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追高港股主题基金的年轻人

2021-04-20 22:35 来源: 证基风云 作者: 夏悦超
证基风云 夏悦超 2021-04-20 22:35

虽然港股一直因低估值受关注,但估值高低并不能和股价涨跌直接划等号。近期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新经济板块整体走势欠佳,不少投资港股的主题基金陷入亏损。

“价值洼地”“即将反弹”“机会或大于A股”……这是众多投资者在今年年初听到有关港股投资机会的风声。看到身边朋友都买入了港股相关的主题基金,“95后”投资者小丽颇为心动,于是她在1月先后买入两只基金。其中,1月25日买入的某港股主题基金目前亏损约12%。

与小丽投资经历相似的投资者不胜枚举。记者在各大基金论坛发现,不少投资者在今年1-2月买入了沪港深主题基金、港股类行业ETF。但恒生指数在2月18日摸高31183.36点之后,开始一路震荡下跌,近期处于横盘调整阶段。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新经济板块整体走势欠佳,龙头公司腾讯、阿里股价自2月18日以来分别跌去17.23%、18.11%,上市没多久的快手股价跌超40%。

互联网新经济公司虽然离投资者的生活很接近,但这些公司的估值在整体估值较低的港股市场并不低,并且时常被外围因素抑制,追高买入港股基金的年轻投资者又要为此波动交上一笔宝贵的学费。

投港股的基金波动不小

三位投资者小丽、小张、小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自己购买港股主题基金的经历,她们均在今年1月25日同一天买入不同的港股主题基金,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一天购买,她们给出的答复主要是“当时大家都看好港股”“可能港股真的会反弹吧”“港股价格便宜”。

数据显示,1月25日盘中,恒生指数站上年内第一个阶段性高点,达到30191.2点,收报30159点。从走势来看,自2020年9月25日触底23124.25点后,恒生指数开启了3个多月的震荡上行趋势,反弹最猛的阶段主要在2020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25日。

投资者小丽是上述三位投资者中最先知先觉的一位,她曾在1月13日察觉到恒生指数还会继续上涨,于是买入了某只港股通基金,短短几天,她确实收获了不少投资回报。但在1月25日,看到身边更多人买入港股主题基金后,她再次买入了另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可这一次好运并没有眷顾她。

1月25日至1月29日,恒指震荡下行,不少投资者此前恰好买在该阶段的较高位置。小张和小杨告诉记者,她们也在这天买入了主投港股的某只基金,小张曾在港股下跌的过程中再次追加买入。随后,恒生指数再次强势反弹,并于2月18日站上近几年来的高位:31183.36点。

曾经买在下跌前的高位,随后市场快速反弹到更高位后,上述三位投资者均没有及时卖出港股基金,在她们看来,港股目前还是会有长期投资机会,所以并没有急着卖出。

港股自春节后的调整还在持续,最受外围因素影响的便是互联网新经济板块,而这部分板块也是内地公募基金最倾向于集中持股的板块。

据小丽向记者分享的基金收益来看,截至目前,她于1月13日买入的某只港股通基金,最新收益率约为-3%;于1月25日买入的某只沪港深基金,最新收益率约为-12%。小杨于1月25日买入的某只主投港股市场的基金,最新收益率约为-19%;小张于1月19日至27日多次分批买入某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最新收益率约为-10.88%。

经历了港股主题基金的较大波动后,“90后”小杨的心态依旧良好。她认为,也许这就是追热点而必须承担的波动风险,“港股是因为前期确实股价便宜,并且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港股上市,再加上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的宣传,自己也就坚定买入了投港股的基金,希望中长期能获得好的收益。”

互联网经济并不太平稳

无论是主投A股还是港股市场的公募基金,对于今年的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可能都有经历明显的“过山车”投资体验。港股反弹后快速调整的颓势,也拖累了大部分基金的表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超过1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自春节后亏损超10%,有些基金已经跌去此前一个多月港股疯涨赚取的收益,年内收益陷入亏损。目前,已有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收益为负。

有关港股的低估值一直是市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但估值的高低并不能和股价涨跌直接划等号。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股的估值一直比较低,主要是因为港股是一个离岸市场,无论是上市公司的主体还是主流资金均是如此。所以,估值一直抬不上来。而且,有点类似于A股的结构分化,有限的资金去追捧成长股,包括新经济股。所以,港股估值低,但新经济股也一直相对强势。

与A股不同的是,港股的优秀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板块,而部分恰好又是投资者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互联网公司。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开始寻求在港股二次上市。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哔哩哔哩等13家在美上市企业已相继在港实现二次上市。

互联网新经济显然吸引了中概股的回归,也吸引了很多资金的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收盘,南下资金净流入港股61.96亿港元,美团、小米、腾讯等一些互联网经济港股活跃在港股通成交榜中。

尽管港股的互联网板块在近期开始有反弹迹象,南下资金也在持续涌入。但平安证券认为,分批逢低布局仍是更为稳妥的选择,原因有三:

第一,在通胀继续上行的大背景下,高估值板块受到的压制因素并未消弭,当前开启持续上行的概率并不大。

第二,互联网监管虽然在反垄断层面开始出现落地信号,但在信息安全、金融业务方面尚未有确切信号,未来仍有受到负面冲击的可能性。

第三,市场在前期持续回落的背景下,难以在短期快速积聚积极情绪,港股互联网板块在短期反弹后大概率还将面临较大的波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