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机会?这些企业在首届消博会上找到了答案

2021-05-10 18: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马云飞
国际金融报 马云飞 2021-05-10 18:53

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的机遇?这是众多已在中国布局的外企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在首届消博会上,他们已经找到了些许答案。

5月10日,首届消博会的最后一天,DFS集团全球业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谭天奇即将结束他的首届消博会之旅,在这4天的时间里,他的行程安排颇为紧凑:与深圳免税集团签署战略协议,以加强在海南的合作;接受媒体采访,讲述DFS集团战略布局……

作为全球知名的奢侈品旅游零售商,DFS集团隶属于奢侈品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VMH),目前拥有全球11个主要机场的免税店,业务范围遍布四大洲。根据4月26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权威媒体《穆迪戴维特报告》发布的报告,2020年,其以22亿欧元(按2020年12月31日的汇率)的营收,位居全球营业额最高旅游零售商第四位。

图片

“比起其他国际零售商,DFS八成以上的顾客来自中国大陆,目前整个奢侈品行业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首届消博会期间,谭天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活跃和成熟,中国已经成为诸多外资企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当下很多品牌也是参考中国市场来制定企业发展方针,这一点是非常厉害。”

作为全球化的一个子命题,如何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的机遇,不仅仅是摆在DFS集团面前的一大课题,亦是众多已在中国布局的外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首届消博会上,他们已经找到了些许答案。

深耕中国市场

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亦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博览会,首届消博会吸引了超过2500多个国内外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顶级烈酒企业人头马君度是其中之一。

传奇臻酿路易十三(LOUIS XIII)、人头马优质香槟区干邑(Rémy Martin Cognac Fine Champagne)、君度橙酒(Cointreau Liqueur)、布赫拉迪单一麦芽威士忌(Bruichladdich Single Malt Whisky)......走进消博会3号馆,旗下拥有多个国际知名高端品牌人头马君度的展区较为显眼,在以鎏金、银灰以及墨黑为主色调的展区里,陈列着数十款不同系列的产品。

图片

“我们很荣幸可以参与首届消博会。此次盛会,无疑是为跨国消费品企业共享‘海南机遇’、‘中国机遇’乃至‘全球机遇’创造的强有力的积极信号。随着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模式,我们有信心将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对于此次消博会,人头马君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贝克尼开场便表达了对消博会的认可和向往。

在尼古拉斯·贝克尼看来,作为率先在华布局电商的洋酒品牌,中国市场对于人头马君度集团而言非常重要,“人头马君度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扩展空间”。

实际上,除了人头马君度,数家参展企业在消博会期间均对外释放出同一个信号: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重视。

“随着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大量跨国企业选择将发展重心转移至中国,就是为了抓住中国机遇,这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和市场原则,GELLÉFRÈRES(法国婕珞芙)也是被中国极具优势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拥有195年的品牌历史,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高端护肤品牌GELLÉFRÈRES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同样,作为首次消博会的参展商,GELLÉFRÈRES携五大系列产品和8大尖端科技参展。根据该公司的说法,中国是品牌全面布局亚洲的重要市场,中国消费者需求将放在产品研发的首位,此次消博会是其与中国乃至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奢侈品市场,很快在2025年,中国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国际审计、税务和咨询公司Mazars中审众环执行合伙人刘钰涓博士对记者表示,2020年,在全球疫情大暴发的形势下,中国的奢侈品市场逆势增长了48%,足以显现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我相信随着疫情的改善,下一届消博会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展商和关注度”。

抓住“海南机遇”

“举办消博会,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重要节点,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3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公开表示,“海南自贸港不只是海南的自贸港,更是全国和全球的自贸港。消博会不只是海南的消博会,更是全国和全球的消博会。”

“海南自贸港的背后是巨大的中国市场。海南自贸港本身也有独特的政策框架和政策潜力。新的优惠政策、创新政策框架、运行标准的出台,会吸引更多国际知名企业来海南发展、开设业务。”连尼亚(Pierre Lannier)项目总监廖雷告诉记者,消博会是其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重要契机,是对接中国采购商的理想平台,也是其主打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

5月初,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指出,在海南省的旅游产业基础上,外部环境和内部政策的共同作用令海南自贸港处于旅游零售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内外因素对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自贸港旅游免税零售产业将增长到600亿元(93亿美元)的规模,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80%以上,2022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至少攀升至155亿美元。到2025年底,销售额可能会攀升至465亿美元。

浪潮之下,抓住“海南机遇”已成众多企业的共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LVMH品牌,酩悦轩尼诗方面亦表示,在中国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其将结合海南政策优势,加大在海南自贸港的投入,实现全渠道布局,构建全场景购物体验,扩大线下零售版图。”

“中国市场无疑将在未来继续引领全球消费品于免税及非免税渠道的双发展,海南自贸港的落实势必会成为跨国企业共享中国新机遇的一道门,‘海南机遇’于人头马君度中国而言,远远不止来自于免税渠道的拓宽。”尼古拉斯·贝克尼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们将视海南自贸港为业务上的新‘增长点’,进一步加码在华包括免税、非免税、线下及线上的全渠道整合投资。”

“我们很早就在(布局)海南了,早在2005年,公司就参照日本冲绳岛的免税零售经验在海口机场和三亚机场分别开设了第一家有税店铺。2011年,DFS与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曾参与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的筹备和运营。”谭天奇亦向记者讲述,按照计划,DFS集团将在海口、三亚以及其他合适的区域内开设多家市内免税商店。此外,为能靠近市场重心,DFS集团还计划在海南设立中国总部,直接管理DFS的中国业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