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磅数据揭晓!14.1178亿,我国人口保持低速增长,意味着什么?

2021-05-11 12:2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05-11 12:26

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今日发布。

图片

(来源:国新办  焦非/摄)

5月11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据统计,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与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十年来,我国人口呈现少儿人口、老龄人口占比双双提升、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性别结构改善、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等特点。

从区域看,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广东、山东。人口居前五位的省份合计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为35.09%。记者注意到,十年间,广东和浙江人口增长数量位列前两位,分别为21709378人和10140697人。此外,较2010年,出现人口减少的省份有: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等。

01、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约占全球总人18%

图片

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宁吉喆介绍,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我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宁吉喆表示,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宁吉喆表示,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持续下降、生育时间推迟、生育养育成本提高等,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宁吉喆说,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02、少儿人口、老龄人口占比双双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0—14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5.44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进了出生人口出现回升,“二孩”生育率明显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

宁吉喆表示,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比重双双上升,少儿人口比重上升既反映了调整生育政策的积极成效,又凸显了“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性,需要优化生育政策,完善养育等人口服务体系。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老年人口的增加也会带来智慧、传承、发挥和需求拓展扩大。

李晓超介绍,七人普首次采集了居民身份号码,为数据比对、核实提供了基础信息,增加了老年人口的相关指标,以更好地反映老龄化情况。

03、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数跌穿3

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

宁吉喆表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04、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

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与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

宁吉喆表示,我国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从出生人口看,出生人口性别比2020年为111.3,较2010年降低了6.8,逐渐趋向正常水平。

05、广东、浙江两地人口增长数量居前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广东、山东。人口居前五位的省份合计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为35.09%。记者注意到,较2010年人口规模,广东和浙江人口增长数量位列前两位,分别为21709378人和10140697人。

此外,较2010年,出现人口减少的省市区有: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等六省市。虽然人口仍保持增长,但占全国比重下降的省份有:河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

宁吉喆表示,东北地区人口的减少,受到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东北人口问题的研究,积极应对人口变化带来的挑战,抓住变化中存在的机遇,来服务东北的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各地区人口(单位:人、%)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人口占39.93%,中部地区占25.83%,西部地区占27.12%,东北地区占6.98%。与2010年相比,东部地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下降0.7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升0.2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下降1.20个百分点。宁吉喆表示,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

06、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才红利新优势将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2020年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

宁吉喆表示,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07、城镇人口增加2.36亿人,仍将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08、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近距离流动增快

人口流动影响着人口分布,人口分布影响着城市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据统计,人户分离人口为49276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1694万人,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2484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92.66%,流动人口增长69.73%。

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宁吉喆表示,流动人口十年间增长了将近70%。从流向上看,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和内地城区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加大。

李晓超表示,省内流动人口为2.51亿人,比2010年增加1.16亿人,增长85.70%。省内流动人口增长更快。

09、漏登率提升0.7个百分点,至0.05%

宁吉喆介绍,七人普坚持依法进行,认真落实普查方案的各项要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随机抽取141个县的3.2万户进行了事后质量抽查,结果显示,七人普漏登率为0.05%,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据了解,六人普普查登记结束后,全国统一随机抽取402个普查小区进行了事后质量抽样调查。抽查结果显示,人口漏登率为0.12%。

曾玉平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结束以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组织了近千名专业抽查人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机抽取了141个县中的3.2万户进行了质量抽查,并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抽查工作。抽查结果显示,普查漏登率为0.05%,低于国际上一般认可的3%的标准,表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可信,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

张毅介绍,人口普查是全面调查,七人普按照统一标准、在统一的时间范围内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逐人逐项登记,采用电子化方式采集数据,并联网实时上报,数据审核完成后,直接汇总计算得出相关人口数据,不进行事后调整。刚刚发布的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人口数据是普查登记人口的直接汇总数据,不含通过漏登率算的误差人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