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惊呆!5000亿免税龙头闪崩跌停,机构狂卖北上资金却扫货,机构重仓股接连被砸,发生了啥?

2021-04-13 19:35 来源: 证券时报官微 作者: 长平
证券时报官微 长平 2021-04-13 19:35

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免税龙头中国中免今天突然闪崩跌停。

中国中免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45亿元,一机构席位买入9557.21万元,另有沪股通净买入超过5亿元(买入9.57亿元同时卖出4.14亿元)。

公司今天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快报,并在上证E互动平台进行了相关回应称,公司基本面良好,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亦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事实上,除了中国中免外,近期A股市场闪崩股或突现暴跌股接连出现,多只为机构重仓股。到底发生了什么?

5000亿免税龙头突发跌停!机构卖出北上资金大举扫货

行情数据显示,中国中免今天午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从上涨状态直奔跌停,此后总体封住跌停至收盘,全天成交65.5亿元,创出最近一个多月新高。

图片

中国中免此番突然闪崩跌停,令人有些猝不及防。

资料显示,中国中免为A股市场免税龙头公司,公司2020年业绩靓丽,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526.18亿元,同比增长8.24%,实现归母净利润61.17亿元,同比增长32.07%。对于2020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受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毛利率较高的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同时由于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机场国际航班锐减,使上海机场免税店客源同比大幅下降,经与上海机场协商确认,上海机场免税店2020年应付租金同比大幅减少,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有所降低。

截至今天收盘,中国中免股价报265.85元,市值仍超过5000亿元。

中国中免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涨势凌厉,股价自去年低位一度翻了6倍。今年2月份,中国中免股价一度突破400元,彼时市值一度逼近8000亿元。

中国中免近年为机构重仓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多个公募基金持有中国中免股票,包括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比如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汇添富价值创造定期开放混合等多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中免股票,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混合也持有中国中免股票。

图片

对于中国中免今天股价突然大跌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包括业绩方面的担忧。

另据中新社消息,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12日表示,在不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对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高压严打态势,保证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保障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

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表示,特区政府计划放宽外地来港人士强制检疫期的有关限制,并于下月中推出“来港易”,让香港居民以外身处内地的人士无须接受14天强制检疫。

中国中免今天在上证E互动平台也进行了相关回应。

公司表示“公司基本面良好,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亦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开展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图片

就在今天晚间,中国中免也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报。

公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4亿元,较上年同期 增长127.48%,实现营业利润44.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7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 4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9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 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71亿元。

中国中免的上述公告称,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受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

图片

中国中免今天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45亿元,一机构席位买入9557.21万元,另有沪股通净买入超过5亿元(买入9.57亿元同时卖出4.14亿元)。

图片

多只机构重仓股接连被抛售 发生了啥?

今天除了中国中免外,另一只颇受机构青睐的股票宋城演艺股价也闪崩,收盘时股价大跌11.29%。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外,还包括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新视野混合、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等公募基金,此外,还包括社保基金的身影。

图片

实际上,近期闪崩股或突现暴跌股接连出现,多只为机构重仓股。

华昌化工上周五晚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4.04%-2826.97%。本周一开始,华昌化工股价连续大跌,周一跌停,今天再次下跌3.82%。

三一重工近日股价也频频大幅下跌,3月31日大跌7.78%,本周一再度大跌6.56%。三一重工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录得明显增长。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也是机构云集。

此外,万华化学美年健康近日也出现股价突然暴跌情形。

顺丰控股则从4月9日开始连续大跌。4月9日跌停,本周一再次大跌9.38%。

有市场观点认为,近期接连有机构重仓股暴跌,一个原因可能在于有投资者担心相关公司可能出现类似顺丰那样业绩不如预期的情况,市场心态比较脆弱。

另外,近日一个可能是比较巧合的现象是,部分基金经理的昔日重仓股接连遭遇暴跌,这里面的比较典型的是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混合基金重仓的三一重工顺丰控股美年健康宋城演艺近日都出现暴跌。

不过,观察兴全新视野混合可以发现,这只基金的净值近日却没受到很明显的影响,不排除早已进行了调仓。数据显示,兴全新视野混合单位净值今年1月达到年内高位的2.052元,但截至4月12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仍有1.8420元,自最高位的最大回撤幅度仅约1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情况,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这一轮下跌更多的是市场的原因,并不是基本面的变化,事实上经济面稳步复苏,好的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也不会因为短期股价的调整而改变,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回升。虽然短期的走势无法预期何时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现在需要等待,但通过持有优质公司或者优质基金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