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国足雄起,这些上市公司跟着“喜笑颜开”

2021-06-16 0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邹煦晨
国际金融报 邹煦晨 2021-06-16 07:35

6月16日凌晨2点,中国男足迎来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叙利亚队。最终依靠张稀哲、武磊、张玉宁的联袂进球,3-1击败叙利亚队,获得12强赛资格。

恭喜中国队!在为中国足球高兴的同时,那么这一好消息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利好足球产业

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男足在此后的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均止步于亚洲区小组赛。

到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获得亚洲区12强赛资格。根据规则,晋级本阶段的12支球队分为两组进行主客场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两个小组第三名之间的胜者获得与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第四名进行洲际附加赛的资格,胜者将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虽然最终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中国男足仅仅比同组排名第二直接晋级世界杯的韩国队低了3分,比同组参加附加赛的叙利亚低了1分。

而此次中国男足再次获得12强赛资格,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将利好足球产业和有关公司。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则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男足获得12强赛资格的影响有限,如果能突破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影响将会更大。

德勤2021年4月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2020赛季商业价值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的球迷占比连续上升,分别为66.8%、73.3%、74.8%。另外,球迷普遍认为青训体系和足球教育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图片

(调查摘要,数据来源:德勤)

从政策方面来看,2021年5月,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近期目标(2021-2025年)为“十四五”时期,全国建成16-18个政府重视程度高、足球底蕴好、管理体制机制顺畅、训练竞赛体系完备、足球发展基础坚实、足球文化氛围浓厚的重点城市。到2025年,重点城市的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全国一流,拥有2支(含)以上男、女职业足球甲级俱乐部;青少年足球普及广泛,全市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人数总数达到50%,建设完成1个国家级青训中心和一批市级、区(县)级青训中心;足球场地数量和利用率有较大提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1块以上;社会足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层足球组织蓬勃发展,足球活动广泛开展,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市足球发展的基本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

(文件摘要,数据来源:中国政府网)

这些A股上市公司涉及足球

截至6月15日,记者初步统计有15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足球,它们分别是艾比森上汽集团棕榈股份国恩股份上港集团奥瑞金星辉娱乐安利股份绿地控股华夏幸福双象股份当代文体蒙草生态中体产业莱茵体育

记者发现,有的公司是收购了足球俱乐部,比如华夏幸福通过收购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成立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的则是业务涉及足球相关产业,比如艾比森为中超LED官方供应商,合作期限5年,自2017年年初至2021年年末。

图片

(企业摘要,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15家公司主要在两个行业,一是房地产(4家),二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3家)。另外从上市时间来看,这15家上市均较久,有5家在2000年以前上市,最晚上市的公司也要追溯至2015年6月。

业绩方面,15家公司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0.66%,主要原因是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比如2015年6月上市的国恩股份,其年复合增长率为51.95%;而1994年上市的莱茵体育,其年复合增长率为-52.71%。

图片

(行业摘要,数据来源:记者统计)

其中,国恩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块为轻量化材料板块,另外一块为功能性材料板块。国恩股份的功能性材料板块包含了人造草坪业务,应用于足球场地、学校等。

2020年年报显示,国恩股份体育草坪业务在继续扩大北方地区销售规模的前提下,以承接广西贵港九凌湖足球基地项目为契机,顺势切入华南市场。另外,公司新款仿真无方向草坪因铺装效果好、更贴近天然草的特点,被欧洲铺装渠道客户引进。由于国恩股份并没有详细披露,从粗略数据来看,其2020年体育休闲及药用保健辅材的营业收入为4.53亿元,同比增长30.31%。

整体来看,国恩股份2011年至2020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利润均连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3.89亿元、4.24亿元、5.73亿元、6.83亿元、7.50亿元、12.83亿元、20.47亿元、37.24亿元、50.69亿元、7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45亿元、0.52亿元、0.63亿元、0.72亿元、1.31亿元、2.03亿元、3.08亿元、3.96亿元、7.3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就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巴菲特还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国恩股份虽然毛利率在2011年以后没有超过23%,但净利率没有低于过7%,净资产收益率则仅2015年低于过15%。

股价方面,这15家公司6月15日的收盘价相较年初的平均跌幅为7.69%,不过相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657.06%。

比如,上汽集团6月15日的收盘价相较年初时下跌13.67%,但相较发行价上涨2514.78%。

据悉,上汽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为7421.32亿元,同比下滑12%。其归母净利润为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对此,上汽集团于2020年年报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2021年第一季度,上汽集团业绩回暖,公司营业收入为1890.95亿元,同比增长78.48%。其归母净利润为68.47亿元,同比增长510.83%。

足球相关业务方面,上汽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上汽注重依托社会各项重大活动和赛事,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例如冠名上汽浦东足球场、持续深化与中超联赛等合作。

某资深企业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男足再获得12强赛资格,对于这些A股公司以及港股上市的安踏、李宁等涉足球企业都是“喜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