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逃离印度!民众设法筹款租乘私人飞机,订单激增900%!华尔街遭遇后台大崩溃,美国药企:新冠病毒不会消失

2021-05-08 07:5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2021-05-08 07:55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4188例,再次达到印度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

随着新冠疫情的急剧扩散,印度一些商业大亨和宝莱坞明星纷纷乘坐私人飞机逃离印度。然而,不止明星富翁,不少中上层人士都在设法集资,飞离印度。私人飞机租赁公司“JetSetG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塔克瑞瓦表示,公司最近几周的订单激增了900%,大部分人正“逃往”马尔代夫。

此外,印度疫情也重创了华尔街,金融巨头遭遇“后台崩溃”。据报道,印度外包业规模高达1940亿美元,拥有近500万名外包员工。研究机构Gartner Inc.高级总监米什拉说,这不是单纯的印度本土问题,而是一场全球外包危机。米什拉和他的同事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当前的外包危机将会更严重。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不仅影响印度经济复苏,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多重不利影响。

更令人揪心的是,美东时间周四,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公布一季报,巨额疫苗收入推动Moderna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而公司CEO则警告未来几个月将出现更多变种病毒,新冠病毒不会消失。

41.44万!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再创新高

41.23万例、41.44万例,5月5日至5月6日,印度疫情连续两日刷新全球纪录。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4188例,再次达到印度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也再次达到全球单日单个国家新增确诊病例新高。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16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印度累计确诊病例21491598例;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死亡病例3915例,累计死亡病例234083例。

此前一天,印度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均再次打破纪录。截至当地时间5月6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12262例,再次刷新全球单日单个国家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纪录;单日新增死亡病例3980例,也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新高。

不止明星富翁,印度民众正设法筹款逃离印度

随着新冠疫情在印度的急剧扩散,印度一些商业大亨和宝莱坞明星纷纷乘坐私人飞机逃离印度。然而,不止明星富翁,不少中上层人士都在设法集资,飞离印度,大部分人正“逃往”马尔代夫。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6日报道,印度一家私人飞机租赁公司称,明星富翁们绝不是唯一这样做的群体。任何人,特别是印度中上层人士都在设法集资,飞离印度。

私人飞机租赁公司“JetSetG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塔克瑞瓦表示,印度的疫情局势已如此严峻,以至于印度众多中上层家庭正想方设法集中资源,以“逃离”印度。塔克瑞瓦称:“要说只有富裕的印度人在搭乘私人飞机离开印度,这是错误的。过去10天里,我们真正看到的是,所有人,只要能为搭乘私人飞机而筹到资源或有相应手段的,都在设法离开这个国家。”

塔克瑞瓦说,“JetSetGo”最近几周的订单激增了900%,其中70%至80%来自中上阶层人士,而不是此前的高层客户。大部分人正“逃往”马尔代夫。马尔代夫目前能为来自印度或迪拜的商务目的入境旅客提供安静的住宿,来进行隔离检疫。“他们设法筹钱,只为离开印度国门。我认为他们如此害怕新冠疫情,是因为他们不是最富裕阶层,也不是那些能轻易获得医疗服务的人。”

飞往马尔代夫的八人座飞机价格为18000-20000美元,而前往迪拜的六人座飞机价格为31000美元。对于印度中产阶级来说,这样的价格并不便宜,因为这一群体的年收入大约在15000美元左右。

塔克瑞瓦称,现在印度疫情已失控,在某些情况下,私人飞机的价格可能还低于住院费。住院费约在每晚2500美元左右。“大多数客户告诉我,比起躺在半张医院病床上,我们宁可花六个月的积蓄逃离印度。”

印度疫情重创华尔街,金融巨头遭遇“后台崩溃”

美国纽约华尔街,全球顶级金融中心,其以东大约8300英里,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的外环路上,坐落着曾经的全球金融行业后台中心。在新冠大流行之前,高盛集团和瑞银集团的数千名员工在这片玻璃和钢铁组成的大楼里工作,他们在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和合规等各个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但现在这些建筑空得可怕。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班加罗尔以及印度大部分地区新冠病例数量的激增,华尔街金融公司后台运营维持了数月的在家办公安排正面临巨大压力。越来越多的员工要么感染新冠病毒,要么忙于为生病亲友寻找关键的医疗用品,比如氧气等。

据红星新闻报道,渣打银行集团上周表示,在其印度20000名员工中,约有800人被感染。瑞银集团的一位匿名高管说,该公司某些团队中有多达25%的员工缺席。富国银行驻印度班加罗尔和海得拉巴办事处的一位高管说,他们的联名信用卡、信用卡余额结转和积分返点工作进度已经落后于计划。

