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价太猛“惹祸”!翻了5倍后,上海智阳暂缓投资*ST众泰,行情发动机离场,牛股要熄火?

2021-05-13 08:0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勇洲
证券时报 陈勇洲 2021-05-13 08:04

一则关于意向投资人决定暂缓投资的公告,会给正被爆炒的*ST众泰浇上一盆冷水吗?

*ST众泰一意向投资人决定暂缓投资

5月12日晚间,已进入预重整阶段的*ST众泰(000980)公告,公司于2021年5月12日收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向其发出的函:“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图片

此外,*ST众泰在公告中提示:“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投资人如参与公司重整,主要将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评估公司价值,并据此作出是否投资的判断,以偏离公司基本面的股价作为参考价作出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这也是上市公司重整的普遍做法,符合市场化破产的客观规律。而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可能会造成各方对重整的预期分化,增加后续重整的难度,甚至可能会导致重整无法继续。”

根据4月7日*ST众泰的公告,目前公司意向投资人有两家,一家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智阳”),另一家是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南致博”)。企查查显示,这两家公司均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分别为5000万元和1000万元,且均无汽车产业链相关背景。


图1上海智阳.jpg

图2湖南致博.jpg

*ST众泰披露,2020年12月25日,上海智阳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2020年12月28日,湖南致博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

2021年4月6日,预重整管理人收到上海智阳来函称,随着今年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政策重点更加转向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众泰汽车原有主要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线、车型产品以及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等基础条件和行业资源与公司对于本次的投资规划和发展预期有一定差异。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评估,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如今,上海智阳选择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而目前另一家意向投资人湖南致博亦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业绩巨亏却被爆炒 股价年内翻5倍

在2021年1月11日晚,*ST众泰宣布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进行沟通后,该公司股票便一路狂飙,截至5月12日收盘,实现了44次涨停,累计涨幅已达409.65%,股价翻了5倍。期间公司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及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并历经3次停牌核查,也未能阻止股价“一骑绝尘”。

图3.png

而5月11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ST众泰连续三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均为被称为“散户大本营”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营业部。

图4龙虎榜.png

业绩连续亏损面临退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连续亏损,*ST众泰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众泰,全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ST众泰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已于 2020年6月24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4月19日,*ST众泰公告称,公司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存在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存在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4月20日开市起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继2019年出现震惊汽车行业的百亿亏损后,*ST众泰2020年再度亏损108.01亿元,截至2020 年末,公司净资产为-44.23 亿元。根据规定,公司 2020 年度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PS:这真是一个魔幻的现实世界,股价因意向投资者的加入而大涨,然后意向投资者因为股价大涨而退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