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太意外,冷门股连续9天大涨!煤炭港口库存跌入历史低位,北上资金大举加仓概念股揭秘

2021-04-26 18:57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陈见南
证券时报·数据宝 陈见南 2021-04-26 18:57

煤价持续上扬。

今天煤炭概念大涨1.62%,位居行业概念涨幅榜前列。个股方面,晋控煤业上涨9.96%,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股价创近三个月新高。另外潞安环能中煤能源金能科技等多只个股逆市大涨。

公开信息显示,晋控煤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煤炭生产及销售业务的知名企业,公司以开采优质动力煤炭闻名,是国内最有品牌认知度的煤种,其煤质具有低灰、低硫、高发热量等特点,在煤炭市场具有良好的信誉。

4月份以来,煤炭板块牛股成群,ST永泰涨逾34%,潞安环能涨逾31%,晋控煤业华阳股份山西焦煤等多只个股涨逾10%。良好的业绩助推,是煤炭板块上涨的主要因素。比如近期涨势较好的潞安环能,9天涨超30%,动态市盈率3.8倍。公司一季报实现净利15.87亿元,同比增长126.23%。

图片

港口库存跌入历史低位

近期黑色系期货再度上涨,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今天涨近3%,焦煤涨超2%,动煤主力合约盘中再度创出新高。

中信证券认为,动力煤价继续反弹,“双焦”价格陆续提涨,行业景气仍有望维持高位。加之部分龙头公司一季报增长强劲,估值维持低位,预计将增强板块的吸引力,催化进一步反弹。

动力煤价继续反弹,一方面在安监政策影响下,坑口供给偏紧、价格大涨,港口调入难以有效提升,另一方面港口终端需求有所增加,下游对煤价的接受程度提高。同时,进口煤也出现了货源紧张的现象。港口各类煤炭成本继续提升。多因素共振,预计短期港口煤价还将继续小涨,后期呈现高位波动的状态。后续若具体的“保供”政策落地,价格预期或有变化。焦炭方面,价格连跌后,近期焦炭已普遍完成两轮提涨,但钢、焦企业博弈依然明显,环保限产以及贸易商的采购需求带来焦炭企业走货顺畅,库存有所下降,焦炭企业提价意愿强烈,预计后续还将有 1~2 轮提价,待各地方钢厂限产政策出台后,价格预期或有所改变。

中信证券重点推荐中煤能源山西焦煤平煤股份潞安环能兖州煤业等。

北上资金大举加仓股揭秘

龙头已崛起,不排除板块其他个股也会乘势而起。从机构关注度来看,板块中宝丰能源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等21只个股均有3家以上机构评级。从一致上涨空间来看,山煤国际金能科技陕西黑猫等14只个股上涨空间超过20%。

海通证券认为,2021 年长协价格中枢有望上移,中国神华煤炭业务稳健,电力及运输业务均有增量,业绩有望显著回升。预计公司21-23 年净利润432/429/422 亿元,对应EPS 2.17/2.16/2.12 元,参考可比煤炭及电力公司,并且公司持续高分红及高ESG 水准应给予一定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1年10~12xPE,合理价值区间21.72~26.06 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3家以上机构评级的个股中,有15股已经公布了2020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是陕西黑猫,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866.05%。有5股已经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增幅较高的有平煤股份陕西煤业,增幅为20.31%、19.82%。

资金面上,上述部分概念股近10日获杠杆资金或北上资金青睐,截至4月23日,杠杆资金加仓的有13只,融资余额增幅居前的有美锦能源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等,分别增长9.79%、9.28%、9.11%。获北上资金加仓的有17只,加仓幅度较大的是山西焦化淮北矿业冀中能源,增仓幅度为94.19%、42.61%、41.84%。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