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重大布局!中金欲收购境外资管公司,上月刚表态设立资管子公司,意欲何为?

2021-04-29 07:3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张婷婷
券商中国 张婷婷 2021-04-29 07:37

头部券商使出浑身解数,打造一流资管机构。

上月刚明确将设立资管子公司,中金公司又在寻求收购亚洲中型资产管理公司。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中金公司是行业首家明确表示有收购境外资管公司意向的券商。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徐翌成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金资管不是简单地追求股权收购,而更为看重能力互补、业务协同与增量创造,力争实现双赢。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安证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万联证券、山西证券、华创证券、国金证券等。

中金公司正寻求收购亚洲中型资管公司

近日,中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徐翌成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正内生外延并举加快国际化发展,包括寻求收购亚洲中型资产管理公司。此外,他表示监管限制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回报后,会令更多银行将资金委托外部公司管理,预计未来十年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有望增长最少十倍。

券商中国记者就此向中金公司求证时,徐翌成回复到,中金资管将内生外延兼顾推进国际化发展,抓住双向跨境资本流动加速的机遇,打造国际一流资管机构。

“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中金资管不是简单地追求股权收购,而更为看重能力互补、业务协同与增量创造,力争实现双赢。如果在业务层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对各类合作方式和架构,包括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均持开放态度。”徐翌成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中金公司是行业首家明确表示有收购境外资管公司意向的券商。

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不过,徐翌成也强调,中金公司打造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将以内生发展为主,利用现有成熟、强大的投研能力和长期积累的业绩,进一步加强客户覆盖、提升销售能力,并充分运用中金的国际平台与客户网络,为国际拓展打牢基础、打开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披露2020年年报披露的同时,还另外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把握资产管理业务机遇,建设领先的资产管理平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同时申请公募牌照。

中金公司还表示,同意公司为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累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净资本担保承诺,净资本担保承诺的有效期自资管子公司成立之日起至其资本状况能够持续满足监管要求时止。

居民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成立资管子公司并谋求公募牌照,已经成为券商的一致选择。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中金公司外,目前至少有6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包括中信证券华安证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万联证券、山西证券等。

今年2月22日,中信证券提出,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均为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这项业务资格是否可以转移到子公司,尚具有不确定性。但这两家非常特殊的券商资管先后申请资管子公司,可见资产管理发展大势如火如荼。

去年资管规模大增七成

数据显示,2020年中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业绩步入改善通道,实现净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106.06%。截至2020年末,截至2020年末,中金公司券商资管规模为5129.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72.3%。

2020年,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管理产品类别方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1654.3亿元和3475.0亿元。管理产品数量598只,绝大部分是主动管理产品。

徐翌成表示,中金资管自2002年设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主动资产管理业务,建立了涵盖固收、权益、资产配置、量化及跨境的“4+1”投研战略布局,为境内外客户设计及提供高品质、创新性的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中金公司表示,2021 年,中金资管将继续夯实资管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提升投资能力,完善产品布局,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加强渠道、国际、特定地区等的覆盖,不断提高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参与公司数字化建设,实质推动业务及管控平台建设,支持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2021 年,中金资管将抓住市场机遇,大力推动常规业务发展与战略业务布局,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资管机构,力争成为资本市场发挥枢纽作用的重要桥梁、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的重要力量、以及投资端的重要专业机构投资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