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指数连破纪录,美股仍跑输了!怪疫情还是怪通胀?

2021-06-15 19: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6-15 19:46

近几年,美股不断创新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欧洲股市却一直不温不火。谁能想到……

据彭博社6月15日报道,从今年1月以来的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一直都落后泛欧Stoxx 600指数,标普500连续五年跑赢欧洲股市的纪录被打破。

6月15日,欧洲股市开盘普涨,而此前一天,泛欧STOXX 600指数上涨0.2%,收报458.32点,创收盘纪录。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东方财富

欧洲股市表现赶超美股

彭博社表示,随着近些年“美国优先”政策的推行、科技股在疫情期间不断上涨以及大规模推进疫苗接种,令美国经济重启并延续美股涨势。

但今年以来,在通胀担忧导致美科技股受挫的情况下,投资人纷纷把资金投入疫情期间饱受打击的价值股和周期股。

从经济衰退中复苏的美国公司,如大宗商品生产商和银行,占标普500指数的17%,但在泛欧Stoxx600指数的权重近30%。美国在企业盈利方面也全面落后于欧洲公司,行业研究汇总的分析师预测显示,标普500指数收益今年可能增长35%,低于欧洲的46%。而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更高,有25%的溢价。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一直保持宽松以拉抬经济,为欧股提供支撑。而美国股市面临公司税可能上调以及美联储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

彭博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以来,欧股ETF吸引资金流入的速度为2017年以来最快,而流入美股ETF的资金停滞不前。

此外,数据显示,上周美股资金流出近50亿美元,欧股则连续10周有资金流入。

一些原本看空欧洲股市的专家开始改变看法。

“新债王”冈拉克(Jefferey Gundlach)本月初表示,这是他12年来首次看多欧股,并认为标普500过去十年领先全球股市的优势快要终结。

高盛Zach Pandl等策略师表示,资金配置在欧股的比重仍低,未来几个月可能有更多资金流入。

欧洲经济复苏乐观

6月10日,欧央行决定维持主导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并将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3月预测的4%上调至4.6%,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从4.1%上调至4.7%。

荷宝策略师Peter van der Welle认为,欧洲多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展顺利,欧洲经济开启复苏。最大的利好在于,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各国正逐渐放松封锁限制,人员流动激增,这一趋势有助于提振服务业。服务业和商品生产企业信心指数均反映了这一点,某些指数现正处于15年来的高位,服务业信心指数甚至达到了17年来的高位。因此,今年下半年欧洲各国GDP有望迎来可观增长。

Van der Welle指出,有三大关键因素支撑欧洲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当前欧洲储蓄水平很高。如果下半年疫苗接种计划顺利推动欧洲经济进一步解冻,民众强烈的消费热情则有望被释放;此外,欧元区的财政刺激将持续伴随着今后的经济活动。欧盟已通过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分为赠款和贷款,将持续至2026年;第三,从紧急救助转向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有助于提振欧洲边缘国家GDP。欧洲央行或将继续维持实际利率历史低位,助力全面复苏。

美联储或于秋季缩减购债规模

彭博首席股票分析师Gina Martin Adams表示,欧股和美股的此消彼长,呼应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走到顶峰的说法。美股相当昂贵,还必须对抗通胀、即将到来的政策转向,以及未来企业盈利可能落后的风险。”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胀已成为投资者的最大担忧。价格压力继续积累的可能性相当大。即便没有证据表明工资有所上涨,但美国家庭已积累了约2万亿美元的储蓄,有大量可支配收入。如果只将其中的三分之一用于服务业,那么一年内核心通胀率或会徘徊在3.5%至4%之间。更令人担忧的是,伴随着高通胀,也许会是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放缓。“我们的商业周期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将在下半年放缓,同时,注入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增长速度会变得更低”。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联储将于6月15日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预计本次会议将开始讨论缩减买债规模的问题,可能会在夏末在杰克逊·霍尔会议(Jackson Hole)上宣布,并于秋季开始实行。但市场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个消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