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股民炸锅!昔日千亿白马爆亏最多293亿!直接下修近100亿亏损,股价崩跌90%,交易所紧急问询!

2021-04-16 19:2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可馨
e公司官微 毛可馨 2021-04-16 19:24

ST康美大幅下修2020年度业绩预期,即刻受到监管问询。

与此同时,针对康美造假案的集体诉讼也正在进行中,公司即将面临大批投资者索赔。

大幅下修业绩 存货减值逾200亿元

ST康美(600518)4月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约为244.8亿元到299.2亿元,此前预亏148.5亿元到178.2亿元;扣非后净亏损约为240.3亿元到293.7亿元,此前预亏148.7亿元到178.7亿元。

图片

ST康美解释称,业绩预告更正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受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

此外,鉴于公司存货等资产管理不善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随着资产清查、评估和审计程序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部分存货等资产历史入账成本高于公允价值,市场交易不活跃。

公司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经过初步估算,相关资产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

公司表示,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亿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亿元、存货减值约203亿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亿元。

上交所随即就ST康美大幅下修业绩预期下发问询函。监管方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对于民事诉讼索赔计提,公司需说明计提或有诉讼费用的依据。

图片

监管还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说明,并表示,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集体诉讼正在进行中

3月26日,投服中心正式公开接受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50名投资者委托。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正在进行中,而财务造假大户ST康美即将面临大批投资者索赔。

广州中院此前公告确定了康美虚假陈述案的权利登记范围,即自2017年4月20日(含)起至2018年10月15日(含)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买入,并于2018年10月15日闭市后仍持有康美药业股票,且具有相同诉讼请求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被告不仅有上市公司,还包括马兴田、许冬瑾等21名时任董监高。在此前的2020年12月31日,广州中院受理了顾某某、刘某某等11名自然人共同就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提起的诉讼。随后广州中院经依法审查,决定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此案,,确定该案权利人范围。

4月16日晚,ST康美公告诉讼进展称,4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称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公司将积极应诉,做好与广州中院的沟通工作,妥善安排诉讼相关事务。

目前,ST康美仍深陷流动性危机。4月14日,公司公告称未能筹措“18康美MTN001”、“18康美MTN002”足额偿付资金,这两项中期票据本应于3月20日、3月28日兑付。ST康美表示,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的中期票据未能如期偿还,触发了交叉保护条款的约定情形,对公司融资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将与债券持有人及主承销商进行沟通,协商解决办法。

康美药业造假被戳破面具起源于2018年10月,媒体对公司货币资金真实性发出质疑,随后其股价大幅下跌;2018年12月,康美药业及其董监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五个月后,证监会发布初步调查结论,认定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年报存在重大虚假;2020年5月,证监会正式对康美药业下发处罚决定书。

康美造假也波及到串通其中的审计机构。因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正中珠江会计所于今年2月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没5700万元。

康美药业因造假而被立案调查前,公司市值最高时达1300多亿元,为市场关注的千亿市值白马股,而截至最新收盘,公司市值仅有102亿元。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