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暴跌90%!4月仅有10家SPAC发行!美国SEC重拳出手,SPAC真的“凉了”?

2021-04-22 21:51 来源: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1-04-22 21:51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已经成为众多初创企业上市的首选路径,市场也非常火爆。不过,火爆之下隐忧突显,美国证监会(SEC)开始介入并调查,SPAC市场也瞬间“凉了”。

SPAC的优势可能荡然无存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SEC发布针对SPAC的新会计指南。根据相关指南,SPAC发行的认股权证应该归入负债而非股权工具。倘若相关指南成为法律,那么现有的SPAC以及正在进行中的SPAC交易将需要在财务报告中重新计算认股权证的价值。RSM LLP合伙人Anthony DeCandido表示,新会计指南将会让许多公司在每个季度而非SPAC启动时,为了给认股权证进行评估和估值而耗费大量资金,很多机构缺乏自行评估的专业性。

SPAC本质上是“空壳公司”,其创建的唯一目的就是上市然后收购一家非上市公司。对于初创公司来说,与SPAC并购是一条更容易的上市之路,与传统的IPO比,企业利用SPAC上市,同等条件下用时不到传统IPO方式的一半,还可节省约70%的上市费用,而且成功率高。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潜在的会计规则变更可能会给SPAC市场带来巨大打击,SPAC审查要求低、速度快的优势可能会荡然无存。

在监管机构的规则打压下,美国SPAC的热潮戛然而止。据SPAC Research数据,4月迄今仅有10家SPAC发行,较上月暴跌逾90%。而3月的火爆场景与4月形成了鲜明对比,就在上个月,美国SPAC市场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便打破了2020年全年纪录,仅3月就完成了超100笔SPAC交易。

在渐趋严厉的监管情况下,许多SPAC股票的股价开始下跌。截至美国当地时间21日收盘,追踪SPAC交易的CNBC SPAC Post Deal指数目前已抹去了2021年的涨幅,年初至今下跌超过20%。美银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4月初的数据表明,散户投资者可能正在回归‘传统’,比起低价投机性股票,他们更青睐老牌公司。”

被警示风险

不仅如此,SPAC在二级市场的情况也不乐观。英国汽车公司ARRIVAL就是一例,其在今年3月25日通过将资产注入SPAC完成上市,但华尔街量化巨头千禧年基金却在其上市尚未满月之时便大举卖空。此外,全球顶级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也开始警示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的美股的风险。Marshall Wace共同创始人保罗·马歇尔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SPAC上市股的生命周期,充满了对投资者、保荐人和那些走捷径上市的公司的“不正当激励”。

如今,仍有许多知名科创业企业等待通过SPAC方式上市,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希望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的方式来上市。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及餐饮配送企业Grab控股也有望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ltimeter Capital合并,从而上市。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通过SPAC公司数量的激增,有潜力与之合并上市的初创公司的数量就显得稀缺,导致只要前景良好的初创公司就会收到许许多多收购要约,由于供需关系的不平衡,一些SPAC不得不转向更年轻的初创企业,但这些企业能否承受上市的考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Ivana Naumovska指出,SPAC是一个泡沫,随着低质量参与者的涌入而破裂,再加上监督力度加大,最终会因膨胀过度而迅速拉垮整个行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