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买国内中式酒店,购海外设计大牌,红杉中国最近的并购有点“潮”

2021-04-17 21:53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1-04-17 21:53
  红杉中国在并购领域又下一城。

  昨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浙江开元酒店公告称其股东通过以红杉为主的投资机构提出的私有化及退市建议。这意味着,近3个月内,红杉中国今年第二个并购业务报捷。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指出,经历了疫情大考之后,中国酒店业已经迎来了全面复苏。作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产业,红杉中国始终看好酒店业的长远未来。

  中国酒店业迎来全面复苏

  昨晚(4月16日),浙江开元酒店(港交所上市编号:1158)发布公告称,(1158)H股股东通过了由红杉中国作为主要出资方的要约方对公司提出的私有化及退市建议。预计5月24日,浙江开元酒店正式退市。

  据悉,红杉中国和鸥翎投资联合成立的要约实体Kunpeng Asia Limited,将以每股18.15港元现金向所有H股股东(除已承诺不接纳股东)收购浙江开元酒店的H股股份,要约价较其H股于最后交易日(2021年1月18日)收市价溢价约24.7%。

  根据公告,浙江开元酒店的H股要约已在各方面达成无条件,包括超过了独立H股股东所持至少90%的H股要约的最低有效接纳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开元酒店1988年成立于浙江杭州,主要针对高档休闲及商旅市场,提供结合中国本土元素的国际标准酒店服务。根据2020年年报,开元酒店全年营收15.97亿元,同比减少17.1%,净利润2660万元,同比减少87%。报告期内,开元酒店集团签约酒店147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开元酒店在全国共311家在营酒店。

  这是继成为法国设计师品牌AMI的控股股东之后,红杉中国在2021年的第二个并购项目,再次凸显了其全周期、全阶段的投资策略。今年1月7日,红杉中国宣布战略投资法国设计师品牌AMI,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是红杉中国的首个国际并购项目,交易完成后,红杉中国将透过 “科技赋能消费”的丰富经验及全球创业创新平台资源,帮助AMI触达新一代消费者,升级数字化渠道。

  沈南鹏表示,浙江开元酒店定位中高端市场,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期望未来支持公司进一步提升“开元”品牌的影响力。秉承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近期红杉中国在并购投资领域的步伐在不断加速,以丰富的全球资源与产业影响力,与企业一同寻求更长远发展。

  酒店投资版图初现

  对于手握大量资本的资本巨头而言,全球疫情危机导致酒店行业陷入“暂停”局面时,可能正是收购酒店困境资产的大好时机,中国也一样,红杉把握住了这次机会。

  根据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酒店投资展望》研究报告,2020年全球酒店投资市场总投资额录得260亿美元,相比2019年下降了63%。但是,私募股权和机构投资者依旧是去年市场上最活跃的买家,交易量占比整体市场的54%。

  对开元酒店的收购,或许成为资本大举进入酒店行业的一个风向标。而在开元酒店之前,红杉早已经有了诸多布局,粗略估计酒店住宿项目在所有的旅游投资项目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红杉的酒店投资从2013年开始。2013年1月,红杉中国、蓝驰创投和优点资本向蚂蚁短租参投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7月,凯雷投资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英联投资有限公司联合7天连锁酒店原股东投资成立了铂涛酒店集团,郑南雁任董事长。业界也一致认为,在本次开元酒店私有化后,郑南雁将出任开元酒店董事长。

  实际上,红杉中国对酒店住宿领域的大规模投资发生在近三年间。

  2018年9月,作为印度经济连锁酒店品牌的OYO酒店获得由软银(SBIA)领投,光速资本、红杉资本(Sequoia)、Greenoaks Capital和红杉中国等投资机构参与投资的E轮10亿美元。

  2019年8月,直客通获得红杉中国、IDG资本、顺为资本、光速中国、元璟资本以及中青旅红奇基金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同年7月,轻住酒店获得源码资本、红杉中国千万美元战略轮融资;2019年11月,旅悦集团获得腾讯、红杉中国、百盛、高盛数亿美元A轮+融资。

  在此后的2020年3月和11月,轻住酒店和直客通分别获得红杉中国参与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和5000万美元D轮融资。轻住于2019年1月成立,成立半年内就完成了三轮融资,红杉中国参与且持续加码。

  红杉中国对酒店住宿领域的投资比较广泛,从短租住宿到经济型连锁酒店,从酒店SaaS到中高端酒店集团。除蚂蚁短租被途家并购外,红杉中国在酒店住宿方面的项目均发展尚可,也是红杉中国在旅游领域投资较好的方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