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博鳌声音】中美“乒乓外交”蕴含很多智慧

2021-04-19 10: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国际金融报 李曦子 2021-04-19 10:23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也凸显了全球治理体系的部分失灵。“后疫情时代”中美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如何管控分歧为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注入动力,是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办。

多年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肯特·凯尔德都是博鳌论坛的受邀嘉宾。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没办法来中国参加线下活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肯特对“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乒乓外交”蕴含智慧

今年正值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到访北京,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正式访华的美国代表团。同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两个月后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

这段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以两国人文交流为契机,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而且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肯特认为,中美“乒乓外交”的范式中蕴含了很多智慧。“我们不能忽视中美关系中的困难,但我们需要双方都看到稳定在整个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这对全球稳定本身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就引出了‘乒乓外交’的精神——总是耐心地寻找出路。误解是当今美中关系中最危险的方面之一,而‘乒乓外交’通过非政治行为建立信任,从而有助于消除这种误解,反过来又能带来更多的信心”。

长期看中美竞争加剧

日前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备受世界瞩目。肯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他不认为未来大多数中美对话会像阿拉斯加会谈那样激烈。“阿拉斯加战略会谈是第一次会面,我认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想要与中方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谈判代表的信誉,因为人们预期拜登会比特朗普更加鸽派,而美方希望改变中国的看法。在两国建立起相互信任和有效的运作方式后,双方会探讨一些需要处理的具体问题,未来更多的例行讨论可能会更加注重事实。”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用竞争、合作、对抗定义中美关系。那么,眼下中美关系是合作大于竞争,还是竞争大于合作?

对此,肯特表示,中美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比如环境等,但从长期来看,中美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

“一方面,在过去近14个月的病毒大流行阶段,双方更容易产生误解,从而放大了竞争。例如,拜登政府认为必须反驳中国的一种评估,即美国正在衰退,无法在疫情中维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正在进入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些领域具有民用和国防双重影响,和过去相比,科技领域的竞争被赋予了更多国家安全层面的意义。”

肯特认为,如果双方都认为竞争的利害关系很大,特别是当竞争具有零和性质(也就是说双方都认为自己必须有一个想要的领域或市场),那么激烈的竞争必然会滑向对抗的危险。当双方开始觉得他们的系统不兼容时,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

对话和透明度至关重要

“为了淡化上述危险,中美双方需要找到他们认为有价值的、可以共同追求的合作项目。这就是为什么环境合作,以及在某些领域的能源合作,还有卫生保健合作如此重要的原因。这就是‘合作安全’。”肯特说。

4月15日-1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根据声明,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双方将采取其他近期行动,为解决气候危机进一步作出贡献,包括计划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长期战略等。

肯特表示,“对话和透明度对于减少误解至关重要。广泛而多样化的人文关系也很重要。联合项目和积极的文化关系也有助于减少冲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