迄今为止,虽然这些银行通过将业务转移到其他离岸中心避免了重大中断,但印度的第二波新冠危机暴露出了一个很少被讨论问题。对于那些数十年来一直将业务外包给印度的公司来说,尽管接种疫苗推动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但印度的疫情仍在加剧。华尔街公司很少有这么忙的时候,这加剧了人们对后台业务出现瓶颈的担忧。

研究机构Gartner Inc.高级总监米什拉说,这不是单纯的印度本土问题,而是一场全球外包危机。米什拉和他的同事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当前的外包危机将会更严重,在印度有员工的公司将需要采取行动来计划和缓解危机。

据报道,印度外包业规模高达1940亿美元,拥有近500万名外包员工。米什拉和Gartner的其他分析师表示,他们每天都接到大量来自全球客户的电话,他们焦虑地咨询印度当前情况。

印度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多重不利影响

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印度的疫情正在蔓延到其他国家。世卫组织表示,印度疫情正在蔓延到邻国,尼泊尔上周的病例增加了137%,而斯里兰卡的新冠疫情也在加剧。世卫数据显示,上周全球新增新冠病例570万例,已连续9周上升,其中印度占46%。上周全球新增死亡人数9.3万余例,印度占四分之一。上周东南亚区域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显著增加,90%以上来自印度。

美国商会警告说,印度的这场健康危机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报告称,这是因为大量美国公司雇佣了总数可达数百万的印度雇员来外包其办公经营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不仅影响印度经济复苏,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多重不利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疫情恶化拖累全球防疫进程,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担心,印度这一轮疫情来势汹汹且尚未看到消退迹象,可能带来新的变异新冠病毒,给全球防疫进程带来严峻挑战。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杰哈认为,考虑到印度的人口基数,疫情持续时间越长,产生更多变异病毒、影响现有疫苗效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有迹象显示,印度疫情开始向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外溢。如果变异病毒外溢持续,全球走出疫情阴影的时间将延后。

此外,印度疫苗紧缺导致医疗资源遭挤兑,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当前全球疫情正呈现分化走势,即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疫情好转,经济稳步复苏,而不少发展中经济体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创下新高,拖累经济复苏。印度在全球疫苗接种中扮演的角色正由施援方被迫转为受援方,形成对全球疫苗资源的挤兑。

再次,印度疫情相关防控加剧供应链紧张,给行业带来连锁冲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因担忧货轮上暴发疫情隐患,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对涉及印度航线的船只和人员实施更严格防疫规定,令不少航运企业面临调整海员的压力。国际航运公会数据显示,全球服务于远洋船舶上的海员大约160万人,其中24万是印度人。考虑到航运承载着80%的全球货物贸易,印度疫情给海上贸易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

国际船舶经理人协会主席马克·奥尼尔形容,与海员调整困境对供应链造成的冲击相比,3月发生的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事件只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表示,许多欧美公司将后台业务安排在印度,雇用了数以百万计印度人。如今,疫情正威胁这些后台业务,很可能拖累欧美企业运营。

美国拟“放弃新冠疫苗专利”,德国拒绝

5月5日,拜登政府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支持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专利豁免是美国政府正在考虑的加强控制疫情斗争的各种手段之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或意味着已获得授权的辉瑞、Moderna等的疫苗技术,将可以临时被全球其他国家使用、自行制造疫苗。

上述消息一出,全球疫苗公司股价应声下跌,5日当天,美股疫苗个股集体大跌,Vaxart跌近16%、莫德纳跌超6%、BioNTech跌超3%。美股跌势也传导至A股,5月6日,康希诺生物大跌逾14%、沃森生物跌超10%,智飞生物跌近9%,复星医药跌停。

欧美各大制药公司对美国决定愤怒不已。有行业组织批评,拜登政府此举会造成混乱,进一步削弱已经紧张的疫苗供应链,并助长假冒疫苗的扩散。福布斯网站5日报道称,众多医药企业付出巨额疫苗研发费用,却面临着回报减少的风险,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将受到影响。美国生物制药行业强调,疫苗企业已经与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合作,以方便提供新冠疫苗的获取途径。

针对美国政府日前提出的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呼吁,德国各界表示怀疑和反对。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如果没有研发带来的利润的激励,那么制药商未来可能不会研发制造疫苗。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限制新冠疫苗生产的因素是生产能力和高质量标准,而不是专利。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德国联邦发展部长穆勒也批评了美国的激进态度。他同时呼吁美国帮助确保疫苗生产。

不过,与德国态度不同的是,法国和西班牙对拜登政府的决定表现积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绝对支持”这一举措。西班牙总理佩德罗也表示支持美国的提议,“知识产权不能成为结束新冠疫情的障碍”。

白宫的支持并不能保证疫苗专利豁免会被采纳。《纽约时报》称,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改变需要世贸组织各方一致同意。世贸组织的下一步是就知识产权豁免敲定一项协议,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