在载人航天方面也逐渐展露出了雄心。”

德国之声称,如果中国空间站在2022年按计划完成初步建设目标,就很有可能取代即将退役的国际空间站,成为近地轨道的唯一长期载人航天器。与此同时,中国还在酝酿于2030年后开展载人登月任务,且已经开始探讨与俄罗斯、欧盟等伙伴合作建设月球表面科考站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在6月16日刊文称,作为首次为国家新空间站配备人员的任务的一部分,三位宇航员创造了“另一个里程碑”。CNN也表示,此次发射是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BBC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之后表示,这次发射和随后的任务是中国在太空领域日益增长的信心和能力的又一次证明。“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中国已将月球表面的岩石和土壤样本带回地球,并在火星上着陆了一个六轮机器人——这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除了正在建设的“天宫号”空间站外,人类目前在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是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但美国将中国排除在该空间站项目之外。

图片

路透社称,美国立法禁止美国宇航局与中国进行任何合作,中国宇航员之前并没有去过拥有20多年历史的国际空间站。

“不过如果没有获得新的资金,国际空间站可能会在2024年退役,而中国最终可能成为地球轨道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路透社同时关注到中国进行对外太空合作的开放态度。

该通讯社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任助理季启明的话说,“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建成后,也就是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中外航天员联合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图片

图片

美国CNN报道称,中国周四成功将三名宇航员送入太空,使该国距离完成新空间站又近了一步。

CNN关注到中国航天事业已经取得的成就,其报道称,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太空计划发展迅速——仅在过去的七个月中,中国的科学家就已经成功地在去年12月和5月分别在月球和火星上着陆了探测车。

图片

《纽约时报》网站对于神舟十二号发射做全程直播。

其中报道称,在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受到了非同寻常的大量宣传,这反映了该国领导层对其太空任务越发具有信心,最近几个月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功。中国空间站的发射正值俄罗斯和美国为国际空间站的未来争论不休,以及中俄太空合作日益密切之际。

《纽约时报》还在直播报道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的航天计划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成功的发射和着陆。

“最近一次是在5月,中国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火星车‘祝融号’。这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完成这种技术壮举的国家,此前火星着陆尝试都以坠毁告终。”

“中国的另一个机器人任务于去年12月登陆月球,从月球表面收集月球岩石,并在几周后将它们送回地球。这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完成这种往返任务的国家。这些成功的努力增加了中国将遵守其提出的其他深空任务时间表的可能性。”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在推特中表示,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二号——五年来首次载人飞行。

图片

法新社在推特中称,中国新空间站的首批宇航员完成了该国迄今为止最长的载人任务,这是中国成为主要航天强国的里程碑式一步。

图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本时报也对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做了积极报道。

此外,在外国社交媒体推特上,国外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点赞神舟十二号发射。

来自英国的国际关系专家Tom Fowdy表示,中国的神舟飞船并不是最近几周唯一“升空”的,中国2021年的整个太空计划都“燃爆”了:嫦娥五号月球样本、火星车登陆火星、天宫空间站、与俄罗斯联合发布月球科研站路线图。

图片

网友Stefanie Waldek表示,中国的神舟十二号正带着三名机组人员前往天宫空间站,他们将在那里度过三个月。恭喜汤洪波的第一次航天飞行!

图片

网友Ramy Inocencio表示,自己小时候就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所以从不厌倦观看火箭升空,现在每次看火箭升空都会很兴奋。

图片

网友Lily Wu表示,热烈庆祝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致敬中国航天员,等待他们凯旋归来!

图片

网友Bruce Wen表示,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蓝色地球在直播视频中清晰可见!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期待今天下午与空间站成功对接!

图片

网友Devin Thorne表示,神舟十二号发射!还记得神舟九号发射的时候,他在西安咖啡厅的大屏幕上看直播。他还说西安是自己最喜欢的城市。

图片

网友Brian Arsenault在本科期间写过关于太空计划的论文,他表示,看着神舟十二号发射到中国空间站真是太酷了。“当我在攻读本科学位时,我研究的是人文学科和工程学领域。当时我写了一篇关于中国太空计划的论文,很高兴看到它正在成为现实”。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