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三张罚单、两人被谈话,这家券商怎么了?分公司前总经理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

2021-04-20 17:12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锦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云中锦 2021-04-20 17:12

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加强全行业廉洁从业,是证券监管机构近两年的监管重点。

4月19日,上海证监局公开了两份监管谈话通知,谈话对象是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现任负责人夏文超及前任总经理郭伟。其中,后者在担任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期间,违反了廉洁从业规定,且未向监管报备反洗钱制度。

同时,上海监管局发布了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对该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应在收到该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上海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全行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当下,廉洁从业已经成为严防死守的底线。而反洗钱制度在央行等多部门的齐力打压下,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券商则加强对客户身份识别的管理要求,4月份以来,又有数家券商重申要对部分客户账户采取休眠措施。

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接受监管谈话

上海证监局于4月19日给国开证券开了三张罚单,两份监管谈话通知和一份对上海分公司的行政监管措施,接受谈话的对象为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现任负责人夏文超及前任总经理郭伟。

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存在未向监管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反映出该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夏文超作为分公司现任负责人,对分公司上述行为负有责任,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落款时间为3月18日。

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前任总经理郭伟也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郭伟在2018年至2019年任职期间,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相关规定。同时,分公司存在未向监管报备反洗钱制度和组织架构等情形,郭伟作为分公司时任负责人,对分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同时,上海监管局发布了对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对该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国开证券上海分公司应在收到该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上海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违反廉洁从业和反洗钱制度的相关规定,是国开证券管理层人员接受监管谈话的主要原因。而这也是近两年来监管在全行业三令五申的监管重点。在全行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当下,廉洁从业已经成为全行业严防死守的底线。而反洗钱制度在央行等多部门的齐力打压下,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

廉洁是证券从业人员须坚守的底线

郭伟遭遇监管谈话的原因之一,是存在向利益关系人提供财物的情形。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证券业首例因输送利益而被谈话的案例,早在2018年,新财富知名分析师马军因向其他利益关系人输送不正当利益,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接受湖南证监局的监管谈话。

证监会发布的廉洁从业规定第九条第一款明确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开展证券期货业务及相关活动中,不得向公职人员、客户、正在洽谈的潜在客户或者其他利益关系人输送不正当利益,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房产、汽车、有价证券、股权、佣金返还等财物,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代持等便利。

去年3月份,中证协发布《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明确证券经营机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要求证券经营机构梳理各主要业务条线廉洁从业风险点,明确处罚机制,区分依法合理营销活动与谋取或输送不正当利益行为、机构责任与个人责任。

不过仍有多家券商员工因廉洁问题引发客户纠纷,甚至遭遇监管问责。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近期在监管通报中明确提出多点要求,要求券商持续完善公司廉洁从业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公司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廉洁从业管理职责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好头、做表率,各级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认真落实管理职责。

反洗钱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近两年,监管加大对券商反洗钱的要求,券商普遍加强对客户身份识别的管理要求。4月份以来,又有数家券商重申要对部分客户账户采取休眠措施。

4月9日,大通证券发布重要提醒,为全面落实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的相关要求,请客户及时完善个人相关信息,将对身份信息存疑的客户采取休眠或限制措施。

4月15日,广发证券在官微发布了《对部分客户账户采取休眠、限制措施》的公告,将对近三年内无任何交易或转账记录、账户证券资产为零且现金余额不超过100元的客户等进行休眠处理,账户休眠后将无法进行交易和资金转账。广发证券同样表示,此举是为全面落实监管部门关于账户实名制以及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管理要求。

监管持续加大对反洗钱违规的监管和处罚力度。近期,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起草了《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于金融机构及支付机构的反洗钱责任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要求,扩大了适用范围,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

近期亦有券商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而受罚。4月7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开源证券及相关责任人开出反洗钱的两张罚单。其中,开源证券因违法反洗钱管理规定,被处71.1万元罚款,该公司合规法律部总经理史某瑛也因上述违法行为遭罚4.5万元。

央行官网显示,2020年,央行对614家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了专项和综合执法检查,依法完成对537家义务机构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处罚金额2468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