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9000亿的华为:对摘出美国实体清单不抱幻想,希望今年活得更好点

2021-04-12 22:16 来源: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2021-04-12 22:16

“华为今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但希望今年活得更好一点。”4月12日下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对华为经营情况及未来五项关键战略举措进行解读,同时回复关于“华为为何不造车”、“芯片供给”等市场关心的问题。徐直军表示,2021年,华为依然面对挑战,“我们力争软件能力五年周期内提升一个台阶,以减少芯片空缺的影响。”

对市场最为关心的造车计划,徐直军表示,今年,华为在汽车部件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亿美元。

图片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图片来源:华为)

实体清单中谋求生存发展

自2019年5月,美国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此后“生存”成为华为发展的关键词。

3月底,华为披露了2020年年报,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

面对这份成绩单,徐直军表示,“华为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手机业务去年下滑,但进一步完善了笔记本、平板等其他硬件领域的布局,所以公司收入整体保持增长。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华为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去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5.9%。2021年对华为而言是继续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未来发展战略逐步清晰的开始。”

“2021年华为的目标仍是活下去。”徐直军指出,在“活下来”的同时华为也朝着“活得好”发展,将优化产业组合,尤其是增强软件能力、加强先进工艺弱相关产业投资和智能汽车部件产业投资。

徐直军直言,华为对从美国实体清单中摘出来,不抱任何幻想,华为将长期处于美国制裁之下。所以现在华为整体的战略,都是围绕华为如何在实体清单之下如何发展进行的。

“现在全球所有的客户都在为华为捏把汗,华为到底有多少芯片库存。”对于外界的担忧,徐直军强调,“华为的库存可以支撑公司活得更长一点。另外,华为是一个半导体采购大企业,中国是巨大的芯片市场,中国可能有很多企业都担心未来会像华为一样。如此大的需求,相信总有企业会去投资,找到满足华为及其他国内企业在芯片领域的需求的办法。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

在徐直军看来,美国对华为的持续打压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伤害正逐步凸显,迫使全球产业链都在考虑半导体供应问题,从最初的供应链“0”库存,变为全球半导体供应紧张与短缺。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背后是引发全球产业链的恐慌,解铃还须系铃人。”徐直军强调,要让整个半导体产业回归正常商业秩序,根本答案是重建全球信任、恢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

强力投资自动驾驶软件

据徐直军介绍,华为2021年有五项关键战略举措包含:优化产业组合,增强产业韧性,尤其是增强软件能力、加强先进工艺弱相关产业投资和智能汽车部件产业投资;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定义5.5G,牵引5G持续演进;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场景无缝的智慧体验;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社会;努力解决供应连续。

徐直军强调,华为将强力投资自动驾驶软件,推动汽车行业与ICT行业的融合,为华为带来长期战略的发展机会。汽车产业是未来十年最具颠覆性的产业之一。

随着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造车的热潮,“ICT公司如果不谈造车就仿佛落伍了”。华为的定位是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在车联网、车云、智能座舱、电池管理、智能驾驶等几个关键的子领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目前华为的智能车的投资管理合并到消费者业务的IRB当中,一方面将积累的消费者体验数据应用于智能汽车系统的创新,另一方面提供面向消费者领域的工业设计能力。华为开发了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华为打造的30多个智能化部件也将陆续上市。

面对“华为为何不造车”的提问,徐直军表示,“2018年,华为高层明确华为不造车,而是帮助企业造好车。这个决策到现在为止没有改变。华为也希望在这一领域开拓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华为请了三个伙伴打造自己的子品牌,包括北汽,双方未来将有一系列的车推出,这些车聚集了华为与合作伙伴的能量。未来华为还将与广汽、长安汽车打造汽车领域的子品牌。”

5G方面,徐直军表示,2021年华为将加大5G to C的发展力度,让5G承载更多能力,并正在完善5G to B的服务能力,目前华为在20多个行业签署了1000多个5G to B合同,其中在煤炭、钢铁等领域取得了突破进展。

此外,徐直军还指出,车要实现自主的自动驾驶,不依赖5G或者5.5G,就像一个人独立自主一样。如果一辆车必须依赖5G或者5.5G就惨了,如果网络断了怎么办,而且网络要全面覆盖,任何情况都不能出问题,同时必须具备较强的韧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5G、5.5G不是自动驾驶的必须,只是更有利于自动驾驶的发展。“我一直认为5G的作用被夸大了。”

另外,徐直军表示,2021年华为将持续打造全场景体验,提高硬件与软件服务能力。鸿蒙系统方面,预计2021年将有1亿台设备体验鸿蒙操作系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