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A股营收榜:营收50强贡献A股五成收入,两桶油收入超22省GDP,多少公司“富可敌省”……

2021-05-01 13: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5-01 13:20

数据宝、今日头条联合出品

作者:数据宝 郭洁

策划人语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收官。数据宝、今日头条联合推出“A股排行榜”系列,从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股东回报等全方位多维度透视中国上市公司。排行榜从5月1日起持续推出,请先看第一篇——《A股营收排行榜》。

A股总营收占全国GDP半壁江山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营业收入排在前50名的上市公司累计贡献了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的近五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平安稳坐万亿俱乐部四大宝座,与2019年度相比,位次均未发生变化。

2020年A股四千余家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53.07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101.6万亿元)的半壁江山,同比增长2.53%,是近五年内,增速最小的一年,可见新冠疫情影响下,上市公司的经营克服了不小的阻力。

图片

两桶油总营收能与22省GDP对打

48家公司超过世界500强门槛

具有“两桶油”之称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蝉联营收50强的冠亚军,2020年合计实现营收4.04万亿元,超过上海2020年GDP总量,超越22个省份,在全国省级GDP排名中位列第10名,放在全球经济体GDP中进行排名,可排世界前30名。

按照2020年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营收50强中有48家公司的营收规模超过了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门槛,有3家A股上市公司排在世界500强中的前20位,中国石化仅次于沃尔玛排名世界第2位,中国石油排名世界第四,中国建筑排在第18位。

超九成上榜公司“富可敌省”

营收50强公司中,有46家上市公司2020年的营收规模至少超过了1个省份全年GDP水平(超过1902.74亿元),可谓是“富可敌省”。

从营收前50强的排位来看,厦门国贸紫金矿业新华保险、建发股份、江西铜业潍柴动力金龙鱼厦门象屿8家公司的名次上升超5名。其中,厦门国贸的营收同比增速超过60%,名次上升最大,成长性最强。

相比之下,50强中的中国铝业宝钢股份的名次下滑最多,分别下滑5名和7名,营业总收入同比减少幅度均未超过3%。

图片

建筑装饰行业力压银行:最有钱

以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营业收入数据来看,有17个行业的2020年营业总收入超过万亿元,其中建筑装饰行业的营业收入最高,达到6.5万亿元。28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营业收入规模在2020年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营收的贡献度来看,建筑装饰、银行、化工、非银金融、采掘、房地产这六大行业贡献了整个A股五成的营收,建筑装饰和银行行业的营收分别占A股总营收的12.24%和10.05%。

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建筑装饰、银行和化工行业一直占据着营收前三甲的席位,建筑装饰行业连续五年稳居第一位,板块内中国建筑连续五年营业收入超万亿,且保持稳定增长,叠加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上市公司近万亿元的营收规模,建筑装饰行业可谓是钱最多。